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性格的人最容易得癌症?

作者:甜蜜柚 發表:2012-10-05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研究成果已證明,不良心緒者特別易患癌症。據癌症預防專家介紹,人的性格可能決定會患有哪種癌症,要做好預防,除了平衡膳食外,健康的生活態度和愉悅的內心情緒亦是不可缺少。所以說,癌症也是一種心理疾病,近年來心理免疫學的發展為之提供了科學的依據。以下性格的人更易「招癌」,火速檢視,你的身上可有「Cancer性格」的潛質?

性格與癌症密切相關

你知道嗎?除了遺傳、環境污染和接觸致癌因子等原因以外,人的性格在癌症發生中起到重要作用。有研究表明,腫瘤病的共同性格特徵是:溫順、抑鬱、把憤怒的情緒壓抑下去,害怕堅持自己的權益,甚至逆來順受,這種性格被稱為「癌症性格」的行為特徵。許多研究成果已證明,不良心緒者特別易患癌症,所以說,癌症也是一種心理疾病,近年來心理免疫學的發展也為之提供了有力的科學依據。

一般來說,性格與疾病是有「互動」關係的:不良性格可致病,不同的性格類型與疾病的發生、發展及預後都有密切關係;反之,在性格成為致病因素後,癌症等病況又會破壞人們的心緒,使性格進一步變壞。這種生理和心理的相互影響會形成不良循環,危害人的健康。

當今社會競爭激烈,人們的心理負荷加重,如果經常沉湎於負性心理中,無疑會使機體抵禦疾病的能力下降,這對具有「癌症性格」特徵的人來說,更是一種不斷疊加的精神重負。曾經對胃癌做過調查,發現精神抑鬱與胃癌發病有著密切的聯繫。

現認為,不良性格致癌通過三條途徑:一是促進癌細胞生長;二是損傷機體的免疫力;三是改變機體微體酶系的活性,影響其他化學致癌物質的轉變。「癌症性格」的人群癌症的發病率較其他性格人群高,瞭解什麼是癌症性格以便更好地進行癌症預防。

什麼是癌症性格?

根據有關統計資料顯示,和別人比較疏遠以及容易招惹是非的人,與普通人相比更容易患消化系統和淋巴系統癌症;性格憂鬱、感情不外露的人患癌症的危險性比性格開朗的人要高出15倍。因為精神抑鬱等消極情緒長期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自主神經功能和內分泌功能的失調,使機體的免疫功能受到了抑制,癌細胞突破免疫系統的防禦,形成癌症。所以醫學專家把具有某些特定的性格叫做「C型性格」,C型性格指那種情緒受壓抑的抑鬱性格,表現為害怕競爭、逆來順受、有氣往肚子裡咽、愛生悶氣的性格。C就是取Cancer(癌)的第一個字母,預示具有這種性格特徵的人易患癌症。包括以下特徵:

1.過分壓抑,習慣於自己憐憫自己,情緒抑鬱,甚至悲觀失望。好生悶氣但不愛宣泄,性格內向。

2.缺乏自信,對任何事情都不抱希望,自己感覺對所有的事物都無能為力。

3.抗壓力弱,經受不住任何打擊,特別是失去伴侶或其他親人時無法擺脫痛苦的折磨。

4.行為退縮,害怕不自覺地暴露感情,傾向預防和退縮,害怕競爭、逃避現實,企圖以姑息的方法來達到虛假的心理平衡。

5.沒安全感,不信任別人,害怕受到約束,害怕被拋棄,害怕無所依靠。沒有安全感的心情總是處於緊張狀態,一件極小的事情也能造成焦慮不安。

6.工作繁忙,肌體長時間地超負荷運轉。

具有上述性格特徵的人,癌症發病率是正常人的3倍以上。C型性格的人是表面不發火,可是並不是真的把火滅了,而是故意把火掩蓋起來,可實際上火還在燒。通常我們會在腫瘤科的病房可以聽見「像他這樣的好人怎麼會得癌症」,那麼該患者很可能是C型性格的人。

為何癌症性格易致癌?

