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的狂野「絕唱」吹出政治風暴

發表:2012-09-18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路透社9月17日(週一)報導,處於中國幾十年來最大政治醜聞中心的前警察局長王立軍,以其狂野與炫耀的行為著稱,並以最終戲劇性的行動吹開一個故事。

週二,王立軍被以企圖叛逃、受賄及徇私枉法罪起訴受審,如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死刑。

52歲的王立軍,曾是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盟友。薄熙來曾有加入中共領導團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野心,但他的職業生涯已是一片廢墟。薄的妻子谷開來,上個月因在去年殺害了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而被判死緩。

2月6日,王立軍逃到美國領事館,希望獲得庇護。消息人士說,此前他拿著暗示谷開來與海伍德之死有關的證據與薄熙來鬧翻。海伍德曾是薄家的朋友。

王在被中央政府機構的官員帶走前,曾花了約24小時,呆在美國領事館內。

王立軍與薄熙來關係破裂,加速了其作為警務人員職業生涯的完結。他在重慶的「打黑」模式,被批評家稱為「殘酷」。

隨著薄熙來與王立軍失去權力,與重慶及北京官員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提夠了王立軍公開在重慶市街頭掃蕩「打黑」的細節。因為涉及傳聞的敏感性,他們拒絕透露姓名。

多年來,中國的國家媒體讚譽重慶市成千上萬的拘捕、解體團夥和曝光腐敗的警察和政府官員的「打黑」運動。即使以中國警察的標準,王立軍也被稱為是一個具有攻擊性的警官。

王立軍曾在解放軍服役三年,在1984年成為警察前,曾是一名林業官員。他在遼寧省起家,薄熙來當時是遼寧省省長。

1996年,編劇周立軍(Zhou Lijun 音譯)在遼寧鐵嶺花了10天時間,與王立軍在一起,製作了一個「鐵血警魂」的電視系列片,來描述王立軍的戰功。

據周在中國的報紙上說,王有演戲的天賦。他會駕駛著車頂帶有雙機架頂燈、改裝過的三菱吉普車,開到犯罪現場,這樣當地人就知道「王總」在現場辦案了。

到達目的地後,他會躍上車頂,拔出槍,對空鳴槍。在一次夜襲髮廊捉捕賣淫的行動中,王立軍衝進一個髮廊,把一名頭髮染成黃色的年輕男子摔到地上。

但經過警方搜查,沒有找到任何證據。王立軍還是告訴警員把該名男子帶回警署,稱「一個人頭髮染成這樣,不可能是好東西。」

2007年,薄熙來成為重慶市委書記後,他把王立軍帶到重慶,領導「打黑」運動。一名在重慶與市政府官員有聯繫的人士說,薄熙來與王立軍兩人遂關係密切。

「‘打黑’運動,就像這兩人的小品」,該消息來源說。「不過,後來他們把打黑變得如此複雜,把它變成了一個運動,被政治化、擴大化了,之後就有這麼多的錯案和酷刑案件」,該人士說。

自從薄熙來和王立軍倒臺後,有幾名被當作「打黑」目標的人士,說出了他們受到恐嚇、酷刑折磨和被刑訊逼供的故事。

一名中國商人說,王立軍還會深夜到警局,捉那些在睡覺的警員,大罵他們,然而暴跳而出。另一名與市政府官員有來往的消息來源稱,王立軍還要求不停地供應鮮花和毛巾。

王立軍在東北地區一位前同事說,王立軍有時會親自對死刑犯進行屍體解剖,說想看看「他們的心是黑色的還是紅色的」。

隨著王立軍「打黑」力度的增加,該運動也創造了敵人,包括在領導層圈內。

王立軍的打黑導致原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文強2010年因保護黑幫團夥、受賄罪、強姦罪和財產詐騙罪,被執行死刑。王立軍還把數十名警察和辯護律師以「打黑」的名義送進了監獄。

中國的國家傳媒說,王立軍在黑幫下命要幹掉他後,他就穿著一件防彈背心。

更多的威脅來自高層。幾個消息來源說,中央政府反貪調查員於2011年開始尋找指控他犯有受賄罪的證據,從2000年到2003年,他在鐵嶺任警察局長時,他收取了一名下屬的賄賂,提拔了該名人士。王立軍為此變得焦慮,並尋求幫助。

因為當局開始調查他的過去,王立軍擔心熱衷於維護自己晉升機會的薄熙來會拋棄他。

一名在北京與官員有密切聯繫的消息來源說,作為重慶「打黑」活動的一部分,王立軍參與了使用先進設備,進行廣泛的竊聽和監視活動,他也使用這些來監視薄熙來及薄周圍的人。

去年年底,涉及海伍德案的問題浮出水面。王立軍獲悉他的一些警員拒絕在海伍德死於自然原因的警方報告上簽字。

1月份前,王立軍成立了特動隊,確定了海伍德為非正常死亡,是中毒身亡。也確定了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是首要犯罪嫌疑人。

幾天後,薄熙來突然變臉,撤銷了王立軍的警察局長職務。王立軍後來就奔到了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在那裡,他告訴了美國外交官員海伍德的案情。

一名消息人士稱,在重慶,當王立軍被中央政府官員從美國總領事館帶走後,重慶市的各級警員大鬆一口氣,甚至舉行慶祝。「那天晚上,在重慶,所有的餐廳和卡拉OK廳都滿了 – 裡面大多數都有警察。」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