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案開審 薄熙來命運受關注

發表:2012-09-18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的律師表示,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本週一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閉門受審。觀察家希望能借由此案的審理找出推測薄熙來今後命運的蛛絲馬跡。

法新社援引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的律師稱,王立軍案週一(9月17日)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閉門受審。他所面臨的指控包括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犯罪。

王立軍的辯護律師王蘊採對法新社表示,王立軍案的審理在週一早上展開,但拒絕透露任何庭審的細節。週一的庭審不允許媒體和公眾旁聽,但王蘊採表示,週二的審理應該是"公開的"。

王立軍在今年二月逃入美國領事館,在中國領導即將進行權力交接前夕掀起一波政治危機,曝露了共產黨內部的意見分歧。這起事件成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遭免職的導火線,他的妻子谷開來則因為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被判刑。

現年52歲的王立軍在共產黨高級官員薄熙來的命令下在重慶進行"打黑"。薄熙來希望能藉此將自己推入中國的權力核心。王立軍的"打黑"行動導致上千人遭到逮捕,重慶警方更受到濫用酷刑和侵犯人權的指控。

在與薄家有緊密聯繫的英國商人海伍德被發現陳屍酒店後,薄熙來和王立軍的關係在今年漸趨惡劣。今年年初,王立軍與薄熙來發生爭執,隨後逃入美國領事館。據信,王立軍告訴了美方官員薄熙來的妻子謀殺了海伍德一事。

經過短暫的審理後,谷開來上月遭到中國法院定罪,獲判死緩。外界相信,谷開來的庭審受到強烈的政治干預。

從王立軍案推測薄熙來命運

一名成都中級人民法院的發言人證實了王立軍案將在週二早晨公開審理。王立軍的訴訟案受到密切關注,觀察家希望藉此推測久未在公眾場合露面的薄熙來今後的命運。

但分析家表示,因為王立軍案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共產黨官員將謹慎管理審查階段。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說:"這是一個政治安排,而非獨立的司法審判。判決將與共產黨高層的政治決議有關,以控制薄熙來案的餘波。"

一個關鍵的問題是,正式的庭審記錄是否會提及王立軍竊聽訪問重慶的共產黨高官電話一事,其中甚至涉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談話記錄。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治研究所曾銳生(SteveTsang)在接受法新社書面訪問時表示:"此類事情絕對不可能是在他的上司薄熙來未授權或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的。"

"如果記錄中沒有提到薄熙來,這將意味著共產黨領導仍無法就如何處理薄熙來達成一致。"

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外,一群退休的老人站在判決結果的告示板旁,懷疑重慶政治陰謀的真相是否會被揭露。其中一人表示:"判決結果會被張貼在這裡,但那只是文字形式,像我們這樣的普通老百姓是無從知道王立軍和薄熙來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因為周圍有警察在場,這名受訪者拒絕透露自己的真實姓名。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