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蝴蝶效應:一張照片引發的輿論風暴(圖)

作者:胡賽萌 發表:2012-09-27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單憑一張照片和幾塊手錶便將一個正廳級官員拉下馬。(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經過網友的刨根問底和媒體的窮追猛打,硬撐半個多月的「表哥」楊達才終於挺不住了。據陝西省紀委表示,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存在嚴重違紀問題,依據有關紀律規定,撤銷楊達才陝西省第十二屆紀委委員、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而楊達才的其他違紀線索也在進一步的調查當中。

此消息一公布,網友們便奔走相告,紛紛拍手叫好,此事也堪稱網路媒體與傳統媒體聯手合作的漂亮一戰——單憑一張照片和幾塊手錶便將一個正廳級官員拉下馬,真可謂是中國邁向民主進程道路上極為精彩的一頁。

正當人們以為「表哥事件」要就此終結之時,一條微博突然使此事有了戲劇性的轉變。該條微博稱,據知情人透露,陝西省紀委曾對楊達才立案,但後決定暫停調查,因為在一次常委會上,楊達才的直接上司、分管安檢工作的副省長李金柱激動得把茶杯都摔碎了,吼道:不能網路暴民一鬧騰,我們就亂了方寸。別說達才沒有貪污腐敗,就是有,我看也不能查,不能順著網路暴民的意願查,要頂住網路歪風邪氣,這對我們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對我們的十八大能否成功召開非常重要。相比而言,達才有多少塊名表,只是生活小節。有多少塊名表有什麼關係,我都有好幾塊,都是國外的親戚和子女回來時送的,不行嗎?

一石激起千層浪,這條微博就像扔進油鍋裡的麻花,迅速引起了整個網際網路的沸騰,網友將李金柱封為「表叔」,並展開對李金柱的「人肉」行動,把李在眾多場合佩戴不同手錶的圖片收集起來,並呼籲業內人士鑑定。

隨著事件地持續發酵,陝西省政府又一次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然而,網友很快發現,與上一次「全民尋寶大行動」相比,此次對李副省長的挖掘工作似乎顯得更為艱難。尤為值得關注的是,面對新一輪的輿論狂潮,此次政府對「表叔」的態度與之前對「表哥」的態度截然不同,不但傳統媒體對此噤如寒蟬、閉口不言,就連一向較為寬鬆的網路媒體也都在瘋狂地集體刪帖,微博迅速屏蔽了「李金柱「的搜索,「表哥」、「表叔」更都成了敏感詞,天涯論壇、凱迪社區以及諸多博客網站都刪去相關帖子。

從官媒和網媒體對此事的態度來看,能擺平如此之多的不同級別的傳統媒體和不同區域的網路媒體,絕非陝西省政府能單獨搞得定的,要麼就是有中央政府的授意,要麼就是有中宣部在背後滅火,否則不可能在短短几天之內便讓之前還翻滾沸騰的媒體全部禁言。

除了暗中打壓網路輿論之外,陝西省政府還通過新華網對外表示,陝西省紀委在調查楊達才和省委對此事的決策過程中均沒有受到任何干擾,而網傳分管安監的副省長在常委會上發言包庇楊達才一說是謠言。陝西省政府借記者之口辯解道,李金柱副省長不是陝西省委常委,也不是陝西省紀委委員,根據有關規定,其不能參加陝西省委常委會和陝西省紀委會議,因而網傳摔杯子、發脾氣一事純屬子虛烏有。

就目前來看,李副省長究竟是否力保過「表哥」我們不得而知,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政府對楊局長和對李副省長的態度是不一樣的。當楊達才面對輿論危機之時,政府開始想力保,之後發現事鬧大了,便迅速與之切割,表哥被組織無情拋棄了;而李副省長在面對新一輪的輿論狂潮之時,上級部門不但幫忙闢謠,主觀意識形態的宣傳部門更是施以援手,通過各種手段打壓、封殺不利於李的言論。

從二者的對比可以看出,民意在有些事情上或許能左右政府的某些決策,但在有些事情上則顯得蒼白無力。在反腐這個事情上來說,民意或許能將某位低階官員拉下馬,但絕無可能扳倒高層官僚。在中國政治最高層看來,民意只是一件華麗的外衣,領導人外出訪友,往往會披上它,為其增光添彩;一旦回到了密室,華麗的外衣往往又會被束之高閣,甚至被棄之如敝履。

