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究竟有多少名人曾「刮骨療傷」?(圖)

發表:2012-09-25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刮骨療傷的古人中,最膾炙人口、最流傳深遠的應該是三國時期的大將關羽了。《三國誌》中記載說,關羽曾經被毒箭射中,毒箭深入左臂,後來,箭傷雖然痊癒了,但是,每到陰雨天的時候,被毒箭所傷之處總是會出現疼痛。醫生對關羽說道:「將軍所中的是毒箭,箭上的毒進入了骨頭,需要刮骨去毒。」關羽就露出左臂讓醫生進行刮骨療傷的治療。當時,關羽一邊笑著和下屬喝酒,一邊接受刮骨療傷的治療,左臂上鮮血流淌,而關羽言笑自若。這事傳出去以後,人們對於關羽的英豪之氣嘖嘖稱讚。
  
狄青也曾刮骨療傷
  
《吳志》中記載,東吳的大將留讚長得高大威猛,而且生性剛烈。在一次戰爭中,留讚的一隻腳被箭給射中了,這隻腳屈而不能伸,留讚一咬牙,他拿出刀來,割開了被箭所傷之處,自己刮骨療傷,臉上毫無懼色。
  
北朝時期西魏的大將長孫子彥也曾經毫無畏懼地刮骨療傷。《北史》中記載,長孫子彥在一次戰爭中被箭射傷了右臂,箭射入右臂有一寸多深。長孫子彥命人割開右臂,刮骨療傷,流血數升,而長孫子彥言笑自若,人們認為他的勇敢和三國時期的關羽不相上下。
  
宋朝的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手下的大將張瓊也曾經刮骨療傷。《宋史》中記載,有一次,張瓊跟隨趙匡胤率領兵士乘坐皮船攻打壽春。壽春城上碩大的箭飛射過來,射向趙匡胤,這時,張瓊急忙扑過來以身擋住了一支射向趙匡胤的箭,那支箭一下子射中了張瓊的胯骨。
  
由於這支箭射得太深,很難拔出來。張瓊就喝了一大碗酒,令人破骨將那支箭拔了出來,並刮骨療傷。雖然鮮血流淌,但是,張瓊卻神色自若。
  
北宋大將狄青在一次戰爭中被一支毒箭射中,拔出毒箭後,醫生說箭毒未去,需要刮骨療傷。狄青就讓醫生取刀刮骨療傷,他卻談笑如常。
  
北宋大將高懷德在打仗時被一支箭射中肩膀,箭深入骨中,高懷德大吼一聲,拔出那支箭,然後自己刮骨療傷,毫無懼色。
  
南宋抗金名將韓世忠也曾中毒箭入骨,他也是談笑自若地刮骨療傷,深為時人的稱讚。
  
元將趙匣刺自己拔箭
  
《元史》中記載了一件元朝大將趙匣刺刮骨療傷的事情。南宋末年,元朝大將趙匣刺率領部隊與宋將昝萬壽率領的部隊展開了一場激戰。趙匣刺的左肩被一支箭射中了,拔不出來。趙匣刺回頭看了看這支箭,自己揮劍割開了被箭所傷之處,拔出那支箭,刮骨療傷,而趙匣刺卻神色自若。古代出現的這些在刮骨療傷中毫無懼色的人,是鐵骨錚錚的男子漢。撇開別的不說,單是這些人在刮骨療傷中表現出來的大無畏的勇敢精神,已經足以令人嘆服了。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