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依賴中國稀土日企另辟進口渠道(圖)

發表:2012-10-01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稀土用於生產發動機和磁鐵,對於電機和汽車製造業來說必不可少 路透社

根據日本傳媒報導,由於釣魚島爭端引發日中對立,日本擔心中國對日的稀土出口受到影響,日企正在努力研究不使用稀土的生產技術,又積極尋找其他的進口渠道。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由於日本的稀土幾乎全部依賴從中國進口,現在又逢雙方為了釣魚島的主權而關係陷於谷底,若進口受阻將勢必影響日本企業的生產,日企正在努力研究不使用稀土的生產技術,同時在積極尋找中國以外的進口渠道。

稀土用於生產發動機和磁鐵,對於電機和汽車製造業來說必不可少。在2010年的釣魚島撞船事件時,中國中斷了對日本的稀土出口,稀土價格高漲,此後日企加快了稀土替代技術的研究步伐。

報導指,在稀土元素中,鏑尤其稀少,堪稱是稀土中的稀土,目前100%依賴從中國進口。鏑在高溫下也能保持磁性,在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車的發動機製造中不可或缺。為各種發動機提供磁鐵的日本TDK公司,原來的磁鐵製作全體都混有鏑,但現在的製作工藝進行了改進,只在磁鐵的表面塗抹,這樣將鏑的使用量減少了一半。從10月開始,TDK公司將開始生產這種磁鐵並提供給汽車生產商。

此外,松下電器在兵庫縣的工廠從今年2月起引進一種新裝置。這種裝置可以從廢棄的舊家電中提取用稀土釹製作而成的磁鐵。據說這些磁鐵可以用在空調壓縮機和洗衣機的馬達上。本田公司在今年內也將開始從混合動力車的鎳氫電池中回收稀土元素。

而為了以防萬一,日本的各大商社也正努力尋找從中國以外的地方進口稀土的渠道。豐田通商公司在年內將從印度進口稀土,明年起住友商事將從哈薩克斯坦進口鏑。

2010年中國停止出口稀土後,日本政府一直積極推進對減少或不使用稀土的企業提供技術研發補助金。據經濟產業省統計,2010年全日本的稀土需求量為3萬1千噸,2011年則減少到2萬3千噸。

今年6月,圍繞稀土出口限制,日本、美國、歐盟向世界貿易組織指控中國。也有意見認為「現在中國也不能像過去那樣輕易打出禁止出口稀土的外交牌了」。

原標題:避免依賴中國稀土日企改善生產技術及另辟進口渠道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