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教育 真是天壤之別!

作者:余曉平 發表:2012-09-24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我參加女兒的新生家長會,詣在使家長配合新生盡快地融入大學生活,除了享受一場精彩的講解以外,還有中午的冷餐會,吃飽喝足了後有一小時的校園環遊。不僅如此,竟然專為中國學生家長舉辦中文專場,有大約五六十位家長參加,當然一切都是免費的,想不到孩子的學費裡面還包括這個內容。

今年該校總校招收八千多名新生,是全加拿大錄取分數線最高的,女兒就讀的科學院和商學院要求最苛刻,華人的孩子主要聚集在科學院和工程院。今年新生當中,最小的14歲,最大的72歲,是個當地老外,真是人老心不老。國際生一千多名,大約來自134個國家,就是一個聯合國的概念。

通過家長會,也是對國外教育方式的一個深入瞭解,同時發現需要向國內的留學生介紹國外大學的一些教學理念。其實很多的教學理念來源於他們最基本的觀念。國外的高校與中國高校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國外大學認為從自己這裡畢業出去的學生如果很失敗的話,是學校和老師的恥辱。

這讓我聯想到,前不久中國某高校老師對學生說,40歲掙不到400萬就不要來見我。我們且不說金錢到底是否代表成功,即便是學生將來真的掙不到錢,到底是學生沒臉見老師呢,還是老師沒臉見學生?

一個對於中國學生來講全新的教學理念,在國外已經司空見慣,是歷來教學的內容。那就是大學以上學生的帶薪實習(CO-OP)。而這個機會大部分情況下都是由學校出面,與各用人單位合作進行的。學校自從招收了這個學生以後,只要你跟上所有的課程,說明你符合在校學習的條件,那麼便會不遺餘力地向用人單位從二、三年級開始推薦這個學生,直到將來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

一句非常感人的話:將來你們的孩子找不到一個好工作,我們怎麼面對你們這些家長,怎麼面對這些學生。

國外辦學的概念和中國不一樣,中國的教育是壟斷的,學生上學本來是消費者,卻有求於高校,特別是那些好一點的高校。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關係,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政府和百姓之間也是這種顛倒的關係。國外的高校是競爭的,誰培養出來的畢業生有成就誰就是老大,為了學校的名譽,他們必須促進學生將來取得成就。

雖然學生的成就有多種衡量標準,當然錢只是其中的一項。就我前面所舉的例子,我們這裡只從錢的角度來講這個問題,怎樣才能賺到這400萬。當然你肯定不能說需要不擇手段,你可以從理論上教學生,低價買高價賣,把握市場,創新銷售等等,仔細想想,那些空洞的理論,離開了機會,全都是白搭。

只有找到一個合適自己的工作,也就是找到一個適當的機會,才能將自己所學到的理論付諸於實際。這個機會到底是誰的責任,學校和老師擔有主要的責任,否則要你學校幹什麼,要你老師幹什麼,當然學生也有一定的責任。這就是中外高校特別不同的地方。

這裡就開始給大家介紹什麼是CO-OP?CO-OP是指 Cooperative education.中國稱之為帶薪實習。是由學校、公司和學員三方共同參與的一種項目。學生首先通過入學考試,然後在學校學習一段時間,成功完成學校學習任務並通過公司面試,正式進入公司工作,工作期間學生定期向學校匯報工作情況,項目完成後由學校和公司聯合發放結業證書。

CO-OP的真正意義在於獲得工作經歷,幫助學生在畢業以後找到合適的工作,增加就業率。時間可長可短,從三個月到一年整時間,這看每個專業的情況,因為很多專業實習的時間太短沒意義。比方說我女兒打算學的生物專業,需要整整一年時間的帶薪實習,沒有這個過程都畢不了業。這樣使生物專業的就讀時間比普通的學生延長一年,大二就開始在生物實驗室工作,一年以後回到校園繼續剩餘的課程。

女兒曾經莊嚴地宣布,我19週歲不到就可以經濟獨立啦。這在中國的家長和學生來講是難以想像的,人們通常認為,大學期間就應該好好學習,這是對學習的概念非常模糊的表現,把「學習」和「理論學習」兩個概念混淆起來,其實理論學習只是學習的一部分而已。學習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最終的目的不就是工作嗎?

學校和老師的責任是將自己的學生盡最大的努力推薦到最好的實驗室以及各種用人單位,一方面讓用人單位有機會瞭解這個學校所培養的學生,另一方面讓學生知道在大學裡面到底怎樣學習才對將來的工作有利。因此說打算留學的孩子和家長都要做好這方面的準備,很多專業要是沒有這個過程是不能畢業的,學校也許是擔心你將來找不到工作吧。

對於大學的學生來講,雖然大部分CO-OP的項目都是學校給安排的,當然完全可以自己去找,帶薪實習的收入肯定要比普通職工少,但這奠定了將來就業的基礎,總比畢業後一時間找不到工作要強,哪個僱主不想找一個有工作經驗的新員工呢?因此說,這是一個雙贏的結果,對於中國的大學生來講,這個理念為什麼還比較新呢?是因為高校推卸了他應有的責任。

由於國外大學教育的目的最終鎖定在將來有一個好工作,這是俗話,精確來講是合適的工作。所以作為中國學生來講,只要是你跟上相關的課程,成績不是太差,特別是就讀名校,找工作應該不是問題,工作以後便可遞交移民申請,當然也可以回到中國發展。這就是國外高等教育的一個規則。

最後要說的就是怎樣使你在國外學習和生活過得更好?重要的有兩點,語言能力和思維方式。在國外,遵守規則就是天堂,否則就是地獄。語言能力幫助你瞭解規則,思維方式幫助你理解規則,理解規則的意義在於當你覺得這個規則原來是對自己有好處的時候,便會欣然地接受和遵守這個規則。

中外教育真的是天壤之別。
 

来源:作者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