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建交紀念如期舉行 當局向日求和免難收場(圖)

發表:2012-09-21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日兩國關係因釣魚島事件陷於建交四十年來最低潮,不過,中方通知日方如期舉行邦交正常化40週年的紀念活動。分析指出,當局此舉要告訴民眾反日示威要收場,以避免失控。


圖片:上週六,西安民眾砸車泄憤。(市民提供)

正當中國民間的反日情緒高漲之際,日本政府日前卻收到中方紀念兩國邦交40週年的通知稱,紀念儀式將如期於27日(下週四)在北京舉行。之前外界曾對今年兩國的紀念儀式能否舉行表示擔憂。

深圳獨立評論人朱建國對此認為,這顯示中國高層有意令事件降溫,擔憂民眾的抗議浪潮失控:「本來中方高層並沒有想真正撕破臉去交戰啊,什麼的,他只是想作為一個轉移國內矛盾的契機,但犯了一個和毛澤東當年發動文革一樣的錯誤,民眾你發動得起來,但是你不一定最終能掌控住,毛澤東最後對文革也是失控,這次他們以為把民眾放縱出來嚇唬嚇唬日本,然後轉移國內民怨,,免得大家都集中在國內貪腐等各種矛盾上,但實質上,失算了。所以這才是中方現在想由重新回到原來的軌道來,就是放下身段、軟性的求和,實際上想要平息各種抗議」。

朱建國:中方高層恐民眾抗議失控

連日的抗議目標已不再針對日本,包括法國,英國及美國在華企業也受到波及。朱建國稱:「而且已經擴大到美國了,砸了美國大使的坐車了,如果繼續發展下去,那麼很可能,甚至所有的外國人都在侵犯之列了,因為現在國內出現的暴民,老百姓並沒有按照中南海意向,實際上是藉機發泄,仇官仇富,你只是想造成聲勢,但是他們老百姓的怨氣是實質性的發泄,現在這個姿態慶祝40年邦交,已經在反思自己的錯誤了,不能再繼續了」。

艾未未:領導授意示威

不過,北京行為藝術家日前拍攝到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的汽車受示威者破壞後表示,連日的反日示威是領導人授意。他稱,當日探望位於美國駐華大使館附近一位友人時,聽到有示威的聲音,於是他取機拍攝。他對法新社稱,對此情景他感到吃驚,整個(反日)示威由官員策劃。並警告中國領導人,他們這樣利用輿論是幼稚的,現時的情況是自文革以來所僅見。

朱建國認為,當局在北京紀念中日邦交40週年,還有更重要的用意:「一個是對外,我覺得更重要的還是在於對內,日本怎麼計畫估計他還不是怎麼重視,現在更憂慮是國內失控的民眾的怨氣,不是衝著日本,你想利用老百姓,老百姓也會利用你」。

而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四對反日示威表示,日方應該從反日示威當中,聆聽到中國人民反對日方侵害中國主權的行為,以及維護中國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對於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計畫派遣特使訪華,洪磊說,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釣魚島爭議,日方應該切實正視中方的嚴正要求,回到對話談判的軌道上,消除有關的惡劣影響。

胡星斗:爭回釣魚島很難

北京學者胡星斗認為,下週如常舉行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紀念,除了向日方展示友誼,也為民眾的反日情緒降溫:「中日是鄰居,還是要友好下去,保釣也應當適可而止。釣魚島本來不是個問題,之所以現在成了問題,其實中方也有很大的錯誤,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中方沒有及時收回釣魚島,甚至當時羅斯福提出沖繩群島也歸中國管理,但是中國沒有答應,1949年以後,中方甚至稱釣魚島為尖閣群島,甚至中日建交的時候,沒有談釣魚島,甚至當時周總理(周恩來)都使用尖閣群島,中方也一直忽視釣魚島的權益,現在要爭回來,確實很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