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登陸」 民共合作前途渺茫(圖)

發表:2012-10-04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行政院前院長、現任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今日開始對中國大陸的訪問。按照計畫,他先到廈門東山島祭祖、參訪,再轉往北京出席國際調酒大賽,行程共計五天四夜。他將這次訪問命名為「開展之旅」,希望寫下「互信與分享的新頁」。

中國媒體高調報導謝長廷「不忘根源」。他在接受臺灣媒體採訪時說,「政治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短暫政治立場不同,就否認自己的根源。」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大陸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份到大陸走走看看,這是大陸的一貫政策。

「開明派」代表

謝長廷是民進黨創黨成員之一,也曾擔任民進黨前主席,一直代表民進黨中兩岸政策的開明派。他在今年7月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說:「與中國對話,我願意帶路。」引起臺灣輿論的關注。他說,「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其實很分歧,一方面希望維持主權的獨立,一方面也認為面對中國的崛起,以及目前國際情勢的改變,跟中國的交流與對話已經不可避免。」

謝長廷說,他在2000年當選為高雄市長之後,就曾計畫去廈門,比連戰出訪中國大陸還早五年,但遭到民進黨中央的阻止。當時他提出了「一國兩市」(高雄、廈門)的主張,隨後形成了「憲法共識」概念。主要內容是,在臺灣內部建立「憲法重疊共識」,以尊重既有憲法規定及其後續增修條文為原則,團結臺灣內部「台獨派」與「維持現狀派」。以「憲法各表」取代「一中各表」。他認為「一中」落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陷阱,「各表」又不為大陸所接納,「憲法各表」將可以去除「一中」的未來性想像,又可以彰顯臺灣的主權地位。

民進黨的基本立場

謝長廷的主張在民進黨內部存在爭議。自1987年建黨以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雖然幾經變化,但基本立場取決於該黨先後通過的三項文件,分別為1991年的「台獨黨綱」、1997年的「臺灣前途決議文」與2007年的「正常國家決議文」。這些文件的共同點是:臺灣是一個事實上主權獨立的國家,依據憲法目前稱為「中國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應發展為「兩國之間的」「正常關係」,包括政治、經濟、文化上的共存共榮、互信互利。

陳水扁在2000年當政以後,開始企圖走出一條「新中間路線」,在就職演說中提出「四不一沒有」的主張:「只要中共無意對臺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但是他的主張沒有得到大陸的積極回應,隨後改變了策略,傾向於急速台獨的立場。大陸方面則以導彈相威脅,兩岸關係陷入冰點,直到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進行大幅改變。

民進黨對話中國

2012年臺灣總統大選中,蔡英文率領的民進黨功虧一簣,兩岸政策被認為是一個重要原因。民進黨內部檢討中,也一再表示要改變中國政策,多與中國交流與合作。

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之後,籌辦了「小英基金會」及「想想」網站。她發表在該網站上的一篇文章《想想中國》,其中說:「觀察中國內部與國際的看法,這些看法不只侷限在政治人物,我們還要更全面的掌握中國民間社會的看法,學者專家的意見,以及各種不同利益取向的人,他們在競合之間的利益分析。」對於謝長廷的本次出訪,蔡英文表示,「對於謝院長踏出這一步的勇氣,以及他的自我期許,我們要給予祝福」。

現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提出「庶民中國」的概念。他同樣認為不能只跟中共打交道,還要更廣泛的中國社會接觸,關注中國民間社會的公民運動。針對謝長廷的「登陸」,他認為中國經濟發展的背後是「扭曲」,民進黨應瞭解經濟以外的「庶民中國」。

但是,對於民進黨與中共的對話與合作,諸多觀察家認為前途渺茫。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不久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早就說過了,黨對黨交流還是有困難,因為他(民進黨)還堅持台獨立場。」而民進黨徹底放棄這一立場,等於放棄了它的基本價值,可能得不償失。與中國民間社會的接觸,倒是打開了一個廣闊的空間。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