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王立軍是薄熙來定時炸彈(圖)

作者:秦雨霏編譯 發表:2012-09-19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王立軍是薄熙來定時炸彈/秦雨霏編譯

王立軍庭審之後,官方發布簡報說,王立軍幫助掩蓋谷開來的謀殺,但是他同時也收集了用來指控她的證據。外媒報導,通過免除王立軍死刑,一些黨內官員可以把王立軍當作針對薄熙來和他的同盟的「定時炸彈」,因為王立軍知道很多有關薄熙來的秘密。

《紐約時報》9月18日報導,在審判當中,王立軍承認了最嚴重的指控—叛逃罪,也沒有挑戰其他指控。

王立軍二月份逃亡美國領事館幫助加速了薄熙來的倒臺,這是二十年來中共政壇最大的火山噴發。

王立軍極大幫助相關案件調查

報導說,法庭官員楊玉泉在庭審結束後宣讀了一份聲明,其中列舉了王立軍的罪行和減刑因素。當局提及這些減刑因素暗示,王立軍可能不會被判死刑,但是可能將以死緩形式被判終身監禁或更輕。辯護律師王蘊採說,「王立軍對於他的罪行感到後悔。」

辯護律師說,王立軍提供了「血液標本和其他材料」給中共調查人員,它們幫助給谷開來定罪。

「他叛逃是因為他的生命受到威脅」,王蘊採說。她沒有特別提到薄家是威脅的來源,她拒絕透露庭審當中是否提到薄熙來。

報導說,但是王立軍在領事館告訴美國外交官,在一月份的一次爭執當中,薄熙來對著他的臉打了一拳。很快,薄熙來撤銷王立軍的警察局長職務,王立軍駕駛著另一名警察同盟王鵬飛為他悄悄準備的車輛,直奔美國領事館。

在美國領事館停留36個小時之後,王立軍跟隨國家安全官員飛到北京。法庭聲明說,王立軍跟調查者配合,「報告了其他人的犯罪行為,極大的幫助了那些相關案件的調查。」

王立軍案即將結束薄熙來案將開始審理

聲明沒有特別提及「其他人」的名字,但是外界認為這指的是谷開來,還有可能包括薄熙來。

隨著谷開來審判結束以及王立軍的案件即將結束,這個醜聞剩下的案件就是有關薄熙來了。當局沒有宣布他的審判日期,有些黨內人士說,薄熙來可能僅僅只會面臨黨內紀律處分而不是刑事指控。十年一次的權力交接預計今年秋天舉行,共產黨官員將不得不決定,是否要在權力交接之前宣布薄熙來的命運。

法庭聲明透露了一些額外的細節。檢察官指控王立軍受賄305萬人民幣。聲明沒有說是誰行賄。王蘊採說,王立軍的受賄發生在重慶。

王立軍是針對薄熙來的定時炸彈

至於濫權指控,聲明說,王立軍偽造技術監控許可。王立軍據知迷戀竊聽,他從東北帶來一名竊聽專家王鵬飛到重慶警察局。

報導說,黨內人士說,由王立軍主導,並由薄熙來監督的竊聽運動甚至發展到竊聽北京來的高層官員。

但是律師和檢察官都辯護說,王立軍用某些方式幫助當局。他讓重慶警官收集和保存谷開來犯罪的證據。

跟重慶警方有聯繫的重慶市民說,王立軍可能獲得死緩或20年徒刑。該知情人說,通過免除王立軍死刑,一些黨內官員可以把王立軍當作針對薄熙來和他的同盟的「定時炸彈」,因為王立軍知道很多有關薄熙來的秘密。

成都當局嚴控外國媒體

報導說,第二天的審判在週二早上靜悄悄的開始,15名警官站在法院前面。數十名外國記者站在法院大門或側門對面的人行道上。

地方宣傳官員試圖管理湧入的外國記者。週一晚上,這些記者被要求在金河酒店註冊獲取媒體許可。該酒店是解放軍經營的。

這個媒體許可並不允許任何記者進入週二的公開庭審,法院官員說,所有的位置都滿了。許可只是允許記者站在法院外面的媒體區。

四輛迷你巴士早上7:15載著記者們從金河酒店來到法院外面。便衣安全人員給記者錄像。便衣人數超過記者。

大約8:45分,側門入口處出現一些騷動。一名滿頭白髮的男子高喊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說他是一名上訪者。幾個安全官員過來驅趕他。

