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推演奪島戰:中方損失150架戰機(圖)

發表:2012-09-20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軍。(圖/翻拍網路)

中日之間因島嶼之爭而引發的政治對峙越加劍拔弩張,有外國媒體找來軍事戰略專家分析,專家認為,若無美國支持,日本自衛隊將難以孤軍守住釣魚臺。但中國大陸空軍也會損失近150架戰機。

俄羅斯《觀點報》專訪軍事戰略專家、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瓦西裡·卡申,他指出,在海上,解放軍並不具備壓倒性的數量優勢,且解放軍軍艦在品質上遠遠遜色於日本。

他說,解放軍自2007年起才開始建造拿得出手的軍艦,之前的老舊軍艦幾乎毫無用武之地。北京擁有能對日本構成一定威脅的潛艇,但日本海上自衛隊一向重視反潛能力。「我曾有機會聽過美國海戰專家的評價,他們直言,稱在反潛戰中,無論是經驗、設備、戰術,日本自衛隊甚至要強過美軍。相較之下,單論海上備戰演練頻率,大陸潛艇就做得非常不夠」。

不過,俄羅斯地緣政治學院第一副院長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對大陸海空軍的實力評估要高一些,「從數量上看,大陸軍隊遠勝日本。解放軍兵員250萬,日本僅有25萬」。但圍繞有爭議島嶼的戰爭將主要仰仗海空軍。解放軍為奪取上述島嶼,可能會出動400到500架戰機,至少要派出20艘柴電潛艇,很可能還會派出3艘以內的核潛艇,由於上述島嶼距大陸不遠,不排除會動用大量導彈艇、導彈驅逐艦。日方則可能派出近150架戰術殲擊機、柴電潛艇、5到10艘驅逐艦和護衛艦。日本用於保護有爭議島嶼的艦隻數量只是中方的1/3。

但他也指出,解放軍空軍以老舊機型為主。日本戰機在質量上擁有決定性優勢。北京缺少空中預警機,而東京所擁有的這類飛機能夠確保爭奪制空權,更好指揮空戰,令日本空軍的優勢更為凸顯。

整體來說,在空戰中,儘管北京具備數量上的優勢,但中日兩國可謂勢均力敵。在海軍方面,大陸潛艇製造技術及水準還停留在上世紀年代。日方的潛艇則更加完善,能夠與解放軍潛艇有效週旋。不過,解放軍的水面艦隊實力無疑要優於日本,導彈配備與射程跟日方難分伯仲。

卡申預測,倘若雙方爆發摩擦,動用差不多數量的軍力,中方會蒙受重大損失,它未必能給日方同樣程度的打擊。目前,日方的武器優勢非常明顯,個人作戰素質更高。解放軍尚未試用過所有的新式武器,其人員訓練水平也不容高估。更何況中方武器全面遜色於日方,無法充分發揮實力。最有可能的是,中方將蒙受屈辱性失利,對北京而言這將非常難以承受。

但西夫科夫的看法截然相反。他認為,中方的損失會很大,但日本單憑一己之力,是無法阻擋解放軍的腳步。他指出,若無美國支持,日本自衛隊是無法孤軍守住爭議島嶼的。但此時,解放軍空軍也會損失不小,恐怕損失會接近150架戰機。日本航空自衛隊同樣會有數十架飛機被擊落。然而,如果美國按條約規定,全面介入,那麼解放軍將被擊敗。

原標題:估軍力 俄專家推演中日戰爭:中方損失150架戰機奪島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