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公開楊達才工資?申請者擬提行政復議(圖)

發表:2012-09-24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劉艷峰手中拿著一本今年在北京某NGO拿到的《政府信息公開手冊》

一米六零的身高,體重50公斤,黝黑的皮膚,黃色T恤搭配黑色牛仔褲,這樣一個男生,在宜昌市最高學府——三峽大學數以萬計的學生中,很容易被湮沒。他叫劉艷峰,1991年出生的河北男孩。就在「微笑局長」楊達才的手錶在微博上被熱炒時,他向陝西省財政廳和陝西省安監局寄出了兩份快遞,要求公開楊2011年的工資收入。

申請將輿論轉向收入公開

本月20日,他收到了陝西省財政廳的回覆,被告知,楊的個人工資,不屬於該廳政府信息公開的範圍。回覆的全文不過寥寥數十字,全文的亮點,被網友鎖定在最後一句「祝你學習進步!」儘管,目前的結果不盡如人意,但這個21歲學生的舉動,將楊達才事件再次拉回到了輿論中心,並且轉向了「公務員收入公開」的向度。

回覆的結果,在劉艷峰的預料之中,但他不滿意。

21日,他發了一條微博,徵集代理律師準備提出行政復議。「財政廳拒絕公開楊達才工資的理由太牽強,陝西省安監局乾脆就不聞不問了。」

微博發出後,有數十名律師主動聯繫他,要為他免費代理。具體怎麼做?找誰來做?他還在和律師進一步接觸中。

8月26日,陝西省延安境內發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36人在車禍中遇難。時任陝西省安監局局長的楊達才,在現場視察時,他的一個不合時宜的微笑的表情,被網友捕捉到了,在微博上引起了軒然大波,被賜名「微笑局長」。

看評論受到鼓勵

這時,三峽大學大二學生劉艷峰也注意到了這個「新聞」,「但這事也不好說什麼,只能從道德上譴責。」

然而,微博的風向多變,隨著「人肉」的啟動,很快對楊達才變得極為不利。細心的網友發現,楊在出席多個場合時,佩戴多塊價值不菲的名表,「表哥」的花名,在微博上繼續瘋傳,其名表的數量也不斷攀升。

迫於壓力,8月29日晚9點,楊達才開通微博,回應網友的質疑。對於其佩戴名表一事,他表示,自己的5塊手錶都是合法工資收入購買的。

不過,就在回應名表疑問的同時,他又被網友陸續找出了多塊名表,手錶的數量一度達到11塊之多。

這時,劉艷峰注意到了這一變化。「如果說,他的5塊名表,是他個人用工資購買的,我還能相信,但如果有11塊,就有點不正常了。」

劉艷峰說,與其在網上爭論楊達才的工資是否能買得起這些名表,不如通過法律的手段,來瞭解他的工資到底有多少。

此前,要求公開公務員工資的呼聲,在各種層面曾屢有提及,但作為個人向政府要求公開公務員工資的申請屈指可數,且結果都不盡如人意。

正好,他從北京一個NGO組織(非政府組織)拿到了一本《政府信息公開手冊》,裡面的內容顯示,官員的工資屬於政府信息公開的範疇。

在他還在猶豫要不要做這件事時,8月30日,新華社發表了一篇評論,與劉艷峰的想法不謀而合。

當晚,他分別從陝西省財政廳和陝西省安監局的網站上,下載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填寫了相關內容之後,於9月1日,通過特快專遞寄出。

與其在網上爭論楊達才的工資是否能買得起這些名表,不如通過法律的手段,來瞭解他的工資到底有多少。

劉艷峰

「我就是要遠離家鄉,體驗不同的生活」

河北邯鄲,靠近河南的一個村子,和大多數中國農村一樣,青壯年都外出打工維持生活。

劉艷峰就出生這個典型的北方農村裡,四五間瓦房,一個封閉的院子,院子裡種棵棗樹。

除了父母之外,他還有個妹妹,小他3歲,家裡3畝地,種植玉米和小麥,不足以養活一家人。他的父母今年40多歲,一直在山東做廢舊蓄電池回收的「生意」,一家人原本過著不錯的生活。不過,在他去年高考之後,父母的生意遇挫,一家人的生活瞬間跌入低谷。

