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經濟戰兩敗俱傷?

作者:馮濤 發表:2012-09-1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經濟領域看,作為全球第二、第三大經濟體,中國和日本的經濟貿易往來較為頻繁,經濟依存度高。友好合作、互惠互利、共同繁榮帶來兩國政府乃至本國企業多贏局面,但是一旦因為某種原因發生經貿對峙、互打經濟牌,暫且不說誰輸誰贏,正所謂「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到最後這場「戰役」將沒有真正的勝利者。

9月11日,日本政府宣布「購買」釣魚島,實施所謂「國有化」。中國立即做出回應,宣布了釣魚島領海基線,並派出海監船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開展維權行動、宣誓主權。在釣魚島事態不斷升級的背景下,由於涉及領土主權爭端,中日較量不可避免的波及到經濟領域,中日兩國的經濟交鋒也將隨之展開。

早在2010年時,日本海岸警衛隊在釣魚島附近扣押撞擊中國漁船後,中國就宣布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兩個月,這給當時的日本製造業造成了巨大衝擊。而近幾日,國內抵制日貨浪潮洶湧,日本商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上的銷售紛紛受到打擊。

央視調查稱9成網友表示不再購買日本產品。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8月份日本品牌汽車在中國市場銷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而德國、美國、韓國、法國品牌汽車銷量則分別增長25%、19%、12%和4%。據市場調查公司中怡康7月第三週與9月第二週的數據顯示,夏普彩電的份額由8.8%下跌到4.7%;索尼的份額由5.9%下跌至4.4%;松下的份額已跌至0.4%,而東芝、三洋等日系品牌的佔有率都跌至1%以下。另外,北京等地區不少日資超市暫停營業,同時不少國內旅行社已經暫停日本旅遊業務。

那麼釣魚島紛爭對中日兩國經濟產業究竟有何影響?

筆者認為,經濟制裁是一把雙刃劍,在制裁日本的同時,也會影響到中國經濟的發展。如果非要分出勝負,貌似日本經濟受到的打擊更大一些,也更容易受到「傷害」。

首先,目前日本仍然處於通縮之中,同時日本債務處於極其不穩定狀態,只要利率出現稍微上升,經濟和社會就會出現巨大震動。日本債務佔GDP比重已經達到2倍,並且還在上升,同時日本每年赤字率均大於5%,近期均在10%附近,這說明日本每年都需要借入GDP10%的債務才能維繫下去。而同時日本每年財政支出中有接近25%是用於還本付息的債務支出,這也表明財政部除基本社會保障之外還承受其他越來越重的硬性支出。

其次,作為典型的出口導向型經濟體,中國恰恰是日本的第一大出口國。據統計,2011年日本對中國出口商品1946億美元,佔出口商品總額的比重高達23.6%,日本對中國貿易順差463億美元,相當於日本GDP的0.8%。同時,日本經過對韓國、中國臺灣、中國香港等市場出口然後再出口到中國大陸的份額也很大,即迂迴出口估計約佔日本出口總額的10%。

最後,日本大部分企業利潤來源於中國市場,除了上面提到的汽車、家電等製造業主要靠在中國盈利外,以旅遊業為主的日本服務型行業也受到了明顯衝擊。據媒體報導,不僅日本汽車以及電器電子產品的銷售量明顯下滑,同時由於擔心局勢進一步升級,近期中國赴日遊客出現較多的退訂情況。

很多日本經濟界的專家近日接連發表看法指出,應該讓日本消費者認識到中國市場對日本經濟的重要性,如果中國動用經濟牌來敲打日本,日本企業將遭受嚴重損失。

近日,筆者和一位從業於金融機構債券研究的朋友聊天,他認為,目前日本債務問題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要想讓日本出現債務危機,可以從三個方面尋找突破口:一是,提高日本國債收益率;二是,提高日本幣值;三是,增加日本政府的非生產性支出。

一般情況下要使一國國債收益率和幣值同時上升,只有在通脹高企的時候才會出現。日本的通脹權重中,食品佔比超過25%。由於今年美國大旱以及其他很多國家都遭受天氣災難,國際糧食供應很有可能出現問題。

他表示,鑒於國內夏糧充足,收儲庫存較多,價格上漲幅度可控。如果中國這次可以抓住機會,通過大量購買國外糧食,推升全球糧食價格,同時提高出口日本糧食和蔬菜的關稅和價格,停止從日本進口貨物,增加對日本國債的投資,大量購買日元,這將導致日本由於糧食短缺而物價飛漲,其國債市場必將崩潰。這就像向日本國債裡扔了一個通脹炸彈。

總的來說,如果釣魚島爭端進一步升級,中日兩國經濟領域的較量勢在必行,無論結果如何,兩國經濟發展或多或少都將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從一開始就注定了這是一場沒有勝利者的較量。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