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為何只判15年?有五點理由(圖)

發表:2012-09-25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都市中級人民法院24日對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案作出一審宣判,對王立軍以徇私枉法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以叛逃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以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據央視消息,被告人王立軍當庭表示不上訴。

BBC中文網說,這一判決並不算出人意料,因為在庭審期間,檢察官就以王立軍有自首行為且主動交代他人罪行有立功表現為由要求法庭對其從輕量刑。

王立軍的立功表現公開來講涉及交代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一事,谷開來已經因謀殺罪在8月被判處死緩。

但是分析人士普遍相信多年來一直是薄熙來親信的王立軍還向北京當局提供了有關薄熙來的情報資料。

9月17日和18日,王立軍在成都出庭受審。由於首日審判涉及「國家機密」,並未對公眾開放。但新華社在王立軍庭審後曾罕見地發表長文,披露王案的不少細節。根據文章披露,王立軍在1月底就谷開來殺人一事與薄熙來對峙後遭薄熙來掌摑並被撤去公安局長職務以及親信遭隔離審查等一系列之後犯下叛逃罪。

到目前為止,薄熙來僅受到違反黨紀的指控。有英國媒體認為,新華社刊登王立軍案細節顯然是要將薄熙來與刑事犯罪掛鉤。《每日電訊報》和《衛報》認為,薄熙來可能因為海伍德謀殺案面臨刑事起訴。

據新華社成都9月24日電,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

2011年11月15日,英國公民尼爾·伍德被發現在其入住的重慶市一酒店房間內死亡。王立軍身為重慶市公安局局長,在明知薄谷開來有殺害尼爾·伍德的重大嫌疑,且已掌握重要證據的情況下,為徇私情,指派與其本人及薄谷開來關係密切的副局長郭維國負責該案,向辦案人員隱瞞薄谷開來向其講述投毒殺害尼爾·伍德的情況及掌握的錄音證據,對郭維國等人違背事實作出尼爾·伍德系酒後猝死的結論予以認可,將記錄薄谷開來作案當晚到過現場的監控錄像硬碟交給薄谷開來處置,以使薄谷開來不受刑事追訴。

後王立軍與薄谷開來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王立軍遂要求重慶市公安局有關人員重新調取、整理及妥善保管尼爾·伍德死亡案的證據,並提供了薄谷開來向其講述投毒殺害尼爾·伍德的錄音資料。2012年2月7日,王立軍向國家有關部門反映了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害尼爾·伍德的情況並提供了相關證據材料。經公安機關依法複查偵破了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

2012年2月初,王立軍職務被宣布調整,身邊多名工作人員被非法審查,王立軍感到自身處境危險,遂於2月6日14時31分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請求美方提供庇護,並提出政治避難申請。後經我有關方面勸導,王立軍於2月7日23時35分自動離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2010年1月至2012年2月,王立軍在擔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期間,違反國家有關法律規定,授意該局有關工作人員,不履行合法審批手續,先後對多人使用技術偵察措施,嚴重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權益。

2008年9月至2009年11月間,王立軍先後接受大連實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明和大連世源貿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於俊世的請託,利用擔任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局長的職務便利,指令重慶市公安局辦案人員釋放四名涉案羈押人員。期間,王立軍收受徐明出資人民幣285萬餘元購買的住房兩套,接受於俊世為其租住的別墅支付租金人民幣20萬元。案發後,受賄財物絕大部分被追繳。

王立軍到案後揭發了他人重大違法犯罪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辦發揮了重要作用。

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王立軍身為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明知他人有故意殺人重大嫌疑,徇私枉法,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訴,其行為已構成徇私枉法罪,且情節特別嚴重;王立軍作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履行公務期間,擅離崗位,叛逃外國駐華使領館,其行為已構成叛逃罪,且情節嚴重;王立軍濫用職權,非法對多人使用技術偵察措施,嚴重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權益,破壞了社會主義法制,其行為已構成濫用職權罪;王立軍作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其行為已構成受賄罪,其收受賄賂後為請託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情節惡劣。王立軍後來要求重慶市公安局有關人員對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案重建檔案、調查補證、保留物證,向國家有關部門反映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的問題,並提供有關證據材料,積極協助複查,對公安機關偵破該案起了重要作用,對其所犯徇私枉法罪可酌情從輕處罰。王立軍作為掌握國家秘密的國家工作人員叛逃境外,依法應從重處罰;王立軍犯叛逃罪後自動投案,並如實供述其叛逃的主要犯罪事實,屬自首,可依法減輕處罰。王立軍揭發他人重大違法犯罪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辦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重大立功表現,可依法減輕處罰。據此,根據王立軍犯罪的事實、性質、情節、對於社會的危害程度及王立軍當庭認罪、悔罪的表現,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綜合歸納新華社BBC上述報導和分析,輕判王立軍基於以下五點

1,受賄財物絕大部分被追繳。

2,王立軍要求重慶市公安局有關人員對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案重建檔案、調查補證、保留物證,向國家有關部門反映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的問題,並提供有關證據材料,積極協助複查,對公安機關偵破該案起了重要作用,故對其所犯徇私枉法罪可酌情從輕處罰。

3,王立軍犯叛逃罪後自動投案,並如實供述其叛逃的主要犯罪事實,屬自首,可依法減輕處罰。

4,王立軍揭發他人重大違法犯罪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辦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重大立功表現,可依法減輕處罰。

5,王立軍當庭有認罪、悔罪的表現。

從王立軍當即表示不上訴及現場電視鏡頭裡的表情來看,他對判決結果比較滿意。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