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官的福音:英國哈羅公學開到了北京(組圖)

發表:2012-09-24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每年學費超過20萬元人民幣的英國貴族學校,卻委身於北京北三環安貞西裡這個老舊的居民區裡,哈羅公學因此很有點大隱隱於市的味道。關於這間英國學校,人們知道得最多的或許就是它與伊頓公學齊名,是英國貴族學校的代表,薄瓜瓜曾經在此學校就讀。而如今,在北京也可以看到它那漆成藍色,繪有其特有的草帽標誌的校車出沒。

這間哈羅公學北京分校,就是繼在曼谷設立分校之後,哈羅在亞洲開辦的第二所學校。


居民區裡的貴族學校

義大利人亞力桑德羅自從哈羅公學在北京設立分校開始就在此工作了,他教授的科目是藝術,從2005年至今已有7年之久,用英國同事的話來說,他已經成了這裡的一個「老傢俱」。在那之前,他也曾在中國的大學裡做過老師,不過他更喜歡這間英式學校的氛圍和理念。「在這裡會比較自由,學生也可以被鼓勵進行各種嘗試和創作。你看到走廊上的學生作品了嗎?有些真的很優秀。」亞力桑德羅說。

的確,在大廳和走廊的牆上,可以看到不少高年級學生的繪畫和攝影作品,另外,還貼滿了各種通知單和國際夏令營和興趣小組的廣告。走廊裡,不時走過身穿哈羅藍色制服的學生——跟在英國的本部只招收男學生不同,為了適應外國國情,哈羅在外國的分校也招收女生,因此,還特別設計了帶裙子的校服。透過一間教室的窗戶,可以看到老師正在給學生上數學課,看起來跟英美校園劇裡的場景一模一樣。

「我們為學生提供的是標準的英式教育。」學校市場部的顏國威告訴《世界博覽》記者,「學生以後可以毫不費力地融入國際環境中去。」在此學習的大多是在華工作的外國高管或是外籍華人的孩子。由於在中國生活數年之後將會返回母國,又或者之後他們將直接赴海外留學,學校正好可以提供一個可以和英語國家的教育和語言完全接軌的環境,這一點,甚至從學校的中國大廚說話都帶著倫敦音也可以看出。

學生們畢業以後基本上都是去歐美留學,而在大廳的牆上還可以看到學生被劍橋大學等名校錄取的榜單。據顏國威介紹,這裡就是英國哈羅公學的翻版,教學大綱、課本和課程完全一樣,連學生的試卷都會送往英國進行統一的批閱。在課程方面有所不同的是這裡會多一些中國文學歷史方面的特色課程。

這間學校還有一個特點是會有更多的亞裔學生,「我們這裡韓國的學生很多,當然還有中國和馬來西亞的。」亞力桑德羅說。亞裔的學生和歐美的學生有什麼不同嗎?在亞力桑德羅看來,或許亞裔的學生一開始在語言上略有問題,不過他們很快就會非常適應英語的環境,一般人想像中的羞怯沉默之類的問題卻不大存在。

實際上,他有時會帶著學生去校外的居民區去看看,熟悉一下鄰居們的生活,當他鼓勵學生們去和這些大爺大媽聊天的時候,他們都同樣感覺很緊張害怕。「很多孩子都是家境不錯的,他們接觸外界的機會反而不那麼多。」亞力桑德羅說,「倒是小區居民們對這間外國貴族學校見怪不怪。」但是,時間長了,這些穿著一本正經校服的學生在小區裡已經混得很熟,還不時去外面的小館子吃飯。

光有錢上不了公學

英國的哈羅公學,一年的學費約為2.5萬英鎊(1英鎊約合9.8元人民幣),而在中國的分校,一個學生讀完七年的課程所需要的學費是110萬以上人民幣,還不算各種夏令營、興趣活動等花銷。或許對於殷實的家庭這不算什麼,但是這貴族學校卻是有錢也不一定能上的。

首先國籍就是一個門檻,哈羅公學的北京分校所招收的是11~18歲學生,只限外籍。另外,學生進校還得經過一系列的筆試和面試,測試包括英語、數學在內的各項能力,符合哈羅公學對學生的能力要求之後才能錄取。

高昂的學費和苛刻的入學條件是像哈羅和伊頓這樣的貴族學校的一貫特點,不過學生在此可以學習自然科學、數學、經濟學、語言等方面的知識,在藝術和體育方面也能得到充分的發展空間,搞的完全是精英教育。

再看看哈羅公學的歷史,就不難理解在此情況下為何還要那麼多的權貴和富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公學了。在哈羅的畢業生中,既有像詩人拜倫這樣的「文藝青年」,又出過張伯倫、丘吉爾等7位英國首相,連印度前總理尼赫魯和約旦國王海珊也是出身哈羅,威廉王子的弟弟哈里也曾就讀於哈羅公學,誰不想成為這些人的校友呢?

當然,齊名的名校之間通常看不順眼,就像劍橋和牛津之間每年會有賽艇比賽,伊頓和哈羅之間也會搞板球比賽。但是最有趣的,貴族學校的創始人卻是一位農民——1572年,依照英女王伊麗莎白一世頒發的王室規章,哈羅小鎮農民約翰•里昂建立了哈羅公學,為當地的農民子弟提供教育。

令亞力桑德羅有些遺憾的是,他所讚嘆的這個能與普通居民充分交流的學校環境即將發生改變。因為在不久之後,這間哈羅公學就將與在通州區的低年級部合併,搬到位於北京市五環外的順義新校區,以滿足不斷擴展的學校規模。

事實上,哈羅公學在亞洲的拓展非常迅速,儘管有評論質疑這種海外擴張不利於學校的聲明和質量,但是在2011年的4月,哈羅公學再次宣布將在香港的新界屯門區開設分校。這或許反映了蓬勃發展的亞洲經濟帶動了家長們對孩子的期許,在錢包鼓起來的時候,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從少年時代就可以得到精英級別的教育,然後更加直接和容易地進入國際名校就讀。而哈羅公學正好給這些迫切的家長提供了一個機會。

来源:鳳凰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