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直播自殺 殺人的網路?

作者:王茜 發表:2012-10-07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史上最長黃金週」並不平靜,南丫島撞船、華山遊客被捅刀、各地景區井噴……但這些帶給我的震驚都遠不如一條鮮活生命在網上的隕落。10月4晚21:19分天涯深圳論壇版網友「祭奠逝去的噯」發出一條「活著好累」直播死亡的帖子,1小時候該網友自殺身亡。

此次慘劇已是天涯網第二次自殺事件,猶記得2010年1月27日凌晨1時,網友「也曾走過」在天涯論壇發表了一篇直播自殺帖,引起了一場全國網友的愛心大救援。大量網友徹夜不眠跟帖圍觀,一方面通過各種方式勸導發帖者不要輕生,另一方面連同版主迅速與當地警方取得聯繫,最終找到發帖者,將其送往醫院搶救。 此事還被改編成電視劇《重案六組Ⅳ》中的一組案件,引起強烈反響。

彼時,網友們是多麼熱心,雖然偶有一些質疑的聲音,但大多數人還是選擇了相信,並很快加入到救援的隊伍當中,線上勸阻,線下報警,一場愛心大救援在網路展開,最終,在網友的熱心幫助下,自殺者被成功救下。

而這次同樣採用這種方式的「祭奠逝去的噯」卻並沒有這樣的好運氣。也許是因為這樣自殺的帖子經常出現,麻痺了人們善意的心;也許是因為人們一時的大意以為該網友只是發發牢騷,沒太讓人注意。但悲哀的是,我們看到了太多網友的冷漠、麻木,以及一副看客的嘲笑姿態。從一開始就極力慫恿刺激發帖者抓緊時間自殺,並說出「若不挂掉就沒臉活著」、「怎麼還沒死呀等等迫不及待等待他死亡消息」、「中國人最不缺的就是人」等等極盡冷漠的跟帖。

就在這些質疑與冷嘲熱諷中,一條鮮活的生命隕落了!凌晨2時,警方證實「祭奠逝去的噯」已經上吊身亡。聽到消息的那一刻所有人都震驚了,同時伴著的還有自責、感慨、內疚,為什麼我沒有及時報警?為什麼我要嘲笑他?可惜,這一切逝去的人再也聽不見了……

生命何其脆弱!也許就在我們不經意的一瞬間它就隕落了;也許你的一句嘲諷會成為壓垮一個輕生之人最後的稻草,也許一個人並不是真的想死,而是想要得到安慰……當他在現實中得不到溫暖的時候,他把這一切寄託於網路,然而他得到的只有冷嘲熱諷和麻木的看客,也許此時才是他對人生、對世界真正的絕望時刻!也許就是你的冷漠無情讓一個處於情緒極端低落的人萬念俱灰,下了最後決心一死了之……我們每一個圍觀的人都是儈子手,砍下了那致命的一刀!

網路是虛擬的,但網路背後的每一個人卻是鮮活的網路有歡喜有悲哀,有憂傷也有快樂;有人間正義,也有冤屈委屈與絕對隱私。正因為如此,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網路有時或許是蜜糖,但有時候它或許是砒霜。

多少貪官腐官在網路的圍觀中倒下,多少正義之事在網路的圍觀中得以生長,多少社會黑暗在網路的圍觀中得以暴露,多少人間光明在網路的圍觀中得以擴散。網路圍觀是一種力量,這種力量有時是一種正能量,但有時也可以是一種負能量。

你惡毒的話語可以是毒藥似利箭,令人一病不起致人於死地;你溫暖善意有力的語言也可以是良藥,治人以病給人警醒救人於水深火熱之中。話語權就在你口中,看你願意選擇怎麼說了……

来源:超級蘋果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