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戴安瀾中將(一零六)(組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12-10-07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安瀾將軍塑像


戴安瀾中將

戴安瀾中將

戴安瀾中將(1904年11月25日-1942年5月26日)字衍功,號海鷗,安徽省無為縣人。

早年加入北伐軍任士兵,於1925年入黃埔軍校第三期畢業,繼續參加北伐與剿共戰爭,1933年日軍發起長城戰事,戴安瀾時任一五三團團長,於古北口與日軍血戰三晝夜,締造長城大捷,累升至旅長。

之後於武漢會戰時將軍已升任為二百師師長, 1939年11月日軍發起南寧戰役,將軍所屬於郁江北岸佈防,與數倍來犯日軍血戰四日,力保不失。

同年12月18日戴安瀾將軍率部與日軍第五師團激烈血戰,將軍親自指揮作戰,多次重傷於此役擊斃日軍旅團長中村正雄少將,贏得著名的崑崙關大捷

1942年3月25日戴安瀾將軍率二百師遠征緬甸,於同古城與日軍五十五師團激戰,日軍以大批飛機轟炸並違反國際公約使用毒氣攻擊,將軍仍身先士卒,奮勇抵抗,戰中戴安瀾將軍帶頭立下遺囑:「只要還有一兵一卒,亦需堅守到底。如本師長戰死,以副師長代之,副師長戰死以參謀長代之。參謀長戰死,以某某團長代之。全師各級指揮官紛紛效仿,誓與同古共存亡」,此役將軍以8000人擋住日軍精銳的第55師團20000餘眾的進攻。而後日軍趁夜襲擊二百師側背,將軍率部轉移,於葉達西接滅日軍1個大隊,至此遠征軍聲威大陣。

1942年5月21日日軍佔領堂吉,將軍奉命前往收復該地,並於24日成功兵進堂吉,但日軍隨後大舉增援,因眾寡懸殊,統率部裁示向緬摩公路轉進,但不幸於途中遭日軍襲擊,戴安瀾將軍中彈負傷,至5月26日因傷口感染嚴重,已糜爛穿孔,而又缺乏藥物醫治,傷口化膿潰爛,將軍命左右衛士將之扶起,隨後向北面高呼「反攻!反攻!中華民國萬歲!」後自裁殉國,年38歲。

戴安瀾將軍殉國後,國民政府為其舉行國葬並追贈陸軍中將,之後美國總統羅斯福頒發「國會勛章」給戴安瀾將軍,將軍是第一個受此殊榮的中國軍人。


美國國會授權總統頒發給戴安瀾將軍的勛章

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