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達反轉片使用體會

作者:陳長芬 發表:2012-10-0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陳長芬先生談柯達反轉片使用體會

   1963年我到北京工作後,有更多的機會與攝影界的老前輩和同行打交道,並開始認識了彩色反轉片。從那時起,一個全新的、色彩繽紛的世界出現在我的眼前。
kd-1.jpg (57045 位元組)   六十年代。要想在國內買一卷彩色反轉片不知有多難,照相器材商店沒有這種膠捲出售,想買幾卷拍片也得通過外貿有關部門訂貨。可想而知,那時拍一張片子,按一下快門,有多少思考,有多大份量。儘管如此,我還是努力設法使用彩色反轉片來進行拍攝工作。
    攝影師面對拍攝對象總是有相當的激情,但是,等待沖洗和看到自己作品衝出來效果的心情最為複雜。攝影師在看負底時,很難判斷色彩,甚至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只好等到擴印、放大之後才會有個分曉。而反轉片不同,當一張彩色反轉片出現在攝影師面前時,驚奇、激動甚至是垂頭喪氣,種種感覺油然而生,的確很奇妙。
    攝影師並不是因為反轉片能拍出色彩來就欣喜若狂,重要的是他對於色彩的理解和運用。從這個意義上講。彩色反轉片比彩色負片要自由得多、靈活得多。比如拍攝以亮部為主體的照片,那麼亮部的層次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而拍攝以暗部為主體的照片同樣也會表現得極為出色。因為彩色反轉片的設計可以滿足這些素質的要求。有關資料介紹:彩色負片的灰度曲度一般在0.3—3.5,而彩色反轉片卻可達到0.03—6。所以,在當今世界範圍內,專業攝影師的首選膠片自然是專業反轉片。
    「智能黑色的深邃之中,始終生機盎然。」生命、智慧、力量、輝煌,統一在黑色影調的攝影作品裡。顯得格外莊嚴、凝重、集中,同時引發人們許多聯想。自古以來,中國畫形成了「留白」的高雅風格,在我看來,它是一種抽象語言,表達一種情愫。反其道行之,我認為攝影作品「留黑」才是符合攝影本質的藝術語言和技術語言。測試反轉片以及沖洗反轉片總是以密度和色彩平衡做為重要的技術指標,但做為攝影作品不一定完全追求這些標準,為了畫面需要突出的主體內容,我常常壓低那些不必要的色彩明度、省去一些中間層次來進行拍攝,我覺得這是攝影的一種抽象手段或是一種抽象過程,目的是為觀者留下更多的想像空間。多年來,我總是追求一種「留黑」的魅力,目的也許就在這裡吧!
    由於過去宣傳的種種原因,喜歡把彩色反轉片描繪得過於神秘,甚至把它說到無法掌握的地步。實際並非如此。其kd-4.jpg (55236 位元組)實,攝影師只要有一隻較好的測光表或是一臺自動測光相機(最好有A檔和正負檔裝置),就能拍出曝光準確的反轉片。加之,目前數碼圖像處理水平日趨完善,即使曝光有些過度或不足也可以適當調整。當然,優秀的攝影師應該具有一定的把握能力。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我最喜歡的彩色反轉片是柯達克羅姆,它所具備的素質是當時其他彩色反轉片難以達到的。八十年代初,我曾向柯達北京辦事處詢問。希望能在中國大陸買到這種膠卷。但是由於該膠卷需用K—14工藝沖洗,只有歐美少數幾個國家有這種沖洗工藝,在亞洲也只有日本能夠沖洗。這些原因使得柯達克羅姆專業反轉片一直沒能進入中國市場。
    好在伊斯曼柯達公司專業市場近年推出了柯達愛泰康E系列專業反轉片,彌補了我的這個遺憾。正是由於這一系列反轉片的出現特別是E100VS的出現使我開始將對柯達克羅姆專業反轉片的偏愛轉移到柯達愛泰康E系列專業反轉片上。不論是色彩的飽和度、顆粒度、銳度還是倒易率特性以及迫沖特性等方面,柯達愛泰康E 系列專業反轉片都表現出特有的良好素質。我曾用E100VSl20在極度陰天的條件下拍攝田野裡的桃花,當時的天氣幾乎會使所有的攝影師失望而舊,但我還是以試拍kd-3.jpg (119731 位元組)的態度拍了幾張。第二天,天氣轉好,我又在同一個地方拍了幾張,待片子衝出來後,我幾乎不敢相信那些先拍的片子是在極陰的情況下拍攝的,效果超乎想像的好。從此以後,我又多次採用E100VS在陰雨天拍攝,均達到了很好的效果。
    E100VS的這一特性解決了我多年來在陰雨天難以拍攝的後顧之憂,採用這種膠卷,即使是那樣不利條件也不會損失色彩,仍能達到色彩平衡。現在,我總是提醒自己?陰天、雨天一定不要忘記帶上E100VS。
    拍風光,經常會碰到需要拍攝綠色景物,說實在的,對於這種情況,我常常有些發怵,原因是有些膠片對綠的表現不準確有的偏藍,有的偏品,而有的卻綠得讓人難以接受。E100VS在這方面作出了正確的設計,它對在複雜環境裡的綠色表現得非常出色。既保證了色彩平衡又解決了倒易率失效所帶來的色彩偏移。這不能不說是彩色反轉片設計和生產上一個劃時代的進步。
    E100VS所具有的特性,我認為對於中國大陸的風光攝影師是一個佳音,由於我們所處的大陸性氣候環境,空氣裡含有較多塵埃,特別是近年來的環境污染愈演愈烈,攝影師很難拍出色彩飽和度高、透明度好的作品來。很多攝影師喜歡到高原、邊遠和無人煙的地方拍片,從一個側面說明瞭這個問題的嚴重。而E100VS 特點是色彩鮮艷、高度飽和,同時廣泛適用於不同的光線條件,因而從一定程度解決了困擾攝影師的難題。
   另外,我理解E100VS的特性中還有著典型的東方文化理念,唐、宋、元、明、清各朝各代都有著同樣的色彩觀念:高度飽和、高度反差,這種觀念特別體現在許多建築裝飾之中。E100VS的設計中也有這種色彩理念,的確令人感嘆。
    目前,我國的彩色反轉片的用量和拍攝水平正在迅速地提高,過去沒有的我們開始有了,過去不能辦到的現在能辦到了,過去用土辦法的生產方式今天正在逐步地規範化、科技化。中幅、大幅相機增多,柯達E—6沖洗工藝在中國大陸地區認證活動的開展,柯達E100VS專業反轉片的一度脫銷,都從側面反映了我們的專業攝影進入到了一個可喜的新高度。回顧過去,早的不說,翻開五年之前在國內沖洗的反轉片,哪個不是灰塵滿面、傷痕纍纍。現在各專業沖洗店底片袋的更新換代,無疑給彩色反轉片增添了不少光彩,不要小看這小小的底片袋,這可是專業沖洗水準和服務的表現。北京晶麗達影像圖片技術集團特地引進了220膠卷沖洗挂架,結束了沖洗行業過去把220膠卷一刀兩斷的愚昧做法,標誌著我們的專業沖洗達到了全方位的服務層次。
    優質的專業反轉片有了,專業的後期沖洗也到位了,剩下的還有什麼呢?親愛的攝影師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去努力,拍出更多的優秀作品吧!

1999年10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