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的中國社會

作者:張化橋 發表:2012-10-05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問題 1、顧雛軍出獄了,並表示「草民完全無罪」,對此你有什麼想說的嗎?
張化橋答:2001年,我還是瑞士銀行的研究部主管。對他的公司(香港上市的格林科爾)我寫過負面的報告。顧雛軍到香港高等法院告我誹謗。半年後,瑞銀要跟他庭外和解,雖然當時我不情願和解,但是訴訟費用一直是瑞銀出的,所以我也就答應了。他的格林科爾公司後來煙消雲散了。你知道為什麼?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但是,11年前的事已經是橋下的水。我祝願顧先生身體健康,開始享受新的生活。至於他是否有罪,我不知道。但是,他有跟大家一樣的公民權。我們都應該尊重他。

問題 2、許多人稱讚你為「最敢講真話和有良知的分析師」,同時你也遭遇了許多質疑,怎麼確認自己說的是對的?你有過自我懷疑的時刻嗎?
張化橋答:連我自己都質疑自己。別人質疑我算什麼?我有時對,有時錯。這有什麼?

問題 3、對於股票投資,你說「你越折騰虧損的概率越高,股票投資越簡單越粗獷越好」,那對於現在的股市,你有什麼「簡單粗獷」的建議給投資者嗎?
張化橋答:我一直反對股民買A股。十多年來一直如此。即使我在投行工作時也是旗幟鮮明地說這些話。我把我45歲和46歲的弟弟妹妹罵得狗血淋頭,因為他們不聽我的話。他們買了A股。我建議大家買債券,買理財產品,買銀行的定期存款,買土地,買企業。通脹會傷害大家。可是你我有什麼辦法呢?通脹是國難,是天災,是人禍。

4、如果讓你開一個「深惡痛絕list」,哪幾樣事情會佔據榜單前三甲位置?
張化橋答:最痛恨中國上上下下說假大空的話。你看政府文件,領導講話, 報紙,電臺,公司招股書,年報,廣告,等等。我跟我的小孩談起這些,我兒子甚至拒絕學普通話,拒學中國歷史!他說,那些歷史書都是胡編的,為什麼要學?我無法說服他,打了他幾下。我很後悔。

5、對你的人生有重大影響的人是?有沒有什麼戲劇性的時刻?
張化橋答:1981年,我的表兄為了一件小事,被公安局打得死去活來。沒有制衡的政權太可怕了!

6、什麼是你早年深信不疑如今深表懷疑的東西?
張化橋答:我對政府的經濟目標最懷疑。以前學大寨,後來搞四個現代化,收入翻兩番,西部大開發,等等。
我最深信不疑的是,中國在十年內會把水價提高五倍。現在的狀態讓人憂慮。

7、你23歲辭掉人民銀行的鐵飯碗,直接原因是什麼?
張化橋答:我當時並沒有從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辭職。我是百裡挑一,經過考試,很光榮地被保送到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攻讀學位的。人民銀行總行一直付我工資付到5年以後(1993年)。我欠中國納稅人的很多情意。

8、 為了讓周圍人(比如說親人)滿意,你做過的比較大的妥協是什麼?
張化橋答:我做的妥協太少。我太自私。但我正在改進。我才50歲,改進的機會很多。

9 你怎麼看待另一個以敢說真話著稱的人,郎咸平?
張化橋答:我不認識郎咸平,也沒看過他的文章,所以沒有觀點。

10 最近感到最荒謬的一個觀點是?
張化橋答:我感到,最荒謬的事是,中國人老是覺得我們之所以窮,就是因為八國聯軍和日本侵略。後來,我們把罪過推到林彪和四人幫,現在,我們怪美國。

来源:第一財經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