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誘惑: 國家怎樣利用通脹來減債(組圖)

發表:2012-10-0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債臺高筑的國家財政和寬鬆的貨幣政策,一直都被視為滋生通貨膨脹的溫床。這樣的情況也會降臨在歐洲嗎?雖然老百姓最怕物價上漲,但其實國家反倒希望利用通脹減輕政府的壓力。

(德國之聲中文網)國家需要錢,中央銀行就打開印鈔機。然而貨幣的流通量越大,其價值就越低。通貨膨脹就這樣產生了。

"德國最糟糕的一次通貨膨脹是在上世紀20年代的魏瑪共和國時期。"加拿大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財政專家伯爾多(Michael Bordo)回憶道。魏瑪共和國當時大量印發鈔票,目的是償還一戰的戰爭賠款,最終導致超級通貨膨脹。其他國家在這方面的運氣稍好。比如美國在二戰之後,就成功地通過一種經濟強勁增長和較高通貨膨脹的綜合戰術,把國家負債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從120%降到了35%。

擁有"魔力"的通貨膨脹

而如今,工業國家也面臨這樣的誘惑,是否要利用通貨膨脹來減輕債務負擔呢?因為它們幾乎全都深陷於債務漩渦中無法自拔。美國的債務負擔甚至超過其經濟總量。義大利的債務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120%,德國的這一比例也有80%。而日本則是這方面的"冠軍",它的債務是其國內生產總值的230%。

而通貨膨脹究竟是怎樣對國家債務產生影響的呢?德國馬普學院(Max-Planck-Institut)公共財政研究所所長康拉德(Kai Konrad)認為,通貨膨脹無非就是一種資本再分配:

"假如通貨膨脹使得貨幣貶值,那麼國家就會變得更富有--因為它的一部分債務就得以抵消,但是固定利率的有價證券的持有者就會變窮。"


公共財政專家康拉德

康拉德還指出,一個國家的外債越多,藉助通貨膨脹來減輕債務負擔的吸引力就越大。因為這些外國債權人就算恨得牙痒痒,也不能把這個政府選下臺。這位來自慕尼黑的財政專家大概估算了一下,這個手段對於一個政府來說是有多誘人:

"假如通貨膨脹率超出預期兩個百分點,那麼這個國家的債務負擔就能減輕大約10%。"

聽起來像一場陰謀:國家怎樣通過通脹獲利?

國家不僅能夠通過這種方式來擺脫部分債務,而且還能使自己的財政更加充實。設備折舊就是一個例子,假定一個企業購買了一臺機器,可以在10年之內折舊,並且將這筆折舊費用算入企業成本中去。也就是說,在10年之後,這臺機器今天所擁有的價值就完全消失了。然而,由於通貨膨脹的存在,這臺機器的實際價值損耗要高的多,企業真正獲得的利潤就低於其作為納稅基礎的利潤,這樣國家就可以獲利。

同時,如果國家對企業的假性利潤徵稅,就可以獲得更多的財政收入。康拉德舉了個例子:一位企業家用100個貨幣單位買了一塊地皮。可能這塊地皮本身的價值就是100個貨幣單位。但是20年後,企業家將這塊地皮以250個貨幣單位的價格賣出去了,因為通貨膨脹把它的價格炒到了天價。

這樣就產生了150個貨幣單位的假性利潤,而國家可以從這些利潤中收稅。而且,通貨膨脹率越高,假性利潤就越高。

歐元區通脹率未來將大幅上升

在這樣的利益誘惑下,假如一個國家政府放著這麼方便的手段不去利用的話,簡直就是傻子了。各國央行其實已經具備了相關的前提條件。從美聯儲,到歐洲央行,再到日本央行,全部都已經放鬆銀根,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雖然這些多出來的鈔票進入流通領域的還很少,但是當經濟重新恢復增長的時候,通貨膨脹率的預期值就會一路飆升。


打開印鈔機,就能救歐元?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的首席經濟學家卡萊默爾(Jörg Krämer)估計,歐元區未來十年的平均通脹率將在3%到4%之間。而歐元區各國還面臨另外一個問題:由於貨幣政策主權已經讓渡給歐盟層面,因此就算要利用通貨膨脹來拯救債臺高筑的國家,也已經沒有多少行動餘地。加拿大財政專家伯爾多說:"到了那一步,破產就是唯一的出路。除非有其它歐元區國家出錢來救這個國家。"

 

 

来源:德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