因此,寄希望於民間反腐來遏制愈演愈烈的腐敗,只能是鏡中花,水中月。中國當前的腐敗是制度性的腐敗,是現行制度下無法徹底根治的頑疾。隨著官員的日益腐敗,執政黨內部開始了大面積地潰爛,民眾的不滿情緒也日益加劇,官民衝突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執政黨必須拿出反腐的姿態來挽回日益衰敗的頹勢。因此,反腐成為執政黨號召民心的一面大旗。

然而,當制度性的腐敗已然成為官場最明顯的潛規則,如果高層當真動真格地反腐,不但容易造成執政黨內部大範圍地震盪,更是對執政黨自詡「光偉正」形象的致命損害,而這個結果與反腐的初衷則是背道而馳。因此,反腐只能是表層反腐,如果打破沙鍋問到底,勢必拔出蘿蔔帶出泥,由簡單的案件引出負責的案件,由一人腐敗擴大到集體腐敗,難免牽扯出更多的案中案。這個結果是現今執政黨高層無論如何都不願意見到的,也是北京當局目前所無法承受的,而這也正是民間反腐和網路監督的天花板所在。

當前民間反腐和網路監督的最大困境正在於此,即沒有制度上的保障,無論是對爆料人還是對涉事件的其它網民,現行制度還無法完全保障他們的個人人身安全,因為爆料、發帖、轉載官員醜聞而遭禁言、逮捕和跨省的案例不勝枚舉。在輿論受監控,新聞不自由的社會環境下,只有半吊子言論自由的中國網際網路在進行輿論監督的時候,對於小魚小蝦之類的基層官員尚可,但對於高級別的官員,民間反腐和輿論監督往往就遭遇不可避免的滑鐵盧。

其原因在於,基層地方官員哪怕在當地能隻手遮天,但並不能完全搞定全國所有媒體和網站,其與最高層牽扯較少,因而執政黨也比較容易與之進行完全切割;而高級官員則不同,因為其在執政黨內深厚的人脈和積累起來的體制資源,使得中央政府在處理這類官員時往往只能是捉小放大。從過去的歷史來看,幾乎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因腐敗罪名而落馬的高官往往不是因為腐敗,更大程度上是因為其在政治上的失利。

換言之,官員的官位越高,其對執政黨的綁架程度越厲害,所以其腐敗也更加肆無忌憚,而目前的反腐方式和輿論監督卻對其束手無策。對執政黨而言,處罰腐敗的高級官員,非但不會給執政黨帶來掌聲,反而會讓民眾對執政黨的整體潰爛而更加深信不疑。因此,除非迫不得已,一般情況下,最高領導層是不會輕易做出這個雙輸的選擇。

在中共建政六十週年的2009年,中影集團雲集數百位明星斥巨資精心打造了一部獻禮片——《建國大業》,其中有句經典的台詞,蔣經國在上海打虎碰釘子後,回南京向父親覆命,父親蔣介石語重心長地對他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反腐,亡黨;不反腐,亡國!」透過厚重的歷史,蔣介石這句話依然迴盪在神州大地的上空,經久不息。

據科學家說,在巴西叢林中的一隻蝴蝶扇動一下翅膀,有可能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引發一場風暴,這種神奇的現象被稱之為「蝴蝶效應「.在中國,一個官員在事故現場的照片則可以引發一場席捲全網路的輿論風暴,並將照片中的主角掀到在地,甚至還傷及一位官至副部級的省領導,這便是獨具特色的中國版蝴蝶效應。

儘管這場因為一張照片而引發的輿論風暴還在繼續,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場風暴不會持續太久。1978年之前,中共黨員常以「革命者」自詡;1978年之後,政府官員又以「改革派「自居。無論是老牌的「革命者」,還是新進的「改革派」,尤其是在黨內有一定地位的「革命者」和「改革派」,他們一路走來,歷經坎坷挫折,什麼血雨腥風大風大浪沒見過,那場源於一張照片的風暴根本傷其不了毫髮,反而是引發那場風暴的照片,則將成為這個時代最好的註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