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反日愛國遊行」背後的權鬥身影 (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09-19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9月中旬,在《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喉舌的循循善誘之下,中國的「反日愛國運動」終於在9•18事變81週年前夕達到高潮。從遊行示威的發動過程及部分遊行參與者的詭異身份來看,今年這場反日愛國遊行有與以往完全不同的特點:

一、這場愛國遊行的策劃者及各地方當局的應對措施明顯地反映了十八大權力交接過程中高層的分裂:有的勢力處於攻勢,希望事件鬧大,最好引起擦槍走火,以便藉機坐大,從中漁利。這是9月15-16日遊行的場景;有的勢力處於守勢,希望各地的遊行示威能夠控制在不導致國際衝突的範圍內,這是9月18日遊行武警全副武裝登場的原因。

由於某些政治勢力是本次反日愛國遊行的導演,便衣軍警是主力演員,導致這場愛國主義遊行的正當性被嚴重質疑。官方媒體示威前一直在做輿論動員,遊行發動前夕,《環球時報》於9月13日發表《十位將軍就釣魚島聯合發聲:做好收拾日本的準備》之後,人民日報緊緊跟上,於9月14日在其官方微博發出了動員令:「中國人心中,一股氣憋了百餘年。釣魚島是警示碑,記錄昔日屈辱滄桑,也將成為轉折點,見證奮起中國寸土不讓的集體意志。這樣的意志,將使中國像鋼板一樣堅硬凝聚。這樣的中國,無所畏懼。」

不少地方的軍警身著便衣帶頭遊行示威甚至砸車,被網友指認出來。比如西安那位勇不可當的「砸車哥」竟被眼尖的網友認出是西安新城分局胡家廟派出所所長朱錮,環繞他左右的就是該派出所的聯防隊員。河南鄭州反日遊行現場手持對講機走在遊行隊伍最前面,並引領遊行隊伍唱國歌的人,被踢爆是鄭州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河北滄州反日大遊行是經由一個QQ群組織了2,000多人參加,群主正是當地交警支隊長。

有的地方是官媒參與動員組織。新浪微博實名認證的上海一家企業的總經理Bobo秦於9月16日凌晨發一條信息,說「我外甥讀高三,今天參加了打砸燒搶株洲平和堂的集會,是株洲日報社組織的。這個國家,誰才是最大的黑社會?」

能夠對警察與媒體垂直管理的主要是中央政法委與中宣部,即周永康與李長春這兩條線。

中國人現在早已不是毛時代的愚民,對這次愛國遊行背後的複雜因素,他們看得非常透徹。南方電視臺主持人黃毅(洛奇ROCKY)在其長圍脖中指出,示威隊伍中的人主要分五批:A.上層建築中別有用心集團的棋子,有組織有紀律有戰鬥力的專業滋事者;B.極端愛國主義與極端民族主義分子;C.渾水摸魚的職業與非職業小偷強盜;D.盲從的看熱鬧群眾;E.理智的城市常住居民。這五類人與F類便衣警察很容易區分,因為便衣警察配備的專業耳麥,經常通聯。這五群人各有行動特點,值得關注的A類,沖得最前,身手矯健;髮型統一,來去結伴;顧忌鏡頭,不怕警察。從A類的特點分析,只可能來自軍營,至於是部隊還是武警則無從知其詳。

不少被網友拍攝到圖片展現了A類的風采,不少網友驚呼,這些人平常幹什麼工作,從哪裡冒出來?

二、這次反日愛國遊行中,打砸搶暴行非常嚴重,為以往任何一次反日遊行都不相同。由於打擊對象既指向日資企業,也指向中國人,凡擁有日本車或經銷日本產品的店子無一倖免。

其結果有二,第一是日資被迫大規模撤退。據媒體報導,日商已經決定關閉在中國的211家便利店和超市;日資工廠目前大都關門歇業;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9月18日表示,已取消9月至11月期間中日航線的1.88萬個預定座位;其中3800個座位是日本飛往中國的航班,1.5萬個座位是中國飛往日本的航班。看起來,似乎主要是日方受到極大損失,部分達到了《人民日報》海外版9月17日洋洋得意宣稱的「中國扣動經濟扳機,日本將倒退20年」。但其實中方也遭受很大隱形損失:即來自於日資企業提供的稅收、就業。而這兩點正是本屆政府最感頭痛的經濟問題。尤其是今年新增外資正在減少,原有的外資也在相繼撤退,溫相與下屆備位總理李克強為此著急憂心。這種打擊的矛頭指向誰,非常明顯。

第二是既引起中產階級嚴重不滿,也強化了中產階級對革命的恐懼。此次反日愛國遊行中,中國人無分貧富貴賤,只要擁有日本製造的消費品,從汽車、相機到衣服,無一不成了被「愛國者」抵制銷毀的目標。愛國者衝擊的日本汽車經銷商4S店,是中國人自家的錢。那滾滾濃煙,燒的大多是中國人的私家財產。青島4S店老於9月18日發表「陽光下的暴行!」痛訴其產業在9月15日遭到同胞「砸光!搶光!燒光!」的「三光」暴行。更蹊蹺的是,暴行發生期間,雖然工作人員多方聯繫公安、火警及市長公開熱線,但均未得到任何支援,大火熊熊燃燒三小時之多,無任何職能部門出面協助解決。

中國的中產階級的主體是平民子弟。在社會上升通道極其狹窄的中國,他們擁有今天的中產地位來自於多年的辛苦拚搏。平時,他們生活在政治上層的權力壓迫與社會底層大規模刑事犯罪的夾縫中,只求安定,政治上趨於保守,害怕與擔心社會革命。這次「反日愛國遊行」讓他們對以底層為主體的革命更是深惡痛絕。這正好應了陳冠中在政治小說《盛世》中的推演:「不是嫌我腐敗嗎,不是想造反嗎,好吧,我不管了,火也不救了,賊也不抓了,然後天下大亂,有人搶劫,有人強姦,有人放火,用不了幾天世界就亂成一團,到處流血,伏屍遍地,這下傻了吧?知道我的好了吧?希望我回來吧?回來也行,可你得聽話,聽不聽?你說:聽!於是我就天子萬年。」

上述兩點只是展示了本次反日愛國遊行中的部分場景,至於在許多城市都出現的毛左遊行,及其幾乎一致的口號「釣魚島是中國的,薄熙來是人民的」,看起來是薄粉,其實更大的可能是幕後操縱者掩人耳目之舉。網友趙世偉在微博上描繪了這場大戲:「【釣魚島】終日搭臺唱大戲,各懷鬼胎施詭計。政治戲,奪權戲,保主戲,陰謀戲,愚民戲,苦肉戲,樣板戲…可謂,你方唱罷我登場,各自標榜競選場。愚人盲目瞎起鬨,天天上街打砸搶,豈知中了連環計,秋後定會大牢去。」

這場政治戲劇中最重要的的主角——軍方勢力目前還隱身在幕後。釣魚島之爭其實只是一個軍方藉以登上政治舞臺中心的一個由頭。(後文待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