「王立軍應該是你們的教訓。」他對這些官員說。


曝薄熙來醜聞華爾街日報:王或寬大處理/秦雨霏編譯

因為逃亡美國領事館而觸發中共政治醜聞的王立軍的審判週二結束。《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檢察官似乎在為寬大處理王立軍鋪路,以回報他曝光了薄熙來的醜聞。

檢察官說王立軍幫助解決海伍德謀殺案似乎是對他進行寬大處理的一個跡象。一些分析家認為,共產黨將對他的老闆薄熙來採取更加嚴厲的立場,薄的倒臺把共產黨高層捲入風暴。

律師和分析家說,有罪判決幾乎可以確定。但是檢察官指出幾個減刑因素,暗示著他的判決可能相對輕微。

在王立軍逃亡美國領事館並告訴美國外交官薄熙來妻子謀殺海伍德的秘密之後,他讓中共政壇陷入一片混亂。

對王立軍寬大意味對薄熙來嚴厲

報導說,黨內人士和政治分析家表示,如果王立軍被給予死刑或死緩,這可能暗示中共領導人將對薄熙來更加寬大。

他們說,當局急切的希望在十八大權力交接之前終結醜聞,共產黨領導層預計將很快宣布是否薄熙來也將面臨刑事指控。

王立軍的律師王雲彩說,她預計判決將在十月一日之前發布。但是她拒絕猜測判決是否嚴重。

「他很好。我想他精神上已經準備好接受任何將到來的懲罰。」王雲彩在庭審結束後告訴華爾街日報記者。

當局欲寬大處理王立軍以回報他爆料薄熙來的醜聞

法庭聲明說,王立軍的律師辯護說,他應該獲得寬大處理,因為他幫助解決了海伍德謀殺案。他有「正當的」理由逃往美國領事館,並且自行離開領事館。

聲明還說,王立軍提供了有關「其他人」犯罪的線索,它們在調查這些案件當中起到重要作用。「這可以被視作重大立功表現。」

法庭聲明沒有提及薄熙來。但是一些律師和政治分析家說,檢察官似乎在為寬大處理王立軍鋪路,以回報他提供的信息,這些信息幫助薄熙來的對手保證讓他下臺。

「我認為領導人已經認識到,如果王立軍不去美國領事館,中國的問題將更加糟糕。」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說。「他的行動不僅僅曝露了薄熙來問題,而且改變了中國整個的方向。」


王立軍揭「其他人」嚴重犯罪外媒聚焦薄熙來/秦雨霏編譯

中共週一(17日)對王立軍的秘密審判包括兩項控罪,叛逃罪和濫權罪,其中濫權罪集中在非法監聽。《紐約時報》報導,王立軍是在薄熙來監督下,廣泛竊聽,甚至竊聽從北京來重慶的高層官員。這種「打黑」成為薄熙來的標誌性政策。法庭簡報提及王立軍提供「其他人員」「嚴重犯罪」信息。專家分析,這預示稍後薄熙來會面臨審判。

彭博社:審判王立軍是處理薄熙來的指針

《彭博社》9月18日報導說,王立軍的審判結束預示著正在忙於權力交接的中國共產黨,將轉向薄熙來的命運。薄熙來的倒臺,把共產黨權力交接捲入風暴,中共在經歷自從天安門抗議以來最嚴重的領導層危機。

「看起來他們在小心翼翼關上門,一個接一個。」巴黎政治學院教授,法國外交部亞洲事務顧問弗蘭克斯‧古德門特(FrancoisGodement)說。「這不意味著他們不會清除他。但是我猜測,他們永遠不會在法庭上指控他。即使幾個小時的審判都太敏感和太有風險。」

王立軍主持打黑運動,幫助提高薄熙來「重慶模式」的影響力。打黑伴隨著任意逮捕和毆打的指控。新華社說,王立軍利用非法「技術偵察措施」在「多個場合打擊許多人」。

「王立軍案件的真正更大的意義是它是當局如何處理薄熙來的指針。」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銳生說。「我懷疑薄熙來案件將在十八大之前和期間發布。他將從政治局當中除名,但是他的案件的徹底解決方案將需要更長時間。」

金融時報:王立軍揭發其他人員犯罪暗示薄熙來

《金融時報》9月18日報導說,法庭在審判結束之後發布的簡報似乎為輕判王立軍鋪平道路,其中強調王立軍協助調查人員調查海伍德謀殺案。簡報說,檢察官和辯護律師都陳述了類似的輕判理由,包括自動走出美國領事館,以及提供有關其他人員「嚴重犯罪」的信息。

