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賊變身海洋垃圾處理器(圖)

發表:2012-09-28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它們的名字叫吸血鬼烏賊,但它們並不是深海吸血鬼。事實上,最新的研究發現這些神秘的生物是海洋中的垃圾處理機。根據最新的研究結果,吸血鬼烏賊藉助又長又細的卷絲來捕獲飄蕩在水中的海洋碎屑,其中包括甲殼動物的眼睛和腿以及幼蟲的糞便,在吞食之前它們會用粘液覆蓋海洋碎屑。


從水下視頻中截取的這個畫面展示的是一隻吸血鬼烏賊正處於一種典型的捕食狀態


這個特寫鏡頭展示的是一隻吸血鬼烏賊使用觸手從它的一根細絲上刮下食物

研究人員亨克-簡-霍文稱這項發現在頭足類動物中尚屬首次,魷魚、章魚和八爪魚都屬於頭足類動物。加利福尼亞蒙特雷灣水族館研究所的一名博士後科學家告訴《生命科學》到:「這是第一次發現一種頭足類動物並不以活的獵物為食。」

一種神秘的烏賊

吸血鬼烏賊能長到一英尺長(30厘米),它們分布廣泛但是並不出名。甚至它們的壽命仍然是一個謎。它們的名字來自於它們深色的色彩、紅色眼睛和它們觸手間酷似斗篷的邊帶。作為不死族的同名生物,吸血鬼烏賊完全不需要呼吸。它們在含氧量最低的區域中吁活,那裡的含氧量有時候比周圍氧氣含量低5個百分點。

吸血鬼烏賊生物性發光的能力也為它們增加了神秘性。它們藉助自發光來調和滲透到深海的太陽光。除了八隻觸手之外,吸血鬼烏賊有兩條長長的鞭子一樣的細絲。研究人員一直都懷疑這些長長的細絲或許能幫助烏賊進食,最新研究首次闡明瞭這些細絲如何幫助它們進食。

霍文和他的同事在實驗室中觀察吸血鬼烏賊,並且查看了1992年到2012年間在北加利福尼亞海岸蒙特雷灣海底峽谷的自然環境中拍攝到的吸血鬼烏賊視頻。霍文稱他首先注意到,當研究人員向含有一隻烏賊的水槽添加一些食物時,烏賊縮回了它的細絲,並且用它吸盤觸手擦拭乾淨。

在檢查了博物館中烏賊樣本的消化道食物之後,霍文開始把這些東西放在一起。並不像大多數頭足類動物一樣胃中有魚或者甲殼動物,吸血鬼烏賊的胃中只有一些零碎雜物:魚卵、少量甲殼動物的觸鬚、眼睛和腿,甚至還有幼蟲糞便摻雜在其中。這些碎屑都被大塊的粘液粘合在一起。

吸血鬼烏賊的進食策略

對於烏賊的一項解剖學檢測表明它們的吸盤不具備吸力,相反的是它們用於分泌粘液。霍文說到,似乎發生的事情就是在水中徘徊的烏賊延伸出了一道細絲。海洋碎屑包括一些死去的甲殼動物、幼蟲、卵甚至有一種名為樽海鞘的水母狀生物,當碎屑下落並且經過細絲時就會被上面的黏性體毛結構捕獲。然後烏賊就能夠把食物拉過來並且刷到自己的觸手上,它的觸手會用粘液把食物粘合到一起。然後藉助手指一樣的卷毛把食物移動到嘴中。

霍文聲稱這種被動的進食模式讓烏賊能夠生活在海洋中的低氧區域,吸血鬼烏賊也擁有非常低的新陳代謝而且它們呼吸系統中的一種蛋白質能夠有力的粘著氧分子。霍文稱瞭解了這一知識,研究人員們就能夠研究烏賊生長速度和它們的壽命。霍文說到:「這項研究再一次展示了頭足類動物非常適應於各種各樣的海洋棲息地。它們非常成功的生活在世界海洋中。令人驚奇的是一些頭足類動物甚至找到方式生活在大部分動物無法生吁的環境條件。」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