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出行費用跌少漲多

作者:葉檀 發表:2012-10-02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十一雙節到來,遊客會因為景區、交通費用降低得到多少實惠?未來又會因為燃油附加費增加多少支出?

9月13日,交通運輸部發出緊急通知,明確今年中秋節當日應視同十一節連休日實行免費,今年十一節小客車免費通行的時間統一明確為9月30日零時至10月7日24時。

免費通行對高速路橋公司的影響有多大?據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專家表示,重大節假日一個省收費公路的收費額在3000萬元~5000萬元,全年幾個節假日加在一起,大約為6億元,全國所有收費站總計收費近200億元。目前,我國收費公路一年的收費額在3000億元左右,以此計算影響總收入約6%。路橋公司可能虛報損失,但國金證券[15.47 7.65% 股吧 研報]的研報指出,我國高速公路的小型客車收入佔比在35%~55%,節假日的通行費收入一般比普通日高10%,以此計算,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十一節的免費規模為60億元~90億元。

9月20日,國家發改委宣布,首批全國80家遊覽參觀點於「十一」黃金週前降低門票價格,降幅近四成,其中13個遊覽參觀點將實行免費。中秋節前還將公布第二批近100家降價景區名單。有網友披露,降價景點多是無人、無車、無知名度的「三無」景點,一些原本免費的景點被列進名單。而與此同時,峨眉山等20餘家景區價格逆勢上漲,漲價在20%~60%。

降價是拉升服務業的需要。不管如何「注水」,景區降價、免費通行,對於百姓雙節出遊是一大利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一直徘徊在50的臨界點以下,硬幣的另一面是,中國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風景這邊獨好」。

中國的服務業與消費業總體水平將因此上升。8月4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7月份中國非製造業PMI為55.6%,雖然環比回落1.1%,但依然保持在50以上的高位。分項看,7月新訂單指數為53.2%,環比小幅回調0.5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指數較6月持平,連續三個月保持平穩運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保持60%以上的高位。如果刨除建築業,情況將更好。反映中小企業的匯豐服務業經理人指數,7月份經營活動指數為53.1,高於6月的52.3,顯示出中國服務業產出保持擴張,新業務指數則連續44個月保持在50的榮枯線上方,也顯示出中國服務業正成長為中國經濟的新亮點。8月份降至52,顯示服務業急需拉動。

免門票拉動服務有成功案例。杭州西湖旅遊區免門票,使杭州穩坐娛樂休閑之都,國外的瑞士等都是如此,從來沒有「坐收買路錢」可以成功打造服務業、旅遊業的先例。

通行免費、部分景點下調門票價格,背面是航空出行價格上升。

據業內人士測算,參考發改委制定的完善民航國內航線旅客運輸燃油附加與航空煤油價格聯動機制,國內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累計上漲幅度超過每噸250元。金銀島分析師董麗珠認為,預計10月5日左右,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費可能會上調10元。消息很快被證實,中新網9月27日報導,從10月5日起,國內旅客航空燃油附加費再次上漲。這是今年以來的第六輪調整。800公里以上航線,燃油附加費由原來的130元漲至140元。800公里(含)以下航線,燃油附加費由原來的70元漲至80元。

燃油附加費對於航空公司而言,不僅能夠抵銷成本,還能增加淨利。今年年內,燃油附加費三次上調,前兩次分別發生在4月和9月。目前,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800公里(含)以下航線每航段為70元;800公里以上航線燃油附加費每航段為130元。航空公司為此增加幾十億元的利潤。

節日過後,公路恢復收費;節日過後,旅遊者會注意到,今年景點門票到了三年一漲的時間節點;節日過後,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費不會消失,只要市場定價機制失靈,上漲的空間將無比巨大。

服務的費用,到底是漲是跌?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