心理研究表明,憤怒和長期受到壓抑不能發泄出來,將導致慢性憤怒與緊張,可引起血壓升高、胃腸抑制、交感腎上腺系統及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活化,高血糖素、胰島素系統變化,這種慢性而嚴重的應激狀態,通過神經、體液系統降低免疫功能,影響免疫系統識別力,為腫瘤的發生創造條件。

C型性格的人因長期壓抑,常常焦慮、抑鬱,易引起免疫功能減退、內分泌紊亂,從而引發膽囊炎、膽石症、消化系統疾病。有研究表明,C型行為的人腫瘤發病率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並可以促進惡性黑色素瘤發生,癌細胞轉移,使病變惡化。

二十招甩走「癌症性格」

專家表示,人體既有原癌基因,又有抗癌基因。一般情況下,它們都處於封存不動狀態,但在特殊情況下,原癌基因被激活或抗癌基因丟失,人就會患上癌症。原癌基因的被激活和抗癌基因的丟失,常常與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行為等外界因素有關。因此,我們需要正確對待和應付生活中的不良刺激,及時宣泄胸中的鬱悶,不妨多些興趣和愛好,努力讓自己變得樂觀開朗些,要知道,擁有一個良好開朗的心態確是抵禦癌症侵襲的強大超能力呢。

當你心情變得非常糟糕時,當你周遭的環境處於一團亂麻時,不要悲觀焦慮,何不乾脆靜止下來,把那些雞毛蒜皮的事情通通踢出你的日程表,2012都來了,還有什麼不是浮雲?生活要繼續,心情要調理,LADY特意為你蒐羅了二十個心緒平緩智囊,將你的情緒進行一次全方位的「復甦處理」,讓癌症不再靠近你。

一吐為快

假如你正為某事所困擾,千萬不要悶在心裏,把苦惱講給你可信的、頭腦冷靜的人聽,以取得解脫、支持和指正。

開懷大笑

健康的開懷大笑是消除壓力的最好方法,也是一種愉快的發泄方法。「笑一笑,十年少」,憂愁和壓力自然就和你無緣了。

聽聽音樂

輕鬆的音樂有助於緩解壓力。如果你懂得彈鋼琴、吉它或其他樂器,不妨以此來對付心緒不寧。

不當超人

不要總認為什麼事都應做得很出色,應明白哪些事你可穩操勝券,然後集中精力幹這些事。淡泊為懷,知足常樂,不但可減輕心理壓力,還可避免「英年早逝」的悲劇發生。

閱讀書報

讀書可以說是最簡單、消費最低的輕鬆消遣方式,不僅有助於緩解壓力,還可使人增加知識與樂趣。

放聲喊叫

在僻靜處大聲喊叫或放聲大哭,哭並不可恥,流淚可使悲哀的感情發泄,也是減輕體內壓力的一種方法。

與人為善

遇事千萬別懷恨在心(哪怕自己是對的)。懷恨於心付出的代價是使自己的情緒緊張,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重新評價

如果真做錯了事,要想到誰都有可能犯錯誤,若事與願違,就應進行重新自我評價,才能不鑽牛角尖,繼續正常地工作。

放低要求

不要對他人期望過高,應看到別人的優點,不應過於挑剔他人行為。世上沒有完美,可能缺少公正,因而要告訴自己:我努力了,能好最好,好不了也不是自己的錯。

遇事沉著

沉著是一個人是否成熟的標誌之一。沉著冷靜地處理各種複雜問題,有助於舒緩緊張壓力和負面情緒。

留有餘地

不要企圖處處爭先,強求自己時刻都以一個完美形象出現,生活不需如此,你給別人留有餘地,自己也往往更加從容。

外出旅遊

思想壓力過大,不妨在家屬、朋友的陪同下,做短期外出旅遊。秀麗的祖國山河,定會使你心醉。此情此景,你的一切憂愁和煩惱早已飛到九霄雲外了。

適時躲避

從一些不必要的、紛繁複雜的活動中,從一些人為製造的雜亂和疲勞中擺脫出來。在沒有必要說話時最好保持沉默,聽別人說話同樣可以減輕心理壓力。

學會讓步

即使你完全正確,做些讓步也不會降低你的身份。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何況一些事也許冷處理更好,退一步會有更多餘地。

放慢節奏

當局面一團糟無法控制時,不妨放慢節奏,不去思考時間有多緊迫,停下來,挑出主次關係,把時間表捋直了再繼續前進。

逐一解決

忙亂會使人一籌莫展,這時可先挑出一兩件當務之急的事,一個一個地處理,一旦成功,其餘的便迎刃而解。

熄滅怒火

遇事切莫發火,學會克制自己,暫熄怒火。待怒氣平息後,有助於你更有把握地、理智地處理問題,多想「船到橋頭自然直」。

眺望遠方

一旦煩躁不安時,請睜大眼睛眺望遠方,看看天邊會有什麼奇特的景象。既然昨天和以前的日子都過得去,那麼今天和往後的日子也一定會安然度過。

換個環境

適當地改變環境可以減輕心理壓力,這並非是消極的迴避,有益的「跳槽」可另謀新的崗位,再自我反省,吸取教訓。

做點好事

你如一直為自己的事苦惱,不妨幫助別人做點好事,這樣可緩解你的煩惱,給你增添助人為樂的快意。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