簡報沒有提及薄熙來,但是一些政治分析家說,提及「其他人員」的犯罪似乎暗示,薄熙來本人將在稍後面臨審判。

法庭也透露,王立軍受賄3百萬人民幣,跟大多數其他受賄案件比起來少的可憐。簡報還提到他非法使用技術偵察措施在許多場合監聽許多人,顯然指的是他秘密監聽高層中共領導人。

紐約時報:王立軍在薄熙來指揮下「監聽和打黑」

《紐約時報》9月17日報導說,跟重慶警方有聯繫的人透露,審判將允許當局釐清王立軍在薄熙來統治下重慶的關鍵角色。而成都審判的結果,特別是涉及到高層政治人物的審判,通常是內定的。

另一名跟重慶警方有聯繫的人說:「王立軍將面臨長期的監禁,因為他二月份的叛逃行為敗壞了黨的形象。」就像其他幾個涉及醜聞的人那樣,該知情人預測王立軍將受到終生監禁,可能是以死緩的形式。

通過秘密驅車奔赴美國領事館並停留30個小時,王立軍引起了中國政壇的火山爆發。

對王非法監聽的指控,顯然跟王擔任重慶警察局長期間所作所為有關。王在2009年三月份被薄熙來提拔為警察局長。這兩人在遼寧省開始認識。王立軍在2008年被調到重慶擔任副警察局長。

王立軍隨身帶來一名竊聽專家王鵬飛。王鵬飛是四名被控包庇谷開來的警察之一。王立軍在薄熙來的監督下,在重慶開始廣泛的竊聽活動,甚至竊聽從北京來重慶訪問的高層官員。

這種激進的警察戰術是「打黑」運動的一部分,其成為薄熙來的標誌性政策。它名義上是打擊組織犯罪和警察腐敗,但是也導致對企業領袖,律師和其他公民進行酷刑和監禁。在始於2009年六月份的十個月裡,將近4,800人被拘押,13人被處死。

薄熙來還雇佣一些寫手著述打黑歷史,並拍攝「教父」式的電影和電視連續劇頌揚打黑運動。

當局調查打黑濫權行為

四月份,在薄熙來被撤銷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之後,重慶一名高層官員劉光磊告訴高級和中級警察,他們應該承認任何在打黑當中發生的酷刑行為。這個會議標著當局開始廣泛調查打黑當中的濫權行為。

還不清楚,是否這些濫權將在王立軍的案件當中呈現,因為它們構成對共產黨形象的挑戰。幾名中國最高領導人包括習近平,訪問過重慶的打黑展覽並讚揚打黑。

王立軍張揚「亦有心機」

重慶居民說他們從未見過其他警察局長像王立軍這樣張揚。他帶著一群警察,都穿著黑色外套,在他脫掉外套之後,總是有兩名警官幫他拿著。在飯館裡,他總是要求整個樓層被封鎖。他吃自己帶的食物和水,或者要求飯館檢測食物。當他從家裡開車去警察局,警官會封鎖道路。

除了他張揚炫耀的形象,王立軍也有精明的一面。二月十五日,在他被帶到北京之後,一名北京記者褚朝新收到一封神秘的簡訊:「英國人海伍德在重慶被謀殺;王立軍調查了案件併發現薄太太是嫌疑人。」

一些人現在懷疑王立軍事先安排了發出這封簡訊。褚朝新把這份簡訊內容張貼在微博上,這個行動幫助把海伍德之死的秘密告訴了全世界。

CNN:薄熙來案件已經從黨內移交給法庭

《CNN》9月18日報導說,審查者極力壓制公眾討論,為什麼王立軍要逃亡美國領事館?這跟薄熙來有什麼關係?四月份,在王立軍逃亡兩個月之後,薄熙來被剝奪領導人職務。

王立軍的起訴書沒有提到薄熙來,但是檢察官指控王立軍「非法使用技術偵察措施」。分析家說,這個指控反映了王立軍竊聽其他高級官員以為薄熙來帶來政治利益的傳言。

薄熙來在重慶發起「唱紅打黑」運動。薄熙來的經濟項目包括支出數百萬元用於社會福利,使得他在重慶受到歡迎。但是分析家說,他的民粹政策和高調個人風格被視為挑戰了主張更加經濟自由化和改革路線的中央領導人。

現在有傳言說,十八大將在下月中旬舉行。根據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約瑟夫‧費史密斯(JosephFewsmith)所說,目前以胡錦濤為首的領導人試圖在十八大權力交接之前解決薄熙來案件。

「中國共產黨渴望解決這個案件。雖然還沒有,但是在十八大之前,它已經從黨內移交給刑事法庭的手中。」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