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騷亂凸顯中國勞工爭端潮(圖)

發表:2012-09-25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康發生騷亂(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週一早上,一些圖片和視頻出現在中國的一些社交網站上:被砸爛窗戶的樓、被掀翻的警車、大群大群的年輕人在黑暗中亂轉,還有成隊的防暴警察。

網上張貼的這些內容來自上週日發生的一次騷亂,該騷亂導致中國北部一家擁有7萬9千名工人的製造工廠關了門。

官方媒體稱,開始的時候,一群工人和一些保安在一個工廠宿舍區發生了衝突,衝突後來發展為暴亂,有關方面不得不召集5000名警察去平息此次暴亂。

此次騷亂值得關注,原因是該工廠隸屬於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後者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生產商之一,也是蘋果(Apple)、戴爾(Dell)、微軟(Microsoft)和惠普(Hewlett-Packard)等公司的主要供應商。

富士康的一名發言人表示,公司正在調查事件發生的原因。而分析人士稱,由於工人權利意識不斷增強,同時又仍然缺乏投訴僱主或與其協商的途徑,中國的勞工騷亂現象已經越來越普遍。

然而,當騷亂真正發生時,結果可能十分不堪。有了社會媒體和網路,最原始、最沒有修飾的騷亂場景幾乎可以實時地傳播到世界上。

「事情的由頭是保安和一些工人起了衝突,」一個在網上發布圖片的人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他自稱是富士康員工。「但是我認為,真正的原因是他們對生活感到失望。」

富士康公司稱,多達2000名工人參與了此次騷亂,波及範圍則僅限於一幢員工宿舍樓,「生產設施或設備都沒有受到影響」。儘管如此,公司還是表示,該工廠確已關閉。

位於臺灣的富士康公司在中國大陸擁有超過110萬員工,該公司拒絕表態,不願說明這家位於太原的工廠是否為上週上市的iPhone 5生產零部件。該公司一名發言人表示,該工廠為很多電子消費品品牌供應產品。而太原工廠的一名員工稱,該工廠確實在生產iPhone的零部件。

一些供應鏈專家說, 蘋果相關產品的生產地大多位於中國的其他地方,尤其是四川省和河南省。

蘋果把記者提出的問題推給了富士康。

位於香港的非營利性維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r Bulletin)努力為中國大陸的勞工爭取集體談判權利和其他的保護措施,其發言人郭展睿(Geoffrey Crothall)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中國的罷工和其他形式的勞工抗議似乎更加頻繁,太原的勞工騷亂正是發生在這一背景之下。

今年的許多抗議似乎和中國經濟放緩有關,起因是僱員要求財務困難的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資,或者向被迫關閉並遷往低成本內陸城市的沿海省份虧損工廠索要賠償。

郭展睿說,不過,今年中國勞工騷亂的嚴重程度還沒趕上2010年,當時通貨膨脹加劇,引發了工人要求加薪的浪潮。

太原工廠騷亂適逢中國的政治敏感時期, 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預計將在幾個星期之內召開,會議將任命新的黨總書記和新一屆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成員,政治局常委會是中國權力最大的機構。

在會議即將召開的這段時間裏,政府一直在採取各種措施加強安全,比如限制簽證發放,以及動用大量資源來監控諸如最近的反日示威之類的不穩定因素。

不過,目前的時機也可能對富士康有利。本週末,中國將開始長達一週的公共假期,慶祝10月1日的國慶節。國內所有工廠都將關閉,允許工人回家——就富士康太原工廠而言,讓工人各自回家可能會讓他們的火氣冷卻下來。

郭展睿說,太原發生的這次最新爭端原因不明,與此同時,他的組織發現了一段網路視頻,內容是當地警察正通過擴音器對「河南工人」講話,河南在山西南邊,與山西接壤。講話的警員說,工人們關切的事宜都會得到處理。

在中國,涉及廣大農民工群體的爭端普遍存在。在某些爭端中,抗議的起因是工人們相信了僱主關於薪酬的許諾,不惜長途跋涉去打工,抵達目的地時卻發現,薪酬細節和他們的期盼並不相符。在另一些爭端中,事情的起因是來自不同省份、擁有不同文化傳統的工人聚集到同一家工廠,因社會問題或受人輕蔑的感覺而發生了衝突。

這次騷亂是富士康遭受的最新打擊。

富士康是臺灣鴻海科技集團(Hon Hai Group)的子公司。自媒體曝光富士康虐待勞工、違反工作安全規章以來,富士康一直在努力改善中國大陸地區工廠的工作條件。

蘋果和富士康就改善工作條件,提高工資待遇和勞動標準展開了合作,尤其是在今年三月之後。當時,監督組織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應蘋果邀請調查工廠的工作條件,發現了在富士康普遍存在的問題。

郭展睿表示,中國工人的膽子比以前大了。

「他們更敢於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利,反抗不公平的待遇,」他表示,並且補充說,毀壞廠房和設備的舉動似乎還是很少見,20起抗議中也不會有一起這樣的破壞行為。

據香港媒體當時報導,去年三月,太原的這家工廠還曾因為薪酬爭議發生過短暫的罷工。

社交媒體上的一些帖子表明,有些人受傷的原因可能是遭到了抗議人群的踩踏。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