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擁堵」實為喜迎免費的一次狂歡

作者:老癸 發表:2012-10-04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中秋、十一長假首日,凌晨4-5點起,上海通往各地的高速已開始擁堵。而據各路網友微博報料,擁堵的高速路上,有女士內急無奈在同行者「掩護」下逕直在路邊解決問題;也有市民下車活動腰肢,在免費的高速路上演「全民健身」;還有一位阿姨乾脆在路旁溜狗,被網友稱為「淡定帝」。(據9月30日東方早報)

堵了!堵了!這恐怕是今年中秋、十一長假第一天最熱的詞彙。一大早就有媒體傳來高速路變成「步行街」甚至「停車場」的消息,時至中午幾乎是滿網儘是大堵車的信息。在忍受不了堵車苦的同時,也有一些人把怨氣全都發泄在高速路節假日免費的問題上,認為如果不免費何來如此多的車輛在節假日裡出來「湊熱鬧」。 有媒體做了一個調查,在所有1306名參與者中,64.85%的人認為,新政將造成高速公路大面積堵車。有25.19%的受訪者明確表示8天長假車多人多不願意湊熱鬧。一句話可以總結,這樣的大堵車,全是免費惹得禍。

真是這樣嗎?當然我們不可否認大堵車確實有免費的原因。因為在這個節假日裡小車上高速跑再遠再也不擔心要交過橋過路費了,這對於有車一族來說無疑是一個巨大的福音,使本來想在家睡覺過假期的人也想出門履行了。而有這種「不去白不去」心思的人絕不是少數,從大堵車現場有那麼多人胸有成竹神情自若的表情來看,人們之所以那麼「淡定」,不僅是對這種堵車早有預料,更有一種滿不在乎的心態。如果要在平時,有車一族還有這麼平和的心態嗎?

對於開車族來說,一直以來都被昂貴的過路費壓得抬不起頭,現在長假期間突然免費了,又是開天闢地的第一次,對有車一族來說不僅是搬開了壓在他們心頭多年的一塊石頭,精神上更想說的另一種解放。經常出門或早有出門計畫的人自不必說,更有許多根本沒有外出旅行計畫的人也想乘此「沾點便宜」。而在這其中還有為數不菲的公車私用者,中秋節緊靠著十一,藉此機會走訪走訪,聯絡一下感情,或乘此旅遊一下,又沒有過路費可顯示,豈不安全放心。幾種車輛彙集起來也就形成了無與倫比的龐大車流,因此,在這個除此免費的長假裡,大堵車是完全正常的,而如果不堵車才是意外。

因此,現在都大堵車不僅不能怪高速免費,反而更應該怪現在的免費太晚了,而免費的日子太少了。記得某地實行全民免費醫療處開始的時候,全縣所有大小醫院都人滿為患,甚至有人小病大養,無病也住幾天院。一時間很多人也責怪都是免費惹得禍。但是「轟轟烈烈」的兩個月過去,人們已經習以為常,如今還是免費,但住院病人已經回歸正常,再也沒有人貪那種便宜了。而現在的節假日免費正是這樣,這次的大擁堵實際上不過是一種喜迎免費後的狂歡。這樣的狂歡需要一定的過程,當免費一如既往,人們已經形成習慣後,大擁堵的局面會必然有所改善。而現在我們不僅不該大擁堵的帳直接算在免費的頭上,而應該提出的是像這樣的免費不僅法定假日有,一般性假日有,甚至雙休日都該有。當免費成了正常,大擁堵的反常現象才會自然消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