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爭議燒至聯合國 東海油田劃入中海域

發表:2012-09-17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大陸各城市引爆反日示威的釣魚臺爭議,將延燒至聯合國大會,進而牽動美、中、日三方的外交角力!

中方繼十三日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遞交釣魚島(釣魚臺)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點基線座標圖和海圖,昨再對日本發出嚴厲反制,決定向《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部分海域二百里以外大陸架(棚)劃界案。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十六日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臺訪問時則表示,將利用聯合國大會這一舞臺發表演說,向國際社會表明日本政府的立場,但會注意場合和時機,不會在聯合國「點火」。

即將與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會談的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十六日也警告,亞洲國家在東海、南海的領土主權紛爭近來升溫,如果各國政府繼續挑釁,可能引發戰爭。

風起雲湧的釣魚臺爭議,已對美、中、日等國產生連動效應。

中國外交部昨指出,二○○九年五月,中國向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關於確定二百里以外大陸架(棚)外部界限的初步信息,表示中國正在進行提交劃界案的準備工作。時至今日,中國昨決定正式提交此劃界案。據中國政府的主張,中國在東海的大陸架(棚)自然延伸到沖繩海槽,從中國領海基線量起超過二百里。

按中方提交的大陸架(棚)劃界案,顯示釣魚臺不僅在中國大陸架內無任何爭議,範圍還包含東海油氣田。觀察家認為,這是中國對日本的嚴厲反制,是對日本打出的一記重拳,改變歷年「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主張,並向日方清楚表明釣魚臺不僅不是日本的,連東海油氣田也不是日本的。

另一方面,根據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野田將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呼籲各國遵照「法的支配」原則解決爭端。

鑒於日本與中韓兩國因「尖閣諸島(釣魚臺)」和「竹島(南韓稱‘獨島’)」的主權問題而對立,野田希望透過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姿態,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聯合國大會將從廿六日起舉行一般性辯論,各國代表將以「促進正義與遵守國際法」為主題發表演講。

為了不使演講被視為煽動對立,野田有意在演講中迴避使用「尖閣」和「竹島」這樣的固有名詞。野田計畫廿四日啟程飛往美國紐約,廿七日回國,並考慮逗留期間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

與日本有同盟關係的美方,也展開斡旋。國防部長潘尼塔在搭機抵達此次亞洲行首站東京之前,針對尖閣諸島(釣魚臺列嶼)的主權紛爭說:「相關國家為了這些島嶼採取各種挑釁行動,我擔心若有一方誤判,可能會引發暴力和衝突,而衝突也會有擴大的可能。」

潘尼塔又說,他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都敦促各國棄絕挑釁行為,努力找尋和平解決這些問題之道。他強調,將籲請雙方保持節制。潘尼塔此行還將飛赴北京訪問。

原標題:釣島爭議燒至聯合國 中反制日東海油田劃入海域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