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網民的明天會怎樣?(組圖)

發表:2012-09-26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的網民現在開始切身體會到網路封鎖的嚴苛。與此同時,德黑蘭政府建立一個單獨的」國家網際網路「的計畫也令人擔憂。

德黑蘭政府宣稱,策劃已久的伊朗國家網際網路計畫(也被稱作「我們自己的網際網路」或者「清真網路」)目前已經處於投入實踐階段。2012年9月17日,伊朗電信部長塔格希普爾(Reza Taghipour)表示,該項目的第一階段於9月21日在伊朗29個省份的政府機構開始實施。到2013年,所有的高等院校將被並入國家網際網路。

一個星期之後,伊朗政府又宣布,作為對有關穆罕默德先知的挑釁性視頻的回應,將封鎖谷歌信箱(Gmail)的服務。「谷歌和Gmail的服務將在全國範圍內暫時被屏蔽」,德黑蘭負責網路審查和網路犯罪的國家機構這樣宣布,而且聲稱做出這樣的決定是「應國民的要求」。



伊朗網民揮淚暫別谷歌信箱

是優化網路還是封鎖?

穆罕默德是德黑蘭一傢俬人網路服務提供商的軟體工程師,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今天早晨,我們從有關部門那裡接到了關於網路審查的書面通知。當局稱這一行動是針對視頻網站Youtube的,可是這個平臺在伊朗已經被封了好幾個月了。」

德黑蘭政府辯解稱,國家網際網路可以和全球網際網路平行運行,並且可以整體上改善伊朗的網路速度和穩定性。曾擔任伊朗電信部長的蘇萊曼尼(Mohammad Soleimani)在接受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採訪時說:「從全球網際網路中撤出無異於進行自我制裁,這是不符合邏輯的。」
 

對伊朗政府能力的懷疑

來自德黑蘭的媒體人阿里也是眾多伊朗網民中的一員,他表示不相信政府擁有足夠的資源,來長期支撐這樣一個複雜的龐大工程。由於針對伊朗的國際制裁越來越嚴厲,德黑蘭應該很難得到必要的硬體和軟體資源來支撐這個國家網路。不過,來自倫敦的網路專家薩貝提(Amin Sabeti)指出,人們也必須認識到,至少伊朗政府有能力迅速地介入全國的網際網路系統併進行干預,就像現在過濾谷歌信箱那樣。


完全與www.隔離,可能嗎?

而過去一段時間裏來自德黑蘭的一些官方表態更加深了外界的擔憂。兩個月前,有關官員曾表示,「伊朗的網民95%的情況下是不需要全球網際網路的」。此外也有政府代表一再強調,所謂的「清真網路"是捍衛國家「宗教和民族價值觀」的最佳選擇。

以緬甸和中國作為範本

「記者無疆界」組織也表示無法準確判斷,伊朗政府的技術能力究竟達到了什麼程度,是否能夠將本國的網路用戶隔離在全球網際網路之外。該組織負責伊朗事務的莫埃尼(Reza Moeini)認為,關鍵在於伊朗政府對待科技的態度:「它吸取了中國和緬甸等國的經驗,將信息技術只服務於一個目的,那就是壓制自己的民眾。」

那麼伊朗是否也希望像中國一樣設立一個巨大的「長城防火牆」呢?莫埃尼猜測,德黑蘭可能更傾向於借鑒緬甸的網路審查方式,在政治上初步實現開放之後,緬甸軍方做出的對應措施就是將不受歡迎的網路信息關閉,並且降低網速。「我們猜測,德黑蘭政府所追求的理想狀態應該是,將全球網際網路僅僅用於伊朗的經濟和金融交易領域,而普通的用戶則必須被隔離在全球網際網路之外。」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