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倒閣案未過關,在野黨醞釀罷免馬總統(圖)

發表:2012-09-23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立法院週六表決在野黨團提出對行政院長陳沖的不信任案。在執政的國民黨全力動員護航下,倒閣案如預期並未過關。

倒閣案未過半遭否決

時隔13年,臺灣憲政史上第二次閣揆不信任案表決,朝野政黨動員固票,除一名民進黨立委請假,其餘112名立委全數出席投票。儘管提出倒閣案的民進黨及台聯立委都投下贊成票,加上親民黨立委也改變立場支持倒閣案,但執政黨擁有席次優勢,結果仍以46票贊成、66票反對,無法超過二分之一門坎,倒閣案遭到否決。

根據憲法規定,如果超過半數的全體立委同意不信任案,行政院長應該在十天內辭職,且得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如果沒有超過半數,一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因此,倒閣案可以說是雙面刃,過關,立委自己就要面臨重選的壓力;沒過,等於是給行政院一年的保護傘。

行政院長陳沖除了第一時間表達感謝外,也對近來社會所付出的成本感到抱歉。陳沖並強調,政府已提出一系列改善臺灣經濟的方案,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也期盼能獲得各界支持。總統府發言人範姜泰基表示表示,馬英九總統提醒內閣團隊,盡快提出有感成績單,並期盼朝野合作讓臺灣全速前進。

藍綠對峙,合作不易

然而,臺灣在藍綠長期對峙下談朝野合作絕非易事。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雖然倒閣案沒有通過,但罷免馬英九總統已是不可迴避的課題,未來會持續發揮在野力量,加倍監督國民黨。至於台聯黨團則點名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經濟部長施顏祥、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必須下臺,否則3位黨籍立委將上臺杯葛陳沖的施政報告。若馬總統堅持不改革,也會在馬總統上任一週年時,發動罷免。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響應表示,在野黨現在就思考明年要罷免馬總統,顯然是一系列政治操作。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升更指出,民進黨提倒閣案是為反對而反對,既然倒閣案已被推翻,就應遵守遊戲規則,讓內閣正常施政。他並呼籲在野黨不要再杯葛陳沖施政報告。

陳沖內閣仍在觀察期

此次泛綠陣營倒閣的理由主要在於,臺灣近來經濟表現不佳,行政院的安心內閣、財經內閣宣示全部破功,連監察院長王建煊都表示,倒閣案順應民意。執政黨立委雖全力護航阻擋倒閣案,對陳沖內閣的績效也是頗有微詞。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直言,期待歷經倒閣風暴後,陳沖可以做事果斷,如果年底前內閣再做不好,他會和大家站在一起,要求不適任的官員下臺,包括閣揆在內。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陳沖已讓人民失去信心,連同黨立委也一致認為,國民黨用黨壓制民意、違背民意,這種背離民意的政黨將來會被民意唾棄。國民黨若沒有積極作為,改善人民生活及救經濟,民怨累積一定會走上街頭。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