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行非歐美所致(圖)

作者:陳志武 發表:2012-09-2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企艱難生存原因何在?

近來中國經濟數據繼續走弱,特別是民企狀況不好。一般認為是歐美經濟所致,其實更重要原因有三:一是新《勞動法》以及各地不斷升高的最低工資(願望好),使勞動力成本快速上升;二是不受制約地增長的企業稅負;三是繼續強化的國進民退。這三座大山擠壓下民企怎能有活下去的空間?經濟下行是體制所致。

怎麼看中國經濟結構的劣勢?

中國經濟以外需而不是以內需驅動,其實是漸進式改革的必然。邏輯上,漸進式改革必然不會以產生內需的制度改革起步,而是在不改變根本制度前提下先引進外需,由外需啟動國內增長並挑戰、鬆動既有利益格局。這樣做就形成對外需的依賴而內需總缺少動力。外需帶來的早期增長培植既得利益群體,再改就難了。

"國有"是不是"全民所有"?

只要國有資產的所有者沒有具體落實到每個公民的名字下,"國有"就不是"全民所有"。只要公民沒有得到國有資產的收益權和控制權,國有只是為少數掌權人提供便利。

國資委投資與私人機構的投資有何不同?

國資委從性質上決定了它不可能像私有機構投資者一樣,因為它作為政府部門具有私有機構投資者沒法具有的特權,任何認為只要國資委從行政體系獨立出來就跟私人投資者一樣的假設都過於天真。唯一讓國資委沒有特權的辦法就是讓它不是國資委。

来源:國際財經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