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生留學英國的崩潰經歷

發表:2012-10-08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深顧問陳思進:24歲的中國女孩從上高中到大學畢業她整整做了7年的留學夢,順利考入了英國利茲大學進修研究生,但最後卻被7天的「現實」擊碎。

「我要提醒想出國的同學們,一定要清楚規劃自己的未來,不要盲目跟風,更不要為了逃避工作而去留學,這樣會迷失人生的方向。」

《華商晨報》報導24歲的女孩夏宇(化名),用7年時間做著一個「留學」夢,大學畢業那一年她順利考入了英國利茲大學進修研究生。

然而,她的夢只做了7天,7天之後她滿懷著自責、內疚和迷茫回到了父母身邊。

對於7天的「留學」經歷,小宇笑著說:「這只是我人生的一段插曲,留學經歷讓我明白了一件事,就是無論做什麼都要有規劃。」

工薪家庭送女兒出國全家湊齊25萬保證金

近日,記者在和平區三好街一家餐廳見到了夏宇,格子襯衫搭配淺色的牛仔褲,垂肩的黑髮挽成了圓髻,顯得很有精神。

夏宇說,從上高中到大學畢業她整整做了7年的留學夢,最後卻被7天的「現實」擊碎。

她說,大三的那次酒店實習經歷堅定了她的「出國夢」。

「實習太累了,還很乏味,每天除了清理客房、餐廳,就是刷碗碟、備餐……每天要工作10個小時以上,跟我想像中的酒店管理一點不挨邊。」夏宇說,最要命的是,就算是這樣工作也很難留下來做正式員工。

就這樣,在一個輾轉難眠的晚上,夏宇找到了媽媽,「我和她說,找工作、上班太辛苦了,我還沒做好準備,想繼續讀研,最好能去國外,媽媽也覺得繼續讀書是件好事。」

沒費什麼勁兒,夏宇就得到了父母的認可,大四一整年全家都在為她出國留學的事奔波。

回憶起那段時光,夏媽媽感覺「當時太樂觀了」,「我和她爸只想著怎麼解決出國的錢,壓根沒想到她能不能堅持下去。」

夏媽媽坦言,作為工薪家庭要湊齊25萬元的保證金不是一件簡單事兒,「孩子奶奶、姥姥、叔叔全借遍了,才湊齊她去英國的錢。」

還沒到地就發燒學校食堂的飯也吃不慣

2011年7月5日,對夏宇一家來說是個大日子,全家人都請了假給夏宇送機。

夏宇臨上飛機前,還抱著爸爸媽媽哭泣,說到了利茲大學以後一定好好學習,不辜負爸媽對她的一片心。

「沒想到,她還沒到英國就後悔了!」夏爸爸事後回憶時有些無奈,說女兒被他們寵壞了,平時一點兒苦沒吃著,這次出國從北京飛到阿姆斯特丹需要10小時,候機4個小時之後再飛利茲,飛到利茲都是當地下半夜了。

沒等落地,夏宇就發燒了。「她打電話過來,一個勁兒地說出國不好玩,說胃疼得要命、想吐、還發燒,說想回來。」夏爸爸說,他們通過越洋電話瞭解到這些情況,鬧心得不得了,可人都去了就得讓她挺挺。