父母回收了價值幾十萬的蓄電池,送到一家加工廠之後,老闆跑路了,家裡一下子欠下巨債,「連給我上學的錢都沒有了。」

當時,他的妹妹正在讀高中,學習成績不錯,因此輟學了,現在在天津一家電子廠打工。好在,在山東警方的幫助之下,追回了十幾萬的欠款,目前,家裡的情況比以前好多了。

劉艷峰讀的高中是衡水二中,河北省最好的高中之一。他說,按照這個高中的水平,全班絕大多數人都能考上一類大學,清華北大也不是難事。

曾經,劉艷峰的理想也是北大。「我平常考試也能考全班前十名,北大並不是很遙遠。」

不過,他高考發揮失常了,竟距一本線還差十幾分。

原本,父母不希望他到太遠的地方讀書,他還是瞞著父母填報了東北、海南、新疆的幾所大學和中部的三峽大學。「我就是要遠離家鄉,體驗不同的生活。」

高考的失敗,沒有讓他失落太久,「我後來,和一些名校的同學都有過接觸,沒覺得有太大的不同,關鍵還是看自己。」

受反乙肝歧視者感染投身公益

2009年,劉艷峰18歲,剛上高中。

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從電視上知道了一個名字——雷闖。當年,雷闖作為浙江大學學生,公開自己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身份,以反對乙肝歧視。

一條簡單的信息,讓劉艷峰對雷闖崇拜得五體投地,至於為何對他如此痴迷,他自己也說不上來,「可能是因為他的勇氣和行動力感染了我。」

因為忙於高中的學業,很長一段時間,他甚至對此事都已淡忘了,但雷闖,一直通過自己的努力和一系列的行為藝術,以喚起人們對乙肝病毒攜帶者的平等相待。

2011年,劉艷峰考上了大學,有了更多時間。他再次想到了雷闖,在半年之內,他不斷通過各種方式試圖與雷闖取得聯繫,終於,雷闖主動給他打來了電話。

「是他帶著我走上了公益的道路。」劉艷峰說,雷闖是他的偶像。此後,他也在三峽大學校內,和宜昌市區組織了多場反乙肝歧視的活動。

他說,通過與雷闖等公益人士的接觸,不僅僅是瞭解了公益活動,更重要的是改變了自己的思想。

劉艷峰和同齡人比起來,顯然成熟很多,在班裡,他也是年齡較大的一個。因為關注新聞,收集到了各方面的信息,「難免在心裏積壓一些負面的情緒。」

他承認,自己曾是「不理智的憤青」,也會對自己看到的一些不平事表示憤懣。

到了大學之後,他作為班長,一度感覺苦悶。「我高中時,也一直是班長,沒想到大學的班級是如此鬆散。」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今年元旦,雷闖到武漢做活動,劉艷峰專程到武漢和他見了一面,有了一次長談。之後,他感覺自己突然想通了,變得理智、樂觀。

看到雷闖,他看到了行動的力量。他從孤軍奮戰,到現在,不斷湧現的支持者,讓他看到了一個小人物的力量。

這一切,都化為他的最新QQ簽名:「如果你覺得這個世界不公平,那麼請用你的雙手去改變,而不是用嘴巴去抱怨!」

連掃十天寢室 改變「小環境」

昨日上午10點多,原本計畫在學校舉辦的「麥田計畫」公益活動,因為沒有提前向學校申請場地,忙了一個早上,只得草草收場。

三峽大學沁苑公寓6棟,劉艷峰的寢室,4人一間,推開寢室門,兩個同學正沈迷在遊戲中,頭也沒回。另一個同學被吵醒了,問了幾遍「幾點了?」沒人回答他。

劉艷峰和大多數同學確實不一樣,甚至,他做的事不被他們理解。

他承認,自己沒有太多同齡人朋友,「除了幾個有共同愛好的,更多的都是和外面的人交流,雖然年齡相差很大,但可以聊得很深入。」

對於同寢室人的生活,他不願作過多評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過,他也試圖改變過他們。

有一段時間,寢室衛生沒人打掃,室友吃過的餐盒全部堆在寢室。劉艷峰沒有抱怨,持續十幾天,他每天堅持擦地,幫同學將餐盒丟到外面去。室友沒有直接向他表示感謝,但他明顯看到了變化,不再像從前一樣邋遢。有一次,室友還主動提出要請他吃飯。

