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激情反日 臺灣以史論理

發表:2012-09-15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釣魚島主權爭議引發的中國大陸民眾反日情緒繼續延燒,多個城市今天繼續上演反日遊行連續劇。在北京,日本使館不僅被圍;數千示威人士還試圖對其進行衝擊。其它城市的抗議形式從遊行喊口號到焚燒日本國旗不等。但中國大陸反日的激情與臺灣方面以史論理的態度形成對照。

綜合各媒體報導,今天發生反日遊行的大陸城市包括:廣州、東莞、佛山、岳陽、長沙、南京、昆山、遵義、曲靖、西安、重慶與哈爾濱等多個城市。估計這一局面將持續到「九一八」紀念日以後。

對於北京的反日抗議遊行人數的報導,先後傳來不同的數字消息,從法新社最初的「數百人」到臺灣中央社的「上千人」,再到「數千人」,甚至「上萬人」。從抗議方式上,圍在日本駐京使館前的抗議民眾,不僅包圍日本使館,並丟擲石塊和瓶瓶罐罐,上樹燒日本旗。警方努力控制場面,持盾牌和警棍的武警在日本使館前設置路障,試圖擋住這些高喊口號揮舞旗幟的抗議群眾,一面他們衝進日本使館,場面幾度失控。

得到中國官方允許甚至鼓勵的反日遊行今天已經進入到第五天,由於在過去的遊行中出現打人、砸車、砸店等非理性過激行為,所以中國各地警方也在不斷摸索如何將反日遊行掌控自如的方法。北京的日本使館當然是重點保護對象,但上海公安的組織更加嚴密。據中央社報導:上海有近500名群眾今天上午分批到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門口遊行抗議。上海市公安上午出動超過10輛遊覽車、超過500名警力維持秩序,出現警察與遊行著人數一樣多的情況。上海公安如臨大敵般,將日本駐滬總領事館所在地萬山路從裡到外三層警戒,領館周遭500公尺道路全封閉,並在現場設置臨時登記處,抗議民眾必須逐一登記身份,然後分期分批進入管制區,示威者在日本領館的門口僅能停留10分鐘。在如此嚴格的管制下,上海今天上午的抗議活動分10多批進行,沒有失控,但也有示威者對上海警方如此嚴密的防範措施表示不理解。

在那些沒有日本外交機構的中國城市,反日遊行就只能在城市中心熱鬧地區,這從某種程度上提高了當地警方的防範難度。比如在在陝西省會西安市,當地包括地標建築鐘樓、南大街、正關街及長安立交沿線都有群眾集結,不少人手持國旗及反日標語,在鐘樓兩側馬路上,有民眾高唱中國國歌。為了防止有人打砸搶鬧事,西安有餐廳因此掛出了「釣魚島是中國的」標語,避免遭到遊行鬧事者的破壞。湖南長沙的遊行場面嚴重失控,網傳有民眾推翻日本牌子汽車,甚至打劫日本百貨公司,還有人在街頭放火。網路照片顯示:日系百貨公司「平和堂」被砸被燒被搶,有人趁火打劫,衝進商店拿走不少貨品,反日遊行變成暴力打劫。

中國各地連日來反日遊行延燒不絕,如果失控出現暴力,將會正在發酵的中東反美示威的暴力「相映成彰」。

面臨壓力的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昨晚發出警示,要求日本僑民本週末非必要不要外出,「九一八」前也要避免夜間出門及單獨乘坐計程車。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縮短訪澳行程,今早返回東京坐鎮處理與中國的關係和各種應急情況。

釣魚列嶼主權爭議繼續成為中國官方乃至海外各類准官方華文媒體報章的重點,受到同聲喝采,被稱為是回擊日本對釣魚臺野心的「維權行動」。香港明報社評認為:這一行動是中國政府對日本「購島」的回應,逼迫日本正視中國的不滿。這是「中國大陸在保釣上踏出正確一步。」香港《明報》也指出:「不過,這場鬥爭並非一時三刻的事,過程會很漫長」。

香港《文匯報》社論則建議:「今後中國更應主動維權,在東海及釣魚島海域堅持實施常態化護漁巡航,加強執法管理,採取包括設置彈導試射區在內的多種手段維護釣魚臺主權,彰顯中國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

在中國大陸以海監船和民眾上街激情反日的同時,臺灣方面更側重從歷史和法律的角度要求釣魚臺主權。日本《共同通信社》披露,美國解密官方文件顯示,1972年美國要將沖繩(琉球)歸還日本之前,當時與美國有邦交的中華民國透過外交管道提出要求,要求美國將釣魚臺列嶼及沖繩(琉球)島切割處理,釣魚臺列嶼主權屬於中華民國。對於這一歷史過程,臺灣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今天也證實:作為中華民國政府,臺灣當時確實發布聲明稿,並向美方提出異議,反對將釣魚臺列嶼管轄權交給日方。而美方當時照會中華民國政府,說明此一舉動並不會影響中華民國對釣魚臺列嶼主權的主張。臺灣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強調,不管美方解密文件如何,釣魚臺主權屬於中華民國,這項主張始終明確。

臺灣外交部條約法律司長申佩璜則指出,1945年中美英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規定《開羅宣言》的條件必將實施,日本領土只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本土,其他部分要由盟國之間會商決定。

民眾激情反日不可避免,但也需要政府以史論理地進行談判,特別是在釣魚島主權這樣的歷史難題上,更需要創造一種21世紀應有的「文明」「和平」「務實」「分享」「共贏」的精神和思路。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