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價即將暴跌50%?

作者:姚樹潔 發表:2012-09-2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價上漲基礎不再,五年內會下跌30%-50%

當前全球經濟不景氣,中國國內經濟下滑趨勢也很明顯,企業面臨結構性調整。如果GDP增幅下降至7%-8%,政府也不可能再通過增印貨幣,出台大的刺激性政策來拉動經濟。現在國內的通貨膨脹已經處在一個較高的水平,如果大量增印貨幣,政府面臨的風險太大。

無論從外部、內部環境,還是整個宏觀經濟形勢來看,房地產都不可能再像幾年前那樣快速發展。各界對房地產發展的前景都不看好,房價繼續上漲的基礎已經不在。

但是當前的房地產市場內仍有多股力量在角力:政府不希望房價大跌,影響整體經濟,房產商和投資投機者則希望房價繼續上漲。甚至一些百姓因此也覺得房價會一直上漲,不可能下跌。

房地產是一個時間性很強的產業,房價泡沫的破裂需要一個過程,不像股市,說崩盤一下就崩了。現在政府出臺的樓市調控政策,也使這個破裂的過程延長了。

根據各方面的情況預測,未來五年內,國內房價會下降30%-50%,地區不同,下降的幅度會有一些差異。大多一二線城市的房價都高的離譜,下降幅度會大一些,達到50%左右。另外的三線城市或者縣城,房價本來就不是很大,跌的會少一些。

但國內的一些三線城市,房價也是偏高的。例如海南的一些小縣城,當地的工資水平很低,但房價都已經達到4000-5000元每平米。這些地方房價的下跌幅度也會較大。

腐敗和收入分配不均造成住房「結構性空置」

中國市場上並不缺少住房,「結構性空置」到處可見。多數富人往往擁有2套或者多套住房,沒房的都是窮人。

造成這種結構性空置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腐敗,另一個則是收入分配不均。

在現有的機制下,政府工作人員幾乎不需要成本即可分得多套住房,大型的國有企事業單位也有同樣的福利房或集資房,包括軍隊單位。這種情況在一些大學也非常普遍。

在重慶,有一個大學建了接近5千套房子,每個老師和職工都有一套。但是,這個大學的教職工,早就在市區有了一套房子,有的人甚至是2-3套,根本不缺乏房子。

另一方面,機制原因造成收入分配不均,限購之前,富人可以買入多套住房,窮人則買不起房。同時,由於實體經濟成為空殼,有錢人投資沒有渠道,只好湧入房地產市場,這使得住房的分配更加不均衡。

股市不可靠,資本市場變壞,政府要承擔很大的責任。同樣,市場上的房子已經很多,沒有進行有效的疏通,造成結構性空置,地方政府也要承擔很大的責任。

應對存量房徵收房產稅並建設保障性住房

如果不出臺限購政策,樓市很快就會崩盤。從一個方面來講,調控實際上是在保護已經買了房的富人。當前的限購政策只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是為出臺房產稅做準備。

在此之前中央政府包括財政部都屢次放風表示將徵收房產稅,房產稅也已經在上海和重慶進行了試點。

但是上海和重慶的房產稅都是對增量房收受,這是很不對的。房產稅應對存量房收稅,擁有的房子越多,收的稅越多,這樣才可能把投資投機性需求壓下來。

現在很多人對徵收房產稅存在誤解,一聽收稅就覺得是在增加居民負擔,實際上對存量房徵收房產稅反而是一種再分配的手段。

但是,政府在徵收房產稅之前必須要預見到可能遇到的阻力和會產生的腐敗。怎麼徵收,稅率多少,如何避免擁有多套房的人逃稅等等,這些問題都要想好,並且應該出臺一些輔助性的預防措施,保證政策有效地實施。

房產稅出臺能夠打壓一部分的投資投機需求,但對房價的影響其實不大。要保證低收入有房住,就需要在商品房的系統之外建設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