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就是集中注意力(圖)

發表:2012-10-0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叫天才?天才就是集中注意力


 

大家看過很多有關科學家、思想家、藝術家等偉人的傳記、軼事,他們注意力高度集中的表現是令人驚嘆的。牛頓做實驗時,把手錶當雞蛋煮;居里夫人課間演算習題時,身旁被惡作劇的同學堆滿了凳子,竟絲毫沒有察覺;愛因斯坦在思考問題時,竟把和他一起乘車的小女兒忘記了;王曦之寫字入了迷,竟把墨汁當蒜泥,用饅頭蘸著吃。等等。他們就是這樣在自己的事業中探索時,常常忘記了時間、空間和環境,甚至忘記了自己周邊最熟悉的人和事。

當我們讚嘆、羨慕、嚮往和崇拜天才人物的成功時,不如從培養自己注意力的集中這個能力開始。

有位專家說:注意力是學習的窗口,沒有它,知識的陽光就照射不進來。對學生來說,注意力的好壞是至關重要的。在同一個年齡段,同一個班級裡常常會有學習成績差別很大這兩個極端,其差別的原因,除了學習動機和學習態度及學習方法等因素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這兩部分同學之間在注意力的這個能力上有很大的差距。

有人做過這樣的實驗:被試者在注意力高度集中時背課文,只需要讀9遍就能達到背誦的程度,而同樣難度的課文,在注意力不集中時,竟然讀了100遍才能記住。可見,它與人的學習效率和工作效率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因此有專家說:「哪裡有注意力,哪裡才會有思考和記憶。」注意力是認識和智力活動的門戶。許多成績較差的同學都有這樣的表現,上課時注意力渙散,不能全神貫注地聽講,時而做小動作,如摳手指,掏耳朵,挖鼻孔,抓頭皮,時而與同學交頭接耳,逗鬧一下,有時貌似聽課,實則腦子離開課堂,開了小差。讀書時也一樣定不下心來,做作業東抄西看。有的甚至在上課時打起瞌睡。

而學習成績突出的同學,在學習時很少受外界干擾,即使有時老師的課講得並不那麼生動,他們也能約束自己,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不讓自己開小差。一位心理學家說:「注意力是保證學生順利學習的重要前提。」事實證明的確如此。2004年江蘇省高考學生總均分居全省第一的如東奔茶中學,在班級常規管理中,其中有一條就規定學生的「回頭率」要為零。

所謂「回頭率」就是學校領導在上課或自習課時從教室門前、窗下走過,學生轉頭、抬頭情況。學生上課時的這種專心致志,令前去參觀學習的老師驚嘆不已。正是學校注重培養學生學習時的這種專心致志的能力,才使得這所普通的農村中學以二流的生源,創出了一流的成績,全校637人參加高考,學生平均總分達593.55,600分以上有306人,幾乎人人都達到一本的錄取線。

事實勝於雄辯。同學們,可以看看你身邊那些成績優秀的同學,他們在學習時都是十分專注的,他們也許就是明天的科學家、思想家、藝術家。其實天才離你並不遙遠,只要你從現在起,就培養自己學習時的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專注地上好每一節課、做好每一次作業、背好每一段文章、畫好每一幅畫、練好每一個動作,那麼你就會成為學習天才、繪畫天才、體育天才。

来源:香格里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