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走向現代文明最大的敵人

作者:陸 崕 發表:2012-10-07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係為上的社會,權力始終處於絕對的主導地位,能力和創造被挫傷得一敗塗地,所有人都不過是權力的妓女。

在當今的中國社會,沒有人會否認,我們處於一個關係盛行的社會,我們處於一個權力主宰我們命運的社會。

很多人從小就看準了這一點,很多人在大學的時候就看準了這一點。因此他們很小就知道拉關係,很早就準備考公務員。因為公務員就是權力的化身。如果公務員沒考上,他們就會將工作放在次要的地位,將領導當成爺爺來伺候和恭維,把取悅領導作為工作的一切核心,糟糕的正因為這樣做,他便能步步高陞,事半功倍。

但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此。坐上領導崗位之後,如果不折騰不跋扈,倒也不會帶來多少危害。問題是,在一知半解、剛愎自用的折騰之下,再被擠壓、奴役的心理轉而向下奴役他人的時候,有能力真心工作的人總是遭到株連和迫害,越是有能力、越勤快越是他們的眼中釘。因為這種人在工作上既好吃懶做、似懂非懂,又要裝作什麼都懂、俯視一切,這必然會造成這種人濫用自己的無知和揮霍自己的狹隘。這樣的企業、機關和社會,在權力的恣意宰割之下,還有誰敢堅持真理、真相和真實?還有誰不會為了避開鋒芒或者取悅領導而說謊成性?

因此我們會看到中國一種奇特的現象,就是什麼人都喜歡將自己包裝起來和別人打交道。哪怕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員工,就會小心翼翼地將自己真實的內心包裹來,從不示人,而將包裝好的自己,展示給自己的同事甚至朋友。所有人在中國社會中和別人交往的時候,就像一個演員,不管是在單位還是在人情場,都不過逢場作戲。奇怪的是,演技越高,混得越好;演技不佳或者恥於做戲的人,往往會沒有好下場。中國儼然就是一個影帝型社會,演技與回報成正比。

現代文明需要真知、真相、真實和真理去推動,關係和圍繞權力運作的演戲,不會給中國走向現代文明帶來原始動力和支持。這就是為什麼,作為世界經濟第二的中國,幾乎所有的領域,凡是涉及到創新、創造始終乏善可陳的原因。比如文化領域,從文學、電影、音樂、服裝到藝術領域,遠遠不及英美等國,甚至很多方面連韓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都不如。韓國的電影不會像中國那樣去發展和審查,中國的電影,除了歌頌抗戰的、軍旅題材的及和襠部有關的,個個都像閹貨。還指望太監去影響和主導世界,這不是變態嗎。審查本身就是權力恣意膨脹的表徵,它代表的是權力的是維護權力的絕對主導地位。這樣的畸形之下去發展文化,既天荒夜談又掩耳盜鈴,算是當下中國主導者的絕技啊。

如果不在制度上反思關係和權力給社會和人民帶來的桎梏,不將權力橫行中國幾十年或者說幾千年的罪行清洗、撂倒,一個在與世界各國競爭的中國,將會在大浪淘沙中繼續畏畏縮縮、畸形變態,就像當年中國婦女的小腳,皇權是滿意了,卻讓世界鄙夷和嘲笑,給人民的危害無以復加,最後當然是八國聯軍堅船利炮轟開天朝的國門了。

中國如果不正視自己的最大問題,不刮骨療毒、銳意革新,跟上現代文明的步伐,經濟蛋糕必將很快遭遇瓶頸,一切掩飾將露出原型,必將重新被世界拋棄,最終落後就要挨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