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自殺是社會畸形發展的產物

作者:姚樹潔 發表:2012-09-22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3日,海南瓊海市國土局一姓戴的副局長跳樓自殺,留下遺囑說工作壓力太大,身體吃不消,只好尋短見。

中國中層幹部,也就是所謂處級幹部壓力最大,他們不僅成了壓抑症的高發人群,也成了非正常死亡的高發人群。

據不完全統計,過去3年,中國中層幹部自殺人數高達46人。這樣高密度的自殺,跟老百姓認為當官就是升天的感覺,形成了鮮明對照。

當今中國,還有1.7億人生活在每天每人1.25美元的貧困線以下,有接近3億的農民工像候鳥一樣,從落後的農村,飛到全國各地的城市和沿海發達的農村,居無定所。這些人每月工資在1500-3000元之間,但是,他們當中有70%以上的人,不能在城市定居下來,造成中國城市化的虛假性。

造成貧困和虛假城市化的主要原因有:(1)高房價,(2)不穩定的就業,(3)子女沒有地方上學,(4)有病無處醫,(5)各種各樣的歧視。

正因為有那麼多貧困人口和弱勢群體,在中國能夠有一份體面而穩定的工作就已經非常令人羨慕了。要是能夠當公務員,又是高人一等。要是能夠進入壟斷部門,不僅地位高,而且收入也高。

但是,不管你如何努力,中國最令人羨慕的人群就是當官,而且,越大越好。在地方來說,處長以經了不得了。

然而,當官的人,卻不一定認為自己非常幸福,有的人還要自殺,原因何在?

我認為,造成官員自殺的直接原因是社會高度畸形發展,大大地提高了人們對未來,尤其是對金錢的期望值,嚴重超過現實中可能達到的水平。

例如,一個處長,每月收入可能是8千元,加上油水,1萬,甚至數萬都有可能。

這種灰色收入的不確定性,導致有些看不透的官員,以為大家的月收入都是數萬,而自己要是達不到這個目標,就會抑悶。而為了排解抑悶,就挖空心思的尋租。如果第一次尋租成功,就有第二次,而且,每次的膽子會越來越大,最終成為腐敗官員。而腐敗的官員,一方面腐敗,一方面又怕被雙規,因此,天天生活在罪惡和糾結當中,變成了壓抑症。

有的官員,心高氣大,無才無德,卻很能嫉妒別人不斷得到提升的機會。要知道,中國的官場非常有競爭力。一個公務員,尚且有數百,甚至數千人競爭。如果是一個帶長的位子,可想而知,要有多少人競爭呢?

有了長,還要往上一步一步地爬。科,副處,處,副廳,正廳,副省部,省部,等等,到常委。

我每次回國,都是聽到人家在討論什麼人已經提到了什麼級了。大學同學裡,有個正廳,副部和部,那都是同學們的驕傲。

這種官本位,在中國人的腦海裡,已經成為一種根深蒂固的文化,是一種中國特殊的文化。

因為,只有當官,才會得到社會,家庭,同學,同行的承認。如果級別不夠,面子沒有了。如果連一個公務員都混不上,那沒有人把你當一回事。

在大學裡,大家不是談論某某教授已經發了多少文章,拿了多少真的對人類或者工業生產有用的科研成果,而是討論當了系主任,院長,校長了沒有?當了傑出專家了沒有,拿到了大課題了沒有?等等。

連大學裡評價學者的標準都按官本位,在政府系統就更不用說了嘛。

於是,我們出現了這樣一種社會扭曲的現象:每人都想當官,有錢成了大老闆也要當官,最少搞個什麼代表也好。

對那些一天到晚相當官,而又當不上的,壓力能夠不大嗎?於是,壓抑症出現了,嚴重一點的就跳樓或者割喉薩迪。

為了防止官員出現壓抑症,自殺,必須改變人生心態。官是做給人家看的,錢太多花不完是人生最划不來的事。把自己的小孩慣的連書都讀不好,富不過二代,更是白搭。還不如,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給人民多做點好事。這樣一來,心放下,壓抑症也就沒了。對自己,對社會,都能交待的過去,難道不是這個道理嗎?

俗話說,知足者常樂。樂,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