美領館被襲擊疑是陰謀(組圖)

發表:2012-09-13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2日美國官員指出,歐巴馬政府懷疑,導致美國大使和其他3名外交官遇害的猛烈襲擊可能有所預謀,而非失控的暴民所為。

華盛頓官員對過去24小時的事態發展進行了分析,重點在於美國駐開羅大使館附近的示威活動與班加西領事館所遭遇的襲擊有何不同。班加西是利比亞城市,美國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和其他三位美國外交官在此地遇害。


美國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左)。


週二晚間的利比亞班加西美國領事館。

開羅的示威活動似乎是一場真正的自發行動,參與者是一群沒有武器的暴民,激起他們怒火的則是美國製作的一段反伊斯蘭視頻。相形之下,班加西的襲擊者似乎備有迫擊炮和火箭彈等武器。官員們說,此刻的情報信息尚無結論,不過有跡象顯示,某個有組織的機構可能一直在等待可資利用的機會,比如視頻引發的示威活動,甚至還煽動了這些示威活動,以此為其襲擊作掩蓋。

歐巴馬總統對這一殺害事件表示強烈譴責,並要求加強美國駐世界各地外交機構的安全。美國國防事務官員表示,50名海軍陸戰隊員正在奔赴利比亞的途中,目的是加強美國外交駐地的安全,美國國務院還命令所有「非緊急事務」人員離開利比亞,並指出還可能發生襲擊事件。

史蒂文斯大使的遇難是20多年來的第一起美國駐外使節被殺事件。

歐巴馬在電視轉播的聲明中說:「這四位美國人是為了捍衛自由和人類尊嚴。毫無疑問的是,我們將與利比亞政府合作,將那些襲擊我方人員的凶手繩之以法。」

歐巴馬還對利比亞政府表示了讚揚,並且指出,利比亞安全部隊曾對暴民還以顏色,協助保護了美國外交官,並將遇害的史蒂文斯送進了醫院。他說:「這次襲擊不會破壞美國與利比亞之間的關係。」

史蒂文斯是今年5月出任大使一職的,並曾於去年擔任特使,與推翻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叛軍聯繫。史蒂文斯支持利比亞叛軍的鬥爭,廣受他們的愛戴。

歐巴馬說:「美國摒棄那些詆毀他人宗教信仰的做法,但是我們都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這類奪去公職人員生命的瘋狂暴力行為。」總統還說,史蒂文斯是「美國使節的英勇典範」,「在班加西領事館為我們的國家以及利比亞人民作出了無私貢獻」,還以大使的身份「支持了利比亞的民主過渡進程」。

據美聯社報導,利比亞國民議會議長馬賈裡亞夫(Mohammed Magarief)就襲擊事件表示道歉,稱之為「懦夫」行為,還對美國表示了慰問。在向新聞記者發表講話時,他表示凶犯將會受到法律制裁,並承諾保持與美國的密切關係。

班加西一名未具名的利比亞官員對路透社說,史蒂文斯和其他三名外交官是在「歹徒向他們發射火箭時」遇害的。路透社說,這名利比亞官員表示,歹徒開火的時候,美國大使正乘車從領事館大樓前往一個更安全的地點。

法新社援引利比亞內務部的話說,史蒂文斯和其他3位官員是在一群暴民襲擊班加西領事館時遭遇不幸的。半島電視臺(Al Jazeera)的英文網站報導說,史蒂文斯在一群暴徒放火焚燒大樓後死於煙霧窒息。美聯社援引一名曾在醫院治療史蒂文斯的利比亞醫生的話說,該醫生對他進行了90分鐘的搶救。

義大利報紙《晚間信使報》(Corriere della Sera)的網站刊登了一些圖片,據網站所稱是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處於火海之中的情景,圖片裡有人手持自動武器,正在做「V」字形的勝利手勢,背景則是熊熊燃燒的大樓。其中一張圖片顯示了一名很像史蒂文斯的男子,該男子顯然不省人事,臉上有煙熏的污跡,雙眼緊閉。


美國駐利比亞大使斯蒂文森2012年6月28日在的黎波里 REUTERS/Esam Al-Fetori

9月12日,聯合國安理會強烈譴責班加西的這一暴力事件,同時也譴責埃及示威民眾強行闖入美國駐開羅使館。安理會十五個成員國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無論肇事者出於 何種動機,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採取的行動,他們這樣做都是毫無道理的。聲明還指出,根據維也納公約,外交使節和領事館駐地是不可侵犯的,當地的政府有義務保 障外交人員的安全。十五國還強調,國際社會將繼續支持利比亞向民主和繁榮的社會過渡。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另一份聲明中也譴責利比亞發生的美國大使遇襲死亡事件。聲明還說,聯合國反對任何形式的對某一宗教的誹謗行為,但並不能為其暴力行動開脫。潘基文同時也呼籲利比亞當局有責任保護外交人員安全。

暴力事件發生的日期正值2001年9月11日恐怖主義襲擊11週年,起因初步歸結為視頻《穆斯林的無知》(Innocence of Muslims)的14分鐘預告片引發的憤怒。該預告片已上傳網際網路。據悉,這部影片是一名居住在美國的原藉以色列人拍攝的,此人根本不是導演,而是一名地產商,在影片中他也沒有使用自己的真實姓名。影片自籌很少的資金拍攝,佈景是人工製作,演員也是業餘的。影片拍成後放到網上或在一些私人電視臺播映。

據美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宣布,在班加西除了死亡的四名美國人外,還有五名美國人受傷。此前,利比亞當局曾經透露,除了美國人外,還有數名利比亞保安人員也也受傷。9月12日,美國一架飛機降落在的黎波里機場,該飛機負責把遇襲身亡的四名美國人的遺體運回美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下令,為紀念以身殉職的四名美國人,所有公共部門降半旗致哀,直到週日。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