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缺錢?

作者:Lex專欄 發表:2012-09-22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錢掏出來——這是中國本週向海外投資者發出的信息。中國的金融官員正在大力吸引海外投資者投資A股。而就在兩年前,他們還在拒絕這些投資者。如今,情況已截然不同。當西方股市在2009年3月開始「大回升」時,中國股市在雷曼(Lehman)危機後出現的回升已經走完了一半——它們見頂得太早了:自2009年8月以來,上證綜指已下跌了40%,標普500指數則上漲了45%。

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正努力讓中國股市變得更具吸引力。他在今年放鬆了一些限制,為的是吸引更多的機構投資者和外國資本。外國投資者持倉規模僅佔A股總流通市值的1%,因此有很大的上升空間。中國股市的流動性也不錯:滬深兩市的月交易額儘管自2007年底見頂以來已下降了50%,但目前仍是倫敦證交所(LSE)的兩倍。接下來提一下多元性:上海股市10家最大公司的市值,約佔滬市股指總市值的三分之一。香港股市10家最大公司的市值,佔到恆生指數總市值的60%。倫敦股市10家最大公司的市值,佔到富時100指數總市值的將近一半。

不過,目前上海股市正受到散戶投資者的拖累。滬市日交易量的四分之三來自散戶投資者,而散戶投資者的士氣現在嚴重受挫。企業利潤增長的勢頭已經消退,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受到了考驗。過去5年裡,僅在上海股市就有近100家企業以至多60倍的發行市盈率上市。估值水平現已大幅下降:上證綜指目前的市盈率為11倍。這看起來很便宜。然而,內幕交易和薄弱的公司治理引發的擔憂,可能會令打算買便宜貨的外國投資者望而卻步。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