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2富豪榜折射經濟政策變化(圖)

發表:2012-09-26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宗慶後第三次被列為胡潤富豪榜首富

根據2012胡潤百富榜,中國的超級富豪們在過去一年身家縮水,排名顯示中國經濟政策所帶來的變化。

歷年來,房地產行業是中國富豪的集中領域,但2012年製造業富豪數量首次超過房地產行業。

儘管如此,據統計前百名富豪中仍有43位從事房地產行業。

有分析認為,製造業富豪數量的上升顯示中國調控房地產,打壓房價對富豪身家影響不小。

而全球經濟下跌雖然大幅衝擊中國的製造業,但是製造業富豪的數量卻首次超過了房地產。

不過,中國媒體引述胡潤的話說,實際上製造業富豪的比例並沒有上升多少,而是因為房地產業下降過快。他認為未來中國的城市化依然會對房地產行業形成支撐。

財富縮水

另外由於股市下滑,富豪的身家普遍縮水。

據統計,今年前1000名入榜富豪的門檻已經從去年的20億元下跌至18億元,其中百億富豪的數目為120位,也比去年減少了7位。

而這1000名上榜富豪中有469人財富縮水,其中37人的財富下跌50%以上,太陽能、服裝和零售行業成為財富縮水受影響最嚴重的行業。

儘管如此,中國富豪的總資產數量仍然比兩年起增加了40%, 比十年前更是增加了十倍。

隨著財富的變化,富豪排名也發生變化,其中飲料娃哈哈集團的宗慶後家族以800億元重新登上中國首富位置,王健林、李彥宏、嚴彬、梁穩根、劉永行、馬化騰、吳亞軍家族、許家印、陳麗華分別位列前十位。

「官商」

今年上榜企業家中,有157位擁有「政治身份」,佔總數的15.3%。

相比去年,在此次上榜企業家中,全國人大代表新增4人,全國政協委員新增1人,分別達76位和74位。

富豪中共有七名中共十八大代表,包括躋身前十名富豪、三一重工集團董事梁穩根。

從企業總部所在地來看,廣東實力最為雄厚,以165家企業高居首位,其次是浙江省,共有131家企業,北京位居第三,有125家。

而從單個城市來看,北京仍然是最多富豪居住的城市,並且人數增長迅速;上海超越深圳,再次排名第二。

1999年至2008年,《胡潤百富榜》所列富豪中共有49人因經濟問題而被調查、判刑或逃亡,也因此被人戲稱「殺豬榜」。

評論

今年的富豪榜中製造業人數首次超越房地產引起了很多網民的關注。

有網民在微博上表示:這是一個好現象,擠干了中國財富水分和泡沫,使得中國脫離過度投資投機領域,而注重實業實體經濟發展。

還有網民認為:房地產行業早該讓位了,製造業、IT行業等都是在創造財富,而房地產行業是在炒作市場,沒有創造新的財富,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要想向發達國家靠攏,必須創造財富,開拓創新!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