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案下週開審 薄案廣受關注

作者:VOA記者/陸楊 發表:2012-09-15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據報將於9月18日在成都出庭受審。王立軍曾是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得力助手,他今年2月出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事件觸發了薄熙來的垮臺。此前專家普遍認為,依據王被控的4項罪名,他將被判重刑。那麼目前被軟禁的薄熙來是否會被移交司法?對薄的處理是否會對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甚至中國今後的政局產生影響?
 
*王立軍涉4罪下週受審 *
 
香港多維網消息,經證實,四川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於9月18日開庭審理王立軍案。此前,中國官媒新華社9月5日公布,原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犯罪4項罪名。隨著王立軍案的庭審日期已經明確,外界非常關注法院對王立軍的量刑,因為這或許跟王的前直接上司、前中共高官薄熙來的命運有關聯。
 
有政治分析人士指出,王立軍案有了結果之後,緊接著高層就會對薄熙來做出最終的處理。鑒於高層切割薄跟谷開來和王立軍案件的意圖明顯,薄不會被移交司法。
 
*金鐘:薄案下週見分曉 不會移交司法*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大致認同這種分析。他9月14日對美國之音說:從今年2月開始,中央高層處理薄熙來案的程序就如同剝筍子,一層一層剝離,現在即將看到筍子的最裡層,薄熙來命運的內幕快要揭開了。
 
金鐘說:「我們的看法,當然有我們的分析,還有我們的消息來源,都認為一個很明顯的發展趨勢是,薄熙來免於刑事處分,但撤銷黨內職務,而且還可能留著黨籍。」
 
金鐘引用消息來源的話告訴美國之音,下星期王立軍案庭審結束之後,緊接著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也在下週召開,包括對薄熙來的問題做出最終處理決定。他認為,當局會比照趙紫陽的待遇來安排薄熙來,將他軟禁在家。
 
不過此前專家、學者普遍認為,王立軍最初的罪名只有叛逃一項,最多獲刑不超過10年。而現在他又被控涉嫌犯下另外3項罪名,表明中國執政當局是要從重處理王,而薄熙來可能承擔的刑事罪名也很難切割清楚。
 
*張思之:強行切割難以服眾*
 
中國著名律師張思之9月6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對王立軍公訴書中新拿出的3項罪名跟薄熙來都有關聯,因此不排除當局放棄切割的可能性,因為強行切割不能服眾。
 
張思之說:「現在的老百姓不那麼好愚弄了,儘管愚弄政策是存在的。現在跟以前的情況不太一樣了。」
 
*姚監復:當局不會放棄切割 但會擱置處理薄*
 
中國著名公共知識份子,前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的看法是,當局還是要切割薄熙來跟王立軍和谷開來的案子。儘管王立軍除叛逃之外又被控其它3項罪名,但那只是當局拿出來為叛逃罪「陪綁」,審判時只提叛逃一項罪名,如此就不會牽涉到薄熙來。
 
姚監復說:「谷開來的審判中沒有一句話跟薄熙來有關係,王立軍的這4項罪名,也可能不牽扯到薄熙來。說明光按叛逃好像處理得不夠,這樣的話,也把其它罪行拿出來公布一下。所以,薄熙來會受黨紀處分而不是法律處分。」
 
不過姚監復認為還有另外一種可能,為了緩和十八大之前的緊張局面,王立軍案結束之後,高層不會立刻動薄熙來,而是擱置一段時間,比如說一年或者兩年。姚監復認為,這樣做的好處是,繞開十八大之前中國政局的敏感期,有利於執政當局從組織層面繼續調查和運作,同時給薄熙來圈子裡其他人跟薄劃清界限的機會。
 
*金鐘:習近平再不露面恐影響權力交接*
 
對薄熙來處理是否得當被認為可能波及到十八大能否順利召開,甚至影響到中國今後政局。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認為,薄熙來的政治生命實際上已經完結,他已經沒有力量影響十八大和中國今後政局。
 
金鐘認為,倒是中共接班人習近平的近況如果再持續下去,會真的對十八大和政局有不可預測性。習近平消失公眾視野已經近兩個星期,期間各種傳言不斷,可是中國政府就是不接招,沒有任何說明。
 
不過最新消息是,習近平最早可於本週六露面。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