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臺灣船只在東海互射高壓水龍(圖)

發表:2012-09-25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9月2日中日爭執的尖閣群島(釣魚島)水域

日本和臺灣的海岸警衛隊船隻星期二在東中國海相互用高壓水龍噴射,加劇了海域主權之爭的複雜性。主權糾紛已經影響了日本和中國的關係。日本電視臺播放了雙方爭鬥的畫面。至少8艘臺灣巡邏艇在有主權爭議的島嶼附近護送數十艘漁船。日本稱那裡的島嶼為尖閣列島,中國稱之為釣魚島。

臺灣海岸警衛隊說,當時船隻所在水域距離日本實際控制的島嶼不到6公里。日本官員說,臺灣船隻已經離開了有主權爭議的水域。日本就臺灣船隻進入其水域向臺灣提出了抗議。

這是日本政府本月從私人島主手中購買釣魚島以來臺灣第一次向那裡派出船隻。臺灣也聲稱對那片海域擁有主權。日本政府的購島行動導致與中國之間的外交危機。

與此同時,中國和日本官員星期二針對日益加劇的爭端舉行了磋商。應日本政府的要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與日本常務副外長和相周夫會面。自從日本政府購島以來,日中關係急劇惡化。很多人認為日本政府購島是為了阻止以激烈民族主義言辭著稱的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在那裡進行開發。自從日本政府購島以來,中國多次向釣魚島海域派出巡邏船、勘測船和漁船,強調其擁有那裡的主權。存在主權爭議的海域有豐富的捕魚資源和潛在的石油蘊藏。


BBC中文網:臺保釣船隊與日方噴水對峙後返航


臺灣漁民希望保護傳統漁場,同時宣示主權

由臺灣漁船與海巡署船艦組成的保釣船隊,在釣魚台海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包括互相噴水等正面遭遇後,於週二(9月25日)上午返航臺灣。

臺灣海巡署召開記者會說,共有58艘漁船前進到釣魚台海域,他們在上午近九點時抵達距釣魚臺3海浬"成功完成宣示主權"後,於9點40分返航臺灣。

台海巡署並說其艦艇一度接近釣魚臺最近距離僅有2.1海浬。

臺灣此一船隊在上午五點半左右在距釣魚臺18海浬處,遭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阻擋其前進。

在船隊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後,日方艦艇加大力度阻止其繼續靠近釣魚臺主島(日稱:魚釣島)。

台海巡署說,日方在八點半左右以廣播、探照燈及噴灑水柱方式阻止臺灣漁船前進,其立即採取相對應方式強力保護漁船。

日本海上保安廳及臺灣海巡署除了以擴音器及無線電互相喊話,要求對方離開「領海」外,雙方船艦並互噴水柱驅離對方。

臺灣的保釣船隊有大批媒體記者隨行,據指出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出的船艦多過於台海巡署派出的12艘艦艇,且有直升機的空中支持。

針對此一事件,日本媒體NHK引述海上保安廳說,臺灣有約40艘漁船及6艘巡邏船在上午8點前後侵入日本領海,另有2艘巡邏船在8點10分至45分間侵入日本領海。

據日本海上保安廳說,除臺灣船隊外,中國官方船隻當時也在該海域活動。

共同社引述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說,週二上午8點半左右,有4艘中國海監船及1艘中國漁政船,在尖閣諸島附近的日本領海接續水域內航行。

来源:美國之音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