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亂象何時休?

作者:鈕文新 發表:2012-09-2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貨幣政策從適度寬鬆轉向穩健(實際從緊),尤其是2010年6月19日重啟「匯改」:人民幣開啟第二輪升值歷程的當口,包括中國貨幣政策委員都在大聲叫嚷:我們只要壓住樓市、股市價格,「熱錢」就不會進入中國。真是這樣嗎?

事實不僅否定了他們的觀點,而且還使得中國經濟(內需、外需)和資本流向發生了歷史性的逆轉。

有意思的是,一方面,中國深滬兩大交易所的主要領導開始全球遊歷,到處去開投資者見面會,希望外國投資者前來中國投資。

另一方面,我們的中央銀行卻把20萬億存款(法定存款準備金加央票餘額)牢牢地關在央行的「池子」裡。這實在讓人難以理解,我們當真180度的掉頭,一夜之間就不再擔心「熱錢」流入中國了。

很遺憾,今非昔比了。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中國外商投資(FDI)已經從增幅放緩,變成負增長,而且已經連續三個月如此。

與此同時,中國央行數據顯示,在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依然保持順差的前提下,中國外匯佔款持續下降。這樣的態勢從去年10月份保持至今,這說明,中國資本淨流出一年來一直在持續,而有專家估計,8月份創出750億美元的新高。

世界經濟歷史多次證明,市場趨勢一旦形成就很難逆轉。就像我們過去難以阻止資本流向中國一樣,現在我們也更難阻止資本出逃。

筆者堅信,就算你去路演,人家會給你一點面子,但無論如何也不及當初順勢而為。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事,它意味著中國錯失了一次重大的資本機會。

筆者曾經不遺餘力、而且勢單力薄地與那些「大嘴巴」高唱反調。筆者一貫認為,金融危機的發生,到給中國最為重要的機會就是全球資本對中國市場的青睞。

這時,中國必須有的放矢地用政策將資本引向我們需要的戰略新興產業方向,為中國贏得轉型的重要機會。中國絕不能怕「熱錢」,尤其不能恐懼股權投資資本,而應當學會管理「熱錢」,引導「熱錢」。

其實,「熱錢」有許許多多的類型,投資和風險偏好也多種多樣,我們可以阻止偏好房地產炒作的熱錢流入,可以拒絕索羅斯那樣的攻擊性過強的「熱錢」,但我們沒有理由阻止股票投資偏好的「熱錢」。因為他們的投資耐心和期限偏好,遠遠高於中國自己的投資者。

怕泡沫嗎?中國應當擔心因市場欺詐而引發的的泡沫,但對於網際網路泡沫,我們必須持有容忍和歡迎的態度,因為這個泡沫的身後創造了一個巨大的產業奇蹟。

試想,如果沒有這樣一個泡沫,沒有一個如此長時間、大規模的資本聚集,網際網路產業能在短短的十餘年間異軍突起?

對中國的戰略新興產業同樣如此,我們要推動它,要發展它就必須允許資本向其聚集,必須忍耐由此而產生的股價泡沫。這就是真理,是市場經濟400年無數次被證明的真理。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一場巨大的經濟轉型,面對重大的經濟風險的時期,我們必須更加重視股票市場的功能,因為只有股權投資資本才是推升新興產業的核心動力,因為債權資本根本無法與這樣的產業特性和風險程度相匹配。

現在明白了,但晚了。因為資本流向已經發生了重大逆轉。去年10月,當我們確認資本流向逆轉的時候,還有人跳出來說,這只是個別月份的事情,未來國際資本還會流向中國。

你們的依據何在?事實勝於雄辯。這不是請人家,人家就會來的,你的「勢」在哪?如果我們不能重塑中國經濟成長之勢,不能立即結束惡性循環之「勢」,一切努力都是徒勞。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