夏宇說,她也想過不能輕易放棄,可到了學校食堂吃了第一頓飯之後就不行了。

「麵包是那種硬麵包、比薩的醬料味也怪,本來想吃點大米飯,可米粒竟然沒去殼……」夏宇說,這頓飯吃完以後她就靠隨身帶去的泡麵度日了。

結果,泡麵越吃越噁心、高燒不退、身邊沒有一個能說話的朋友,這一刻,24歲的夏宇只想回到爸爸媽媽的身邊。

連吃5天泡麵想回國奶奶不忍心爸爸不同意

第五天,泡麵都吃完了,夏宇一天沒吃東西。

夏宇躲在被子裡哭著給媽媽打電話:「媽……我想回家……我實在待不下去了。」

剛聽到這個消息,媽媽如雷轟頂,「不是你自己想留學嗎?剛出去就想回來,錢都白花了嗎?別的同學都能適應,你怎麼不能?再堅持一下,過段時間就好了……」

媽媽的指責讓夏宇泣不成聲,而夏宇的聲聲哭泣也哭碎了媽媽的心。

夏媽媽說,那天撂下電話後,她和夏宇奶奶都哭了。

「奶奶的意思是別把孩子憋壞了,錢沒有可以再掙,讓孩子回來吧;可她爸不同意,說從小就慣著,正好就著這事兒好好鍛練鍛練……」夏媽媽說。

一家人的「爭論」一直持續到當日凌晨3點多。

隨後,夏宇的又一個「哭訴」電話打碎了夏爸爸最後一點「狠心」。

「她打電話跟我說,再待下去就要死了,這回知道錯了,回來一定好好學習、好好找工作,把白瞎的錢還給我們!」最後,夏爸爸終於點頭了。

7月12日,夏宇結束了7天的留學生活,回到了北京。

父母說

我們也有責任被「望女成鳳」美夢沖昏了頭

回國後,夏宇沒有立即回瀋陽,而是躲在北京親戚家不願見人,「這一去一回花掉了爸媽5萬多塊錢,很過意不去,沒臉見他們!」

夏宇坦言,在北京的一個多月,她幾乎沒出過門,反覆想當時如果再挺挺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局、當初要是不張羅出國就好了……

對於女兒的「自閉」,夏媽媽和夏爸爸雖然很擔心,但也沒過多問,「偶爾打個電話,問她住得咋樣,出國的事我們一個字沒提。」

「細想起來我們也有責任,當時被‘望女成鳳’的美夢沖昏了頭。」回憶起女兒這段留學經歷,夏媽媽很自責,從小到大他們把女兒捧在手心裏,從來沒讓她出去獨立生活過,也沒認真考慮過女兒出國後是否能適應。

夏媽媽說,其實她很清楚女兒當時之所以要出國是為了逃避就業,「我不應該心疼她就由著她來,應該鼓勵她面對問題、面對挑戰。」

當年的8月中旬,夏宇回到了瀋陽,可回來後仍舊閉門不出,不見朋友,也不愛說話。

「我和她爸輪流做她工作,後來才知道她是對自己、對未來失去信心,也害怕見到朋友,感覺沒面子。」夏媽媽說,那一陣子她扮心理醫生,夏爸爸扮開心果。

在父母的疏導下,夏宇一點點「放開」自己,先是通知好朋友她回來了,然後一點點擴大見面圈。

現在的夏宇,在瀋陽一家有名的英語培訓學校當老師,規律的生活與豐厚的收入讓她走出了陰霾。她說:「我要提醒想出國的同學們,一定要清楚規劃自己的未來,不要盲目跟風,更不要為了逃避工作而去留學,這樣會迷失人生的方向。」

專家說

送孩子出國前要慎重考慮子女性格

「夏宇不是特例,平時諮詢時這種事沒少見!」對於此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省家庭教育指導師何彩霞說。

何彩霞表示,當前就業壓力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原因是現在家中都是獨生子女,不管經濟條件如何都想為孩子謀個美好前程,因此都做上了「出國夢」。

但出國絕對不是一件小事。「經常會遇到出國失敗後閉門不出,或是白天不出門晚上出來的案例,還有孩子在國外由於不適應出現精神類疾病等問題。」何彩霞說。

何彩霞表示,家長作為成年人要在關鍵時刻為子女把關,要知道性格不是很開朗、獨立性又很差的孩子不大適合出國,一旦出國失敗,損失金錢事小,孩子的心理狀況會受到一定影響。

所以,建議家長在送孩子出國前,要慎重考慮子女的性格特點、出國目的、在國外是否能獨立解決問題等,還要做好心理準備工作。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