這個暑假,劉艷峰只回家待了幾天,其他時間都在公益組織實習。

7月初,他們一行20多人,到仙桃市的一個麻風病康復村生活了半個月。他描述,那是一個與世隔絕的村子,裡面生活著三十多個麻風病人,平均年齡70多歲。那些老人們很可憐,儘管有政府生活上的照顧,但沒人願意和他們接觸,他們這些志願者的到來,老人們就像看到了親人。

7月14日,他們要離開了,當天下著雨,很大,老人們放著鞭炮,一直送他們到村口。就在前幾天,他還響應另一家公益組織的號召,在幾個同學的幫助下,向海南、湖北、湖南、河北四省348家婦幼保健院寄信,呼籲他們按照法律要求,在給病人體檢時不要違規查乙肝。

兩天後,他收到了第一份回覆,來自宜昌的一個縣級婦幼保健院,對方說,他們一直遵照法律執行。

他甚至接觸同性戀群體、愛滋病群體,從最初的不好意思、害怕,到最後的坦然相處,都帶來變化。對於同性戀群體,他不再以「正常性取向」來區別,而是代之以「大眾化的性取向」。

他已經沒做班長了,開始專注公益,目前已組成了一個二十多人的核心團隊,準備追隨「大未青年」—— 一群對公益、對未來、對成長有著大胃口更有大未來的年輕人。

內心希望政府公開收入足以支撐「買表」

楊達才被撤職的消息,是媒體的朋友在電話中告訴他的。「我當時還有些惋惜。」他說,雖然對楊達才的工資收入存在質疑,但內心深處,他一直希望,政府公開的楊的收入,足以支撐他能買得起那些手錶。

21日,他參加了一次在線的微訪談,很多網友都很關心他的個人安全。對這一問題,劉艷峰從沒擔心過。「我是按照法律來做的,不會有任何問題。」他一直認為,自己並不是針對楊達才個人,而是踐行法律的精神。

這件事所有公民都能做,都可以做,只是大多數人沒想到,不知道怎麼做。此事經媒體報導後,能讓更多公民知道,「原來我們可以做。」

他不知道楊達才被免職,和他有沒有某些關係,但他仍會繼續堅持讓陝西方面信息公開,要推動的是官員收入公開的制度,以此來預防腐敗,「否則,還會出現更多的‘達才’。」

劉艷峰的專業是行政管理,按照大多數人的理解,他畢業之後,主要方向就是考公務員。

父母還不知道他做了這件事,他們太忙,也不會上網。

此前,父母問他行政管理畢業之後是幹什麼?劉艷峰回答:當公務員。父母很高興,他們一直希望兒子畢業之後,能找個安穩的工作。

要求公開楊達才工資一事之後,一次課外,老師曾找他談話,誇獎他做得不錯。同時,也給了他忠告,像他這樣的人,在公務員裡可能不太受歡迎。

這一點,劉艷峰自己很清楚,他非常明確自己想要什麼。「可能老師還不太瞭解我的想法。」

進入大學之後,他廣泛接觸NGO組織,參加了很多活動,就是為了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畢業之後,我肯定是從事公益事業。」

陝西安監局網站

未撤楊達才信息

昨天上午,對於楊達才撤職的消息,陝西省安監局多個電話都無法接通,安全生產宣傳教育中心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她沒有接到通知,不清楚局裡的決定。

記者隨後登錄陝西省安監局網站,該網站上領導信息中的領導介紹裡面,楊達才還是掛在第一位,是「黨組書記、局長」,工作是「負責省安全監管局全面工作」。

記者還發現,楊達才於8月29日開通的實名認證微博「陝西省安監局楊達才」亦悄然更名為「1用戶名」。而該微博上僅有的13條信息,也全部發自於29日楊達才接受微訪談的時候。

9月1日,劉艷峰以特快專遞的形式,向陝西省財政廳和安監局同時寄送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申請公開楊達才個人2011年度工資。

9月18日下午,劉艷峰接到陝西省財政廳辦公室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對方告知,對其申請公開的內容作出回覆,並已通過特快專遞的形式寄送。

9月20日下午,陝西省財政廳寄出的回覆信件於14時左右通過快遞送到劉艷峰手上。信件內容是「楊達才個人工資收入事項,不屬於陝西省財政廳政府信息公開範圍」。

9月20日晚間,劉艷峰通過微博表示,準備尋找代理律師就「表哥」局長工資打官司。
 

来源:長江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