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億投資遭遇資金荒 政府盯上民資

作者:王力凝 發表:2012-10-0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4日,四川省又公布了高達3.67萬億元的重大投資項目規劃,至此《中國經營報(博客,微博)》記者據公開資料統計後發現,近三個月內,全國11個省市地方政府出臺的投資規劃總額就已高達20萬億元。

地方政府「穩增長」心情迫切。但事實上,如今地方財政正普遍吃緊,指望中央如2008年般再次啟動「4萬億」財政支持也不現實。那麼動輒數萬億的投資,錢從哪裡來?多個地方政府都將找錢的眼光投向了民間資本。

但記者瞭解到,就民間資本的普遍意願來看,政府雖然百般示好,對民營資本採取「非禁即入」,但在經濟下滑階段,大多數民間資本不願冒太大的投資風險,更願在本行業穩紮穩打。

如果民資參與積極性不高,這一場由各地政府發起的新的投資盛宴是否最後淪為「畫餅充飢」?

投資「競賽」

9月24日,四川省公布了《重大投資名錄》,本報記者獲得的《四川重大投資名錄》中顯示:四川計畫在2012年至2013年,新開工和續建項目共2242個,項目總投資3.67萬億元,涵蓋了基礎設施、重大產業、民生工程及社會事業、生態建設、環境保護等領域,所有項目都邀請民間資本參與。

另外,在四川省規劃的投資中,基礎設施建設依然是重頭戲項目總數為639個,總投資額為1.49萬億元。其中投資286億元的成都第二繞城高速公路、36億元的升鐘水庫灌區二期工程、66億元的天府仁壽大道、229億元的西成鐵路(四川段)……都是這些基礎設施投資的組成部分。

除了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外,四川省還公布了包括戰略新興產業和能源在內的重大產業、民生及社會事業、生態環保領域的項目。

「僅僅一個省的經濟刺激規模,就已經達到了2008年‘4萬億’的水平!」對於四川省公布的投資計畫,職業投資人方林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事實上,萬億大投資,四川絕不是個案。

8月份,同屬於西部地區的貴州省,出臺了《貴州生態文化旅遊產業發展規劃》,將在10年內通過投資數百個項目打造旅遊強省,投資總額約3萬億元。

本報記者根據公開消息統計後發現,今年7月份以來,四川、貴州、重慶、湖北、福建等11個省市公布了投資計畫,從這11個市份已明確公布的數據來看,投資總額就已高達20萬億元。

「這說明,如何拉動經濟增長中國經濟的慣有思維依然是靠大項目的投資拉動。」四川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郭正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經濟增速下滑壓力不減,如何保持經濟的「穩增長」?對此,地方政府都使出同樣的「殺手鐧」萬億投資計畫。今年三季度以來,國家發改委密集批復了5萬億的投資項目。從中央的決策來看,對很多大項目均放寬了投資,地方政府也恰好希望利用這一時機,爭取多上項目。

對於四川的3.67萬億元大投資,四川省也給出了同樣的緣由。

而相對東部發達地區的經濟減速,中西部地區的經濟增速之所以高企,主要仍就在於高投資拉動。國家發改委在9月2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8月,中西部地區固定資產投資分別增長25.3%和23.8%,增速均高於全國。

財政吃緊

穩增長「藥方」已經開出,那麼各地地方政府又能給出多少實際的財政支持呢?

「現在各個地方財政壓力很大,從融資能力上看,地方債務高企已經限制了地方政府大規模投資。」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分析師陳果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貴州省出臺的3萬億元投資規劃來分析,地方政府雄心勃勃的大規模投資計畫或許並不現實。

陳果告訴記者一組數據:2011年貴州省財政總收入預計為2367.17億元,未來5年平均增速大約為45%,財政支出增速的過去5年均值為25%。假設貴州的3萬億元投資項目在前兩年規模最大,且前兩年分別為7500億元(否則對經濟拉動的作用有限),後三年分別再投資5000億元。

陳果表示,在不考慮貴州地方初始債務、僅以2012年為初始投資期的情況下,且給予貴州50%的財政支出節流,此次3萬億元的刺激計畫前兩年,將給貴州新增1萬億元的債務,這就需要通過融資彌補財政赤字。而貴州省2011年的GDP總共為5700億元,債務佔全年GDP的比重接近1.8倍!

