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交班但仍「問政」(圖)

發表:2012-09-22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溫退了,胡溫仍問政
網路照片

香港首屆行政長官董建華「奉旨」爆料,告訴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胡錦濤在十八大退下總書記一職後,將「按照之前的做法,留任中央軍委主席一段時間」,但原來不只是胡錦濤退而不休,總理溫家寶亦多番暗示,他也會在退任之後繼續推動改革,胡溫退了,胡溫仍問政。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結束在比利時的訪問,出席第15次中歐峰會後回到北京,臨回國前他接見比利時華人華僑時表示,自己雖然即將「歸隱山林」,但心與國家人民相連,強調中國必須堅持政治體制改革。

香港的明報說,這是溫家寶短短10天內第3次公開提及自己退休,同時再強調政改重要性。北京學者張鳴、胡星斗和周舵都認為,這顯示溫家寶將「退而不休」,十八大後他依然是黨內改革派領袖,繼續推動改革。

溫家寶在任內最後一次到訪歐洲時說:「我們必須堅持政治體制改革,推動社會公平正義,發展民主和法治,讓每個人都擁有自由和平等的權利。」溫家寶又說:「我很快就要離開工作崗位,雖然歸隱山林,但是我的心始終同國家和人民連在一起,我完全相信祖國會一天比一天強大,人民會一天比一天幸福。」

報導指出,踏入9月份後,溫家寶「活動量」激增,各種考察、會議、演講等活動至21日最少有16場,幾乎無休息日。而除了在比利時的講話外,他9月14日在清華大學向學生演講、9月11日在天津最後一次以總理身份出席達沃斯論壇時,也均談及政改和退休話題。而在清華大學以及9月10日在外交學院的演講中,溫家寶還向學生大力宣揚愛國主義。

據之前傳媒的猜測以及董建華在CNN訪問中透露,中共十八大下月舉行,70歲的溫家寶將卸任政治局常委,並在明年3月的十二屆全國人大首次會議上卸任總理職務。曾經以「風雨無阻、至死方休」形容自己推動政改決心的他,臨近退休大談政改。

北京獨立政治學者周舵向明報表示,溫家寶這是在透露自己將「退而不休」,十八大後溫依然會是改革派的一面重要旗幟。周說:「他(溫家寶)退了之後,肯定不會無所作為。」周舵說,近年內地政改幾乎沒有動過,溫家寶再次表明他堅定推動政改的立場,而他也不是一個人,他是背後改革派力量的代表。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則認為,溫總幾番講話都是一種宣示,為了讓歷史記住他是推動政改的人。北京理工大學經濟系教授胡星斗也稱,溫家寶對政改有一種使命感,對自己任內未能完成帶有遺憾,近期的講話是希望下一屆領導層能接棒。

(有刪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