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沒有新希望 國際法能斷釣魚島(組圖)

發表:2012-10-07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長廷訪問大陸

謝長廷訪問大陸,能否為國民黨帶來轉機?中共即將召開十八大,能否為中國迎來希望?中國要解決釣魚島爭端,除了砸自己的東西之外,就沒有別的辦法了嗎?

臺灣民進黨重量級人物謝長廷本週訪問中國大陸,雖然是以調酒的名義進行私人旅行,但是輿論無不窺探其政治意義。民進黨智庫成員陳大鈞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謝長廷前往大陸訪問,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陳大鈞說,民進黨向來堅持臺灣的主權,不讚同國民黨將主權模煳化,顯見在此一問題上,民進黨和北京仍有待進一步磨合或是溝通。但是,謝長廷踏出這一步之後,民進黨的其他領導層未來和中國大陸接觸就不會「瞻前顧後」,就算是民進黨中的獨派也不反對兩岸在經濟等方面加強接觸。

臺灣《蘋果日報》發表社論,認為謝長廷邁出了勇敢的一步。評論認為,「國共聯手,民進黨更有理由勝出,因為根據各方民調,臺灣人民的政治認同約7成認為自己是臺灣人,8成左右不喜歡共產黨,也認為中國對臺灣有敵意。如果這些民調正確,國共聯手應該是國民黨的罩門,怎麽會反而對民進黨不利?民進黨不解決這個悖論,永難翻身。」

十八大不會帶來新希望

中共十八大定於11月8日召開,新一代領導人將會產生。他們會給中國帶來新的希望嗎?《華爾街日報》發表的一篇文章持懷疑的態度,認為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會帶來全新的政策。

文章說,樂觀的人士希望,新的領導班子上任將意味著經濟政策的重大轉向,通過刺激消費和減少投資,來使中國經濟增長走上可持續之路。新領導班子成員的教育背景與以往不同──他們中有更多經濟學家和律師,工程師的數量減少。但是,鑒於中國領導人個性的鮮為人知和中國政策符號的晦澀難懂,把改革的希望寄託於中國領導人和他們的政策上是有風險的。

旅居德國的政治學學者彭濤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中共懲罰薄熙來是為了鞏固一黨專制,而不是為了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他說,「據我看來,中共中央倒薄跟中國共產黨以後是否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沒有多大關聯。倒薄並不是為了進行政治意義上的體制改革,而是為了排除黨內像薄熙來這樣的不跟黨中央保持一致,走個人的權力路線的人。」


島嶼爭端

國際法能解決釣魚島爭端

近段時間的中日衝突,誰是最終的獲利者?據日本共同網報導,韓國高麗大學名譽教授徐鎮英日前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主權之爭問題發表看法,認為日中兩國政治家迎合民族主義輿論導致對立激化,而獲得一定實際利益的中國會收回矛頭,事態將趨於平息。徐鎮英教授認為,中國暗示使用武力不過是一種辭令。就像日本不會在獨島(竹島)問題上使用武力一樣,中國沒理由為了尖閣問題連國家命運都賭上。

既然從來就沒有準備打仗,那麼煽動國內的好戰情緒,就是一種對國民的欺騙。難道就沒有別的辦法來解決領土紛爭嗎?現有國際法到底能不能解決一系列中國東海和南中國海的島嶼主權衝突?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在臺灣《中國時報》的專欄裡,給出了肯定的回答。

孔傑榮教授認為,東北亞或許會得益於效彷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西歐所採取的政策。中國和日本應採納法國和西德的模式,堅定地帶領其人民遠離歷史積怨,形成一個區域共同體,逐漸設立協調政策和共筑合作的機制。但是,東亞國家歷來傾向於對國際司法和仲裁機構持不信任態度,認為它們是由西方主導的機構。

孔傑榮教授呼籲,東亞的兩個大國是時候該拋棄一覽無遺的自相矛盾和不計後果的惺惺作態了,應該開始用成熟和富有遠見的方式,如同處理其他問題一樣處理島嶼爭端。為保衛國家主權而情緒化地信誓旦旦、片面的廣告、有組織的大規模示威活動、自我毀滅式的經濟制裁和戲劇化的海岸警備隊小型衝突,正威脅著破壞該地區已取得的各種成就。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