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赤道溫度達6℃!可支持液態水(圖)

發表:2012-10-05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宇航局好奇號火星車最新探測結果顯示:在火星蓋爾撞擊坑邊緣檢測到環境溫度為43華氏度,即驚人的6攝氏度,該溫度已經攀升至冰點之上。根據好奇號火星車搭載的遠程環境監測站儀器任務科學家介紹:「檢測到火星溫度的時間為下午時分,此時的火星是個溫度的季節。」本次對火星環境的檢測結果使科學家們感到有些意外,好奇號目前仍然位於火星赤道以南4.5度的蓋爾撞擊坑中。


好奇號火星車發現火星蓋爾撞擊坑一處溫度達到了驚人的6℃

根據位於馬德里的天體生物研究中心科學家費利佩•戈麥斯(Felipe Gomez)介紹:「我們看到這天好奇號記錄的表面溫度數據感到非常驚訝,並對後續的研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好奇號火星車的主要探索目標確定在蓋爾撞擊坑,在這裡尋找火星現在或者此前支持微生物的證據,大多數研究人員認為現在火星表面過於乾燥和寒冷,以至於無法支持生命的吁在。如果溫度氣候在火星的夏季和春季出現上升,那麼科學家也將重新思考了他們的假設。如果這種溫暖的趨勢可持續至火星的夏季,那麼我們將可預見火星上出現20多攝氏度的驚人環境溫度。

這樣的溫度變化將支持液態水在火星表面吁在。但是現在就做出預測顯得過早,科學家還不能確定驚人的6攝氏度環境是否只是暫時的。科學家認為在太陽落山後火星的溫度會急劇下降,將為零下94華氏度,即零下70攝氏度。如此大幅度波動的發生是因為太陽光照對火星大氣溫度的影響較於地球而言佔相當的主導地位,火星的表面更加乾燥,其大氣層厚度僅為地球大氣層的百分之一。

此外,好奇號火星車搭載的遠程環境監測站數據也顯示在蓋爾撞擊坑的大氣壓力也出現上升的跡象,該信息與火星車任務科學家的預測相符。在火星的冬季,溫度將變得足夠低,以至於二氧化碳在兩極地區凍結形成季節性的「乾冰」帽,由於二氧化碳主導著這顆紅色星球的大氣層,因此大氣環境溫度驟減至二氧化碳凝固點後可導致大氣壓力在各個季節出現變化。

來自此前火星探測任務的模型和數據預測好奇號在著陸火星後大氣壓力將到達最低水平,好奇號的環境監測儀器證明了這個結論。在好奇號第一個三週監測記錄中,氣壓從730帕斯卡左右的開始波動並逐漸上升,到最近監測的750帕斯卡。大氣壓力數據顯示了一個非常明顯的日變化,最小值和最大值接近685帕斯卡和780帕斯卡。

地球的大氣壓力平均值約為10萬帕斯卡,是火星蓋爾撞擊坑的140倍左右。好奇搭載的遠程環境監測站儀器在著陸時發生輕微損壞,其中的一個風力感測器在被反衝發動機引擎鼓起的石塊擊中。但其他的桅桿上的風力感測器工作狀態良好,因此科學家認為輕微的損壞並沒有給探索任務帶來太多的影響。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