上述的計算方法對於四川的3.67萬億投資,依然適用。鑒於大規模投資可能帶來的財政壓力,四川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郭正模也表示出了同樣的擔憂。

「就像菜館事先印好的菜單一樣,四川省只是公布了這樣的一個投資計畫,但如果要所有的‘菜’ 真正都在2013年上完,恐怕並不現實。」郭正模認為,現在萬億投資實際很大程度上並沒有下游的消費需求支持,這也將會導致鋼鐵、水泥等行業的產能過剩問題愈發嚴重。郭正模稱,由於地方財政壓力巨大,本次四川公布的3.67萬億元投資,如果能夠按期完成1/2、甚至1/3的規模,就已經「非常不錯了」。

9月13日,在銀川舉行的中阿經貿論壇上,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在目前經濟壓力下行之下,多個地方短期出臺的「穩增長」措施,將需要地方性融資發揮作用,地方的隱性負債必然會出現上漲。雖然地方政府目前還不太可能成為「小希臘」,但是地方債務偏高問題依然不可掉以輕心。目前,中國已經積累了10.7萬億元的地方債存量,而上半年中國GDP增長率為7.8%,所以債務存量也要控制低於7%的增長率,這樣地方債務問題的風險才不會擴大。

「中央的態度是,對於年度8000億元的財政赤字不做調整。」賈康認為,近期發改委密集批復了多個地方的投資項目,但中央已經不會再向地方提供財力支持,這就需要地方政府找到融資手段來加快投資項目建設。

鎖定民資

2008年11月發布的「4萬億」財政刺激政策,主要是由中央政府主導,中央承擔1.18萬億元,另外的3萬億元主要依靠銀行融資。

如今,地方版「4萬億」又一次接踵而來。但擺在眼前的問題是,在目前地方財政極度吃緊的情況下,動輒萬億的大規模投資,錢從哪裡來?於是地方政府都將眼光投向了民間資本。

「我們堅持‘非禁即入’的原則,公布的投資項目都歡迎和鼓勵民間資本進入,政府也將為民間資本投資提供服務和指導。」四川省發改委主任唐利民稱,希望民間投資參與到交通運輸、水利、電力、石油天然氣、電信、土地整治和礦產資源勘探開發、社會福利事業以及文化、旅遊等領域。

同樣9月26日,陝西省召開了「民企進陝發展推進大會」,以萬通控股董事長、北京陝西企業商會會長馮侖,集團董事長劉永好為代表的600多家民營企業,共與陝西省各市區簽約646個項目,投資總額高達5604億元。

對於地方政府的主動示好,陝西籍企業負責人張曉華(化名)有著深切感觸。他表示,企業最看重的依然是回報收益。目前經濟環境不好,大多數民間資本都希望能在本行業穩紮穩打,所以對於地方政府推介的很多項目,即使有資金實力也不會貿然進入。另一方面,雖然今年國家已經公布了多個行業鼓勵民間資本進入的「新36條」細則,但是「細則不細」也成為普遍困擾,民營資本要想進入金融、能源、電信、鐵路等壟斷領域仍無比困難。

「相對於國企央企,由於此前沒有相關經營經驗和資源,政商關係也很難維護。」張曉華表示,現在民企最希望的是完善民資進入的法律法規政策,讓民企享受同樣的國民待遇,得到公平的競爭環境,避免像山西私有煤礦最終都被「收編國有」的結果。

「民間資本的確有進行投資的意願和實力。」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顧問保育鈞表示,目前中國民營企業已經有7000萬家,註冊資本達到了28萬億元。據統計,中國民間可用於投資的財富有60萬億元,可以進行規模為600萬元以上的投資資金超過27萬億元。

但保育鈞認為,如果民間資本參與積極性不高,這場地方政府籌劃的萬億投資盛宴,最終將很難得到有效實施。所以地方政府要想將民間資本吸引進來,就必須要打破民資的顧慮,引導民資進入真正有利可圖的行業中去。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