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紛爭中 中日邦交40週年(圖)

發表:2012-09-22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日示威(看中國配圖)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但釣魚島紛爭給這個紀念日蒙上了沈重的陰影。相關的紀念活動應於下週舉行,但中國政府對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做出強力反制,引發外界對紀念儀式能否舉行的憂慮。不過,即使雙方紀念活動維持舉行,在釣島風波復使中日交惡的氣候中,這種紀念恐怕也不會以往那種平靜祥和的氣氛了。

在「九一八」紀念日這一敏感日期過後,中國各大城市的抗議浪潮似乎有所平息,雙方的民間對峙都已稍稍緩和下來。

雖然釣魚島海域還有中國的14艘海監船和2艘軍艦在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多艘巡視船在海上對峙,但中國的網球團隊(包括世界排名第八的中國選手李娜)都確認將出戰本週日登場的東京WTA泛太平洋公開賽。而據日本媒體報導,中日友協預定在北京舉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紀念活動維持不變。中國官方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網此前也報導說,中國政府已通知日方,40週年紀念儀式將如期於27日在北京舉行,但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中國領導人中誰將出席儀式。

在昨天(21日)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40週年相關慶祝活動是否會照常舉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答說:「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中日兩國各界原本期待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邁上新的水平,但很多設想都被日方的錯誤行徑破壞了。」洪磊把責任歸咎於日方,稱雙方此前籌劃的紀念活動因此受到影響。

東京方面,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天在民主黨黨魁選舉中擊敗競選對手,獲得連任。野田當天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應該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但同時也保持冷靜。野田在當選連任黨魁後發表講話說:「不幸的是,我們在安全和外交問題上都存在憂慮。重要的是我們要顯示出強硬立場,不能讓步。」不過野田似乎也準備與中國談判。他說:「我們同時也要以全局眼光平靜地推動政治外交,既不挑釁,也不回應他國的挑釁。」

兩國取消多項文化交流

此前,日本體育機構19日已經表示,鑒於釣魚島事態引發日中關係空前緊張,日本體育代表團決定退出在中國舉行的環中國國際自行車公路賽及桌球比賽。

釣魚島風波還影響到中日間的其他文化交流項目。日本媒體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各地爆發反日浪潮,中日關係惡化,日本國內許多藝文及國際交流都受到影響。中國鋼琴家李雲迪預定9月22日起到10月21日在東京、大阪、名古屋等地進行16場表演,但主辦單位已宣布取消李雲迪所有在日本的公演計畫。主辦單位還透露,「中國政府也下達行政指令,希望取消訪日活動」。

中國對日啟動商業報復

除了文化交流項目受影響外,中國為報復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似乎正在啟動某種形式的經濟和商業制裁。本週初,中國官方媒體就已經發出要對日實施商業報復的呼聲。而據法新社昨天(21日)發自東京的消息,中國海關已加強對日本產品的通關審查,意味著北京的貿易報復已經開始。

法新社援引日本雙日株式會社(Sojitz)發言人報導說,「公司在中國的團隊向總部報告,日本產品抵達中國口岸後,受到比以往嚴得多的海關審查」。日本伊籐忠商社(Itochu)發言人也說,「在天津港和青島港,日貨受到海關檢查的頻率比平時要多得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昨天(21日)的例行記者會沒有證實北京是否對日啟動貿易報復,但他說「中日經貿關係顯然已經受到此次日本非法‘購島’的影響」。洪磊稱,當前中日關係的嚴峻局面完全是日方宣布「購買」釣魚島所致,責任完全在日方;「中日經貿關係的影響,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

兩國取消或減少部分民航航班

此外,釣魚島事件的衝擊波也波及兩國民用航班的飛行。日本航空公司(JAL)21日也宣布減少10月份飛往中國的航班。

而此前,中國的東方航空已決定暫時取消仙臺、上海航班,這條路線是宮城縣為了震災復興而爭取到的,今年8月才剛剛決定每週4個班次來回。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不僅是兩國從戰後對立到互相接近的歷程,同時也是日本幫助中國經濟騰飛的40年,也是兩國經濟互動的40年。雙方本來可以借這個機會好好回顧過去40年來中日關係發展,並思考兩國未來關係的進程,但這次釣魚島事件使雙方失去了一個良好的機會。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