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釣魚島爭議擴大

發表:2012-09-14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將爭議的釣魚島國有化後,大陸及香港民間持續有反日示威,有維權人士發動9月18日盧溝橋事變紀念日舉行保釣遊行。日本更突然宣布,10月起在國際航線進行乘客隨機搜身抽查,防止恐怖襲擊和劫機; 中國解放軍近期頻頻舉行實彈演習,環球時報引述解放軍將軍表示,做好收拾日本準備。

「釣魚島」即日本稱的「尖閣諸島」被日方「國有化」後第三日,中國部分城市及香港繼續有反日活動,但規模已大為縮減,沒過去兩天熾烈。在北京、上海及香港日本使、領館門外,週四早上有反日示威,但參與人數均只得數十人。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館周邊,有大量公安維持秩序,以防抗議者做出過激行為。

福建維權人士紀斯尊早上則帶領一衆冤民,帶上寫有「保衛釣魚島,愛國大遊行」的標語到福州市公安局申請在9月18日盧溝橋事變75週年紀念日,舉行保釣遊行。有大陸網民則發動週末在成都和長沙等地遊行。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收到報告,一名日本人在當地被潑湯麵,眼部受傷。

而報導亦指受中日關係緊張影響,多項原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的活動取消。

中國歌手孫楠取消日本演唱會、大陸作家余秋雨取消原定22赴日參加的日中邦交正常化40週年研討會、香港人熟悉的日本歌手谷村新司,原定本月25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的演唱會,亦臨時取消。日本大阪市政府則宣布,取消參加15日的上海旅遊節開幕式;香川縣政府也考慮取消參加上海旅遊節。

日本國土交通省週四就宣布,爲防止金屬探測器無法探知的爆炸物引發空中恐怖襲擊和劫機,10月起將在國際定期航線進駐的成田、羽田等全國29個機場,對乘客進行隨機搜身抽查。外務省提醒在華居住的日本人,和赴中國旅遊的日本遊客注意安全。

《解放軍報》報導,解放軍近日則展開一系列軍事演習,南京軍區演練陸軍部隊千里機動登上東海某島,並模擬在行動期間受到敵人用炮火攔截攻擊。廣州、濟南、成都,渖陽等四大軍區亦頻頻舉行實彈演習。行動包括出動登陸艦和水陸兩用戰車渡海作戰,模擬在敵方炮火攔截下突襲貌似釣魚島的島嶼。濟南、渖陽軍區主要防務日本、南韓和黃海海域。南京軍區防務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東海和台海海域入秋以來全軍各部隊實兵演習進入高潮,重點演練海空聯合打擊,三軍協同登陸作 戰。外界分析演習向日本示警意味極濃。

官方《環球時報》週四以「十將軍就釣魚島聯合發聲﹐做好收拾日本準備」 ﹐其中解放軍羅援少將表示﹐‘必要時,把釣魚島列為軍事演習區、導彈試射區。等到戰略力量積累足夠的時候,再最終奪島。」

大陸媒體報導,國內有旅遊社自發抵制日本游。康輝旅遊集團220家公司及5500家門市停止組團前往日本,日本游產品也已被下架,已報名前往的旅客將退還一切費用。中國國旅原有的東京、北海道、沖繩旅遊路線,亦全部停止受理業務。國內亦有旅行社繼續日本行,記者向北京的青年旅行社查詢,票務員則表示,現有及已報團的日本游不受影響,未有聽說會取消行程。

由天津出發到日本神戶的3000大陸郵輪旅客,週四進入神戶港,行程繼續。不過,日方收到中方通知,希望取消郵輪週四進港的歡迎儀式。神戶與天津是友好城市,神戶原計畫向天津市的旅行團獻花並致歡迎辭,該郵輪已是第4次停靠神戶港。

在臺灣,海巡署帶40名記者,出船前往釣魚臺列嶼以西25里附近海域,進行實地演練。海巡官員表示,只要漁船在臺灣海域作業,巡防艦艇就在旁執行護漁;處理釣島海域巡護任務若面對日方艦艇,會秉持「不衝突、不退讓」原則。

在美國,學者葛來儀及前國防部官員布魯克斯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如果中方在東海和南海的釣魚臺和黃岩島爭議中動武,美方基於協防條約必須回應。葛來儀說,美方對主權問題不選邊站,但必須在軍事等各方面充分參與,美國瞭解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協防規定。前副助理國防部長布魯克斯承認,美國和東亞領土紛爭距離遙遠,缺乏運作平臺,不可能成為爭議中主要角色,美日雖然有安保條約,但因國外戰事動武,必須經美國憲法程序,回應須經複雜過程,不是那麼容易。

至於大陸方面已派遣的2艘前往釣魚臺附近的海監船,目前位置未明。日本官房長官籐村修一日前表示,沒有發現大陸海監船進入日本的鄰接海域。日本富士電視臺的直升機,在釣魚台上空航拍,也未有發現大陸海監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