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震懾體制內官吏 王立軍或判無期

發表:2012-09-20 0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巿原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案件本週連續兩天在成都中級法院開庭審理。被告涉嫌徇私枉法罪、叛逃罪、濫用職權罪和受賄共四罪,其中受賄罪,利用職務非法收取他人財物三百多萬元人民幣。起訴書中說,王立軍有重大立功表現,依法可以減輕處罰。法院將擇日宣判。

繼成都法院週一閉門審訊王立軍涉及國家機密的叛逃和濫用職權罪,週二在成都警方戒備森嚴下,市中級法院對王立軍案的庭審進入第二天,也是最後一天。當天庭審主要是受賄罪和徇私枉法罪,其中受賄罪,指他利用職務的便利,非法收取他人財物三百零五萬多元人民幣。據新華社報導,檢察院指王立軍身為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明知薄谷開來有故意殺人重大嫌疑而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訴,情節特別嚴重,還指控他在履行公務期間,擅離崗位,叛逃外國駐華領館,情節嚴重。

不過,法院稱,王立軍就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尼爾伍德案件提供重要數據,有重大立功表現。

該法院新聞發言人下午在記者會上稱,王立軍庭審時身心狀況良好、情緒穩定。法院將擇日宣判。

在庭上,辯方律師提出數點求情理據,包括王立軍是自動投案、自動離開美國領事館、受賄罪情節較輕、有立功表現等等,希望法院量刑時考慮。

據悉,成都一位匿名的司法界知情人士當天告訴本臺,王立軍很有可能被判無期徒刑:「王立軍受審今天在成都開庭四個罪名,不會殺頭(死刑),可能至少是無期徒刑,四個罪名哪,其中有一個受賄,數額就比較大。

該律師說,法院這次安排了一個只能容納五十多人的小法庭,旁聽者大部分是中級法院的工作人員和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而且今天坐在一個小法庭,就坐個五六十人,不是第一法庭,不是大法庭,後邊坐的人全是事先定的,全是法院的人,就是他們中院那些人,還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報導今天這事都是用的中央臺」。

記者:他對控罪,沒有提出異議啊?

回答:是啊,他怎麼有異議嘛,他不敢有異議,他不可能有異議,他幾件事都攪在一起了。

央視電視畫面顯示,王立軍出庭和薄谷開來的相似之處是,都沒有穿囚衣,也未帶手銬,當天他穿的白色短袖襯衫與下臺前出任公安局長巡視時所穿的那件,非常相似。

成都律師馬小鵬認為,王立軍將被重判:「我個人估計可能被判無期左右,對他們體制內的也是震懾,否則以後都往美領館跑,怎麼辦,不會太輕」。

資料顯示,王立軍的辯護人王宗旗。馬小鵬認為,王立軍在成都選擇律師的機會很小:「可能是指定的,如果是本地的,可能是指定的」。

當天法院外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甚至有維權人士在法院外被當局「勸離」,早上八點就到達法院外的黃曉敏說:「被成都市國家安全局的人軟硬兼施勸離了法院,一方面是警察多,一方面是便衣,政府工作人員比平常多至少幾十倍,交通警察,防暴警察,圍觀的市民,新聞工作者,加起來有七八百人,在法院警戒線內,警車和警員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車靠車,有點風聲鶴唳的感覺」。

今年2月初,王立軍被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解除市公安局長職務,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滯留24小時。事件牽出薄熙來案及其妻子谷開來殺人案。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