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遠慮,利比亞近憂(圖)

埃政府態度騎牆更令美國頭疼

發表:2012-09-14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儘管美國在班加西的外交使團遭受到致命襲擊的一幅幅慘烈場景仍然歷歷在目,但歐巴馬當局正糾結於一種可能性,那就是:更為重大的長期問題在埃及,而不在利比亞。

在星期二班加西被襲擊的幾個小時前,美國駐開羅大使館曾經一度被示威者圍困。雖然那裡發生的暴力行為並未導致任何的美國人死亡,但是埃及官方不溫不火的反應,已經令華盛頓的高官們更為擔心,而這些官員此前已經為穆罕默德·穆爾西(Mohamed Morsi)總統的新伊斯蘭政府將把埃及引向何方頭疼不已。


週三,埃及士兵在美國駐開羅大使館入口處。前一天,大使館遭受了襲擊。

歐巴馬總統星期三在白宮玫瑰園發表講話時指出:利比亞官方曾嘗試對美國保護其班加西外交人員的行動提供幫助。「這次襲擊不會切斷美國和利比亞兩國之間的紐帶,」歐巴馬在提及J·克里斯多弗·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時補充說,利比亞人「幫助一些外交官前往安全之處,並且將史蒂文斯大使抬到醫院,在醫院,我們沉痛地發現大使已經死亡。」

相對而言,歐巴馬總統在埃及方面幾乎找不到令他欣慰的理由,埃及這個僅次於以色列的美國對外援助第二大受益國,每年收到的援助為20億美元。穆爾西對實施暴力的人僅僅在Facebook上發表了一個溫和的譴責聲明,而他領導的伊斯蘭兄弟會運動已經號召人們繼續示威。引發這次示威的是一部激烈的反穆斯林視頻。儘管埃及警方與美國官員進行協調,但是穆爾西卻拖了24小時才發表聲明,譴責衝擊美國大使館的武裝分子。而利比亞官方則迅速發表了對班加西血案的明確道歉聲明。

一位高級政府官員承認,埃及成了美國政策制定者面對的一項「挑戰」。

該官員表示,「穆爾西的政府應表明,他們將滿足最基本要求,即保護外交人員和外交設施,這是很重要的。」這位高級官員不願意透露姓名來討論這種敏感的關係。

美國前任駐以色列大使馬丁·寅戴克(Martin S. Indyk)表示,對美國來說,「政治上講,更大的問題是埃及。一方面美國人並沒有在埃及被殺,但這次已經是美國駐開羅大使官第四次被襲,而埃及警方未能有所作為。對此穆爾西總統有過譴責嗎?」

幾位外交政策專家表示,他們擔心穆爾西將把對國內伊斯蘭分子的安撫放在比國家安全更重要的位置。除此以外,埃及政府的其他諸多行動包括限制新聞自由,以及與以色列就如何打壓在西奈半島扎根的恐怖主義分子一事展開爭執。

雖然史蒂文斯被害身亡是一個「悲劇」,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中東及北美項目負責人羅伯特·馬利(Robert Malley)說,「從長期來看,利比亞主要是利比亞人的問題。」而埃及的情況,從「埃及人對美國的普遍看法到該國的經濟發展、穆斯林兄弟會與軍隊之間的關係、開羅和耶路撒冷之間的關係、西奈的局勢,都會深刻影響該地區,並深刻影響美國在該地區的姿態」。

埃及不明朗的走向之所以讓美國白宮感到如此煩惱,也是因為歐巴馬曾多次站在開羅的「阿拉伯街」(西方評論家通常用這一詞彙表示那些所謂的黑暗、無知、殘暴之地,其人民為文盲、受奴役、不適合承擔民主道義)一邊,即便這樣做要與美國傳統盟友的願望背道而馳。這些盟友包括埃及軍方、波斯灣國家和以色列。

就在今年6月,歐巴馬還曾呼籲埃及軍方迅速將權利移交給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此舉幫助穆爾西獲得了埃及的領導權,而他的運動卻尋求在更大程度上實施伊斯蘭法。與此同時,歐巴馬政府還對埃及軍方進行了譴責,而後者30年以來,一直在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戰略利益提供保障:此戰略利益就是埃及和以色列於1979年簽訂的《戴維營和約》。

歸根到底,在埃及爆發的反美示威活動反映出,美國和它曾經忠實的盟友之間的分歧進一步加深。穆爾西遲緩的反應和在此之前的一系列決定讓美國官員感到不安。雖然歐巴馬已經做出保證,要為埃及減免10億美元的債務,穆爾西仍然決定前往德黑蘭參加不結盟國家間會議,並選擇中國作為他出訪的第一站。

「總統將如何到國會說,‘我們需要給埃及減免10億美元的債務?’」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員史蒂文·A·庫克(Steven A. Cook)說。「問題的複雜性在於,這發生在大選之前六週的時候。歐巴馬政府想在埃及做的事情,變得更有難度了。」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的戴維·馬科夫斯基(David Makovsky)說,「關於埃及政府的走向,有些非常嚴肅的問題。一些問題會因為大選而暫時被隱沒,但以後很有可能會再度出現。」

利比亞和埃及的暴力事件再次強化了去年阿拉伯覺醒運動伊始就顯露出的事實:在這些產生於本土的群眾運動上,美國充其量只能施加有限的影響力。專家稱,美國政府不過只能重申一下自己的民主願望和對基本原則的遵循。

分析人士指出,在利比亞的勝算比較大,因為該國問題的根源是有效政府管理的缺乏,以及重度武裝的平民所帶來的安全問題,而不是一場長期和美國存在嫌隙的剛剛掌權的運動。

官員們說,史蒂文斯的死亡使美國幫利比亞實現變革的努力受到了挫折,但這也僅僅是因為史蒂文斯本人一直不知疲倦地進行著這項工作,並且受人尊敬。

曾在白宮擔任中東問題高級顧問的丹尼斯·B·羅斯(Dennis B. Ross)說,「利比亞人民較為親美,所以這件事可能會引起對那些罪魁禍首的強烈不滿。」

羅斯說,在埃及則正相反, 「穆爾西和穆斯林兄弟會繼續生活在自己構建的世界裡。如果他們要吸引外界的經濟支持和投資,就必須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