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邦交正常化週年兩國關係緊張(圖)

發表:2012-09-23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因釣魚島爭議取消原定本週舉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紀念儀式

因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爭議,中國取消原定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紀念儀式,而其它兩國有關邦交正常化的諸多活動也被取消或受到干擾。

中國媒體週日(9月23日)報導說,「全國友協、中日友協負責人23日表示,鑒於當前形勢,中方決定將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招待會調整到適當時候舉行」。

這次慶典活動,原定是日本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為首、由7個中日友好團體組成的代表團訪問中國,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26日舉行晚宴,並在27日舉行座談。上週四(20日)日本媒體還說,中國方面通知日方唐家璇將如期主持這一紀念活動。

但上週五(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之際,「兩國各界原本期待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邁上新的水平,但很多設想都被日方的錯誤行徑破壞了」。

緊張繼續

週日,中國外交部就多名日本海上保安廳成員以及沖繩地方警察星期五(9月21日)登上釣魚島提出強烈抗議。

中日關係因釣魚島緊張化之際,一系列有關的官方和民間的中日交流相繼取消或者是延期。

日本媒體引述海上保安總部消息說,23日,中國漁政船「仍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海域航行,並出入日本領海外側的毗連區」。

而中國官方的新華網說,中國「將用無人機加強對釣魚島、黃岩島等海域的監測管控。」

中日兩國因領土主權糾紛而引發的仇視情緒持續擴大,日本在華企業和民間交流均受波及。

民間影響

在華日企普遍遭遇中國民間反日情緒導致的遊行、罷工等抗議的困難,中國缺席了22日在東京開幕的「國際旅遊博覽會」。兩國訪問對方的遊客人數銳減,由於客流量大跌,中日各大航空公司已被迫決定大幅削減航班。

在日本,「反華」情緒也在升溫,原本準備迎接中國大熊貓的日本仙臺市近日收到許多反對中國熊貓入住的電子郵件,其中最多的理由是「怕被誤以為仙臺市袒護中國」。由於「反華」聲浪增大,市議會不得不考慮要取消大熊貓入住的計畫。

原定25日於北京舉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紀念演出目前計畫改在東京舉行。

22日,日本右翼團體在東京舉行了反華大示威。而中國又有網民呼籲要舉行新的抗議示威活動。

另外,日本共同社報導說,日本商工會議所主席岡村正任團長、規模達120多人的代表團一行23日赴緬甸和越南進行訪問。因為「中國反日遊行中出現火燒工廠、砸搶超市等現象,使日企意識到在華投資存在風險,而緬甸、越南兩國作為新的投資對象正漸